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忠操刀 自立槓上國安局

文/陳劍志

那晚,陳政忠應酬後又如往常來到報社,走到早報編輯部,看到這則「好」新 聞,大為激賞,但覺得標題太過平穩,不夠辣、不吸引人,於是就親自下海操刀 寫標題,後來見報的「可恥行徑」、「令人髮指」等字眼正是他的作品………

似一場拳擊賽,第一回合才剛開始,一方的教練突然丟出毛巾,當場令觀眾 傻了眼,自立報系與國安局局長殷宗文的誹謗官司就有如此的演出效果。

 自立早報在七月二十二日一版頭條,報導國安局局長殷宗文在六月二十八日於 聯勤外事俱樂部召開秘密會議,下令監聽反凍省國代的舉動,標題並以「無恥」 來譴責此一行為。殷宗文隨即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否認,在要求自早更正無效後 ,殷宗文遂委託律師陳秉鈞針對自立早報發行人陳政輝、總編輯劉從哲提出加重 誹謗之訴。

 暫且將自立早報「監聽新聞」的真實性與報導方式,留給各界「專業地」討論 ,自立由「強硬應戰」到「道歉」的轉折過程究竟為何?究竟這條大新聞是怎麼 「產生」的?

 原來,二十日左右自立晚報的編採主管已「獲得」這個「訊息」,並在編採會 議上提出,雖認定這是個重大新聞,但因「事涉敏感」,應有確切實據才行,而 「謹慎地」暫不處理。這訊息流向自早,二十一日傍晚也在編採會議上被提起, 主管們頗為興奮,最後由一位高階主管執筆,並下標、發打。

 假如事情就只是這樣,也許後來不會「鬧」得這麼大。就在編輯下完標題之後 ,自立報系真正幕後靈魂人物─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出現了。他雖然議會、商場兩 邊忙,但「筆耕」不輟,對編務也頗為熱衷,自晚「悟政」專欄即是他的園地, 平日三不五時,就會來編輯部走動,修憲那陣子,他更是出入頻繁。

 那晚,陳政忠應酬後又如往常來到報社,走到早報編輯部,看到這則「好」新 聞,大為激賞,但覺得標題太過平穩,不夠辣、不吸引人,於是就親自下海操刀 寫標題,後來見報的「可恥行徑」、「令人髮指」等字眼正是他的作品。陳政忠 下罷標題,在旁的主管見識了這位幕後老板的下標功夫時,也紛紛鼓掌稱好。

自立緊咬不放 立場強硬

 隔天二十二日,國安局見報後立即召開破天荒的首次記者會澄清,並要求自立 早報道歉,殷宗文也提出六月二十八日參加友人聚會的「不在場」證明。不過, 自早對自己的報導頗具信心,二十三日繼續以一、二、三版擴大處理,強調「事 實俱在、不容狡辯」、「反覆查證揭發、願負全責」,但稍為改口說國安局的秘 密會議日期是「六月下旬」。國安局當天於是「再次駁斥」,隔天又在媒體上刊 登廣告澄清,稱自立若不道歉將追訴到底,這次國安局矛頭指向「自立報系」, 因為自晚也在二十二日指:「凍省當晚,國安局十二輛車待命,把不聽話的國代 帶走」。

 二十四日,自早又是在一、二、三版,二十五日三、四版大幅製作「揭發白色 恐怖特別報導」,隨後戰火稍歇,二十八日殷宗文正式提出自訴,自早二十九、 三十、三十一日,又在報上「應戰」。大體而言,這段期間自早與自晚是聯合作 戰,國安局正式控告之前,自立採「舊聞新炒」方式,擴大處理國安局以往破壞 人權、施行白色恐怖的「惡行」,控告之後,則著重在新聞自由及情治單位壓制 媒體的論述上。其中,三十一日自早及自晚皆報導該報系民調,指出「有七成六 民眾支持該報揭發白色恐怖」。而自早總編輯劉從哲於二十四日更親自上TVBS- N李四端的「新聞百分百」,重申報導無誤及新聞自由。

 其實,自立內部上下對這場戰役是有討論評估的,雖二十二日報導內容之時間 、地點有誤,但篤信國安局「一定有」監聽之外,也認為「即令敗訴,外界也會 視為政治迫害」,自立是「穩贏的」。

 為了打這場官司,陳政忠共委任了三位律師,包括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謝長廷、 蘇建和三死囚辯護律師蘇友辰,及今年甫自士林地院行政庭長退休且與陳政忠關 係密切的薛松雨。

 自早在修憲期間的新聞被認為有清楚的「反修憲」走調,在凍省修憲關鍵時刻 ,這則監聽新聞令李登輝非常「震怒」,殷宗文對自早於報上「連幹三天」的作 法更是不滿,他在打算提起告訴之前也曾請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向總統報告 ,蘇告之「採取法律途徑,也是不錯的」。

出現戲劇性轉折

 不過,就在這看似轟轟烈烈的戰役將全面拉開進入第二階段之際,兩軍也已展 開和解對談。出面斡旋的人士,主要是與陳政忠甚為友好的台北市議長陳健治, 期間,陳政忠本人與自早一些高層主管,均曾與國安局吃過和解飯局,惟雙方條 件談不攏,八月十五日台北地方法院首次庭訊也隨即到來。

 首次庭訊,自立重申新聞的正確性,並以保護新聞來源而拒絕法官提供消息來 源的要求。謝長廷說,由於自訴人(指殷宗文)身份特殊,提供消息給記者的人 士將開會日期、地點稍做變更,以免被察覺自何處洩漏,亦屬正常。薛松雨律師 則問,自早刊登國安局監聽之前四天,聯合報早就有類似的報導,為何未見國安 局出面澄清,劉秉釣則回稱,聯合報有來查證並遭國安局否認。

和解熱線來來往往

 雙方你來我往,戰場搬到法庭上,自立與國安局的和解則持續於檯面下進行著 ,陳健治找上了蘇志誠,於是一條「陳政忠k陳健治k蘇志誠k殷宗文」的和解 熱線來來往往。陳政忠方面表示,登報可,但只能說「遺憾」,自立提出願在報 上刊登的啟事內容大致如下:「本報於七月二十二日於頭版頭條新聞所做的報導 ,由於內部作業失察,造成國安局與殷宗文局長本人之困擾,本報表示遺憾」。 不過,握有不在場證明、信心十足的殷宗文對這則啟事當然不能接受,蘇志誠興 起也曾要陳健治轉告:「若不道歉,你就好去死了」。

 雖然自立對外及在法庭上皆信誓旦旦保護新聞消息來源,但蘇志誠指出,和解 協商期間自立方面也曾輾轉告之,消息是來自一位早報採訪主管的一位在調查局 服務的朋友。

 八月底,九月初,雙方又再度緊急密談,在李登輝「太平之旅」展開前雙方達 成和解共識,自立同意在啟事內容上使用「歉意」的字眼,並在殷宗文陪同李總 統進行太平之旅期間,於九月七日星期天刊登啟事,殷宗文隨後在九月十日向台 北地方法院撤銷告訴。

 自立起先態度強硬,為何在地方法院僅開過一次庭後就道歉了事?自立內部對 此有二種說法。

 第一種是,原本不想和解,要對幹到底,但因「上面大大老板」壓下來,在考 慮大大老板的面子下,只好答應道歉,陳政忠方面的律師也對外做此論述,有意 暗示是因李登輝的施壓。也許,陳政忠方面有意將國安局及總統府堅持告到底的 態度,對外解釋成施壓。

 第二種則是,「國安局一定有監聽,但六月二十八日秘密會議的報導有誤,無 法証實」,陳政忠擔心敗訴,而且評估可能敗訴,因而積極尋求和解。這種說法 對自立內部篤信新聞正確,或持「即令敗訴,自立也贏」的員工而言,是種「打 擊」,因而產生「被陳政忠出賣」了的心情。

戰也陳政忠 和也陳政忠

 自早總編輯劉從哲在該報刊登道歉啟示後,接受聯合報採訪時回答說,九月六 日他休假,道歉啟事是七日看了報才知道,也許他真的不清楚,不過,不清楚的 也不只他一人。謝長廷與蘇友辰兩位辯護律師是看了報才知道他們的委託人已道 歉了事,而更不清楚的,當是來自國外的「保護新聞記者委員會 CJP」,該組織 甫於劉泰英告亞洲周刊誹謗案上「成功」聲援被告記者之際,再接再勵,號召國 際各新聞組織聲援自立,於八月中旬致函李登輝總統關切此案,質疑台灣政府官 員企圖利用刑事誹謗罪來箝制媒體。當然,最清楚的一定是那個自己下標題,自 己找人和解的自立幕後大老板陳政忠了!{MW}
(作者為一群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