記者輔選任務一堆 有的接有的推

文/義工大隊

往觀察,這回投入。被賦予拉票輔選重任記者,有人因認同、或礙於人情、 指示而全力以赴,也有人淡然應付了事,「小記者」或使喚不動的記者,上頭當 然是不會找的,最多也只是「希望」幫忙拉票。

 某報地方記者說,今天吃人頭路,衣食父母有參選活動,各縣市記者若在當地 有交情,多少幫忙,無可厚非,無傷大雅。他說,黨代表是否會支持,一切靠交 情,沒交情,就是去台北盯,對方也只是應付應付,而且平常記者幫他,現在有 機會回饋,對方也會感到高興。

 另一報社的地方記者強烈批評這些老闆、主管利用記者,是「很要不得的」, 但他也感慨地說,吃人頭路沒法度,到台北去也只能全力以赴,這麼多媒體老板 、負責人一起選,萬一老板落選了,報社經營受影響怎麼辦?對於爾後採訪的影 響,他笑說,欠下人情,說不影響是騙人的!

 他說,那幾天在台北看到高官爭取權位的嘴臉,令人氣憤,尤其是媒體老板主 管都投入權力的卡位,介入如此深,媒體能客觀嗎?談話中,他不斷期望記協、 學界等能形成輿論的壓力,來改變這樣的現象,希望爭取一個超然客觀的工作環 境,不要完全商業化,「被這班人搞成這樣」。然而,這何等容易,他不禁又透 露出對未來不抱希望的心情。

 有位女記者說,當時她拿著上頭交待的東西去拜訪黨代表時「尷尬死」,恨不 得每個黨代表都不在家,將東西丟了就跑,結果「差強人意」,八人中只有兩人 在家,對方還都有點莫名其妙。她說,若不是主管的人情,她才不會去送呢!她 以「完全看不起」來形容她所被要求做的事。

 相較下,跑中央單位記者,壓力就沒有跑地方的來得大。

 一位立法院記者說,他對此非常不以為然,但又很矛盾地遞名片、幫忙拉,碰 到少數幾位熟識的,不忘提及「請投***一票」。

 一位跑中央單位的記者說,他完全被動拉票,也特別區分拉票與採訪的場合, 只有在不是採訪、聊天時,他以「不是記者」的身份遞張主管的名片,說句「麻 煩支持」。他不否認,他這麼做是有意令對方將他視為老闆級的人,提高自己的 重要性。對於有違新聞專業與倫理一事,他苦著說:「台灣的媒體不都是這樣? 」

 當然各媒體內部還是有許多記者認為,台灣的媒體是不應該這麼樣!他們不以 為然,認為是公器私用,但也不便出面抗議阻撓。對上頭交下來的名片,輕者, 留中不發,重者,垃圾桶見!

 選戰過去了,記者自我解嘲:「幸好那幾天,其他地方沒有發生什麼大事。」 自許專業新聞的記者與媒體,這回卑恭屈膝,四年後,還要再來一次?{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