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人心聲篇】

馬永成:發言人要有「工作倫理」

文/劉明堂

對於和女記者發生男女感情的八卦新聞,馬永成的告白是,沒有接到過有女記者向他放過「電」,他也沒有對那個女記者有過「來電」的感覺,因為身為發言人,他都把女記者當成工作的對象……

府發言人馬永成把和女記者的接觸當成工作,自然不會有「來電」。

 身為超人氣台北市長陳水扁的左右手、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馬永成界定與媒體記者的互動關係為「不應該太好、太近」,否則容易造成角色混浠。可是如果太遠,恐怕又是一個失職的發言人,如何拿捏?馬永成承認並不容易,但是他謹守工作的職責,儘可能滿足記者稿壓的需求。

 發言人或經常面對媒體的政治人物,常會利用聚餐、聯誼等活動,和記者建立關係,甚至與記者稱兄道弟,雖然不排除真正想交個朋友,可是多數無非想要建立良好關係,以便記者在關鍵時刻能美言幾句,或是手下留情。

 馬永成表示,他與記者私下場合聚會的頻率並不高,多數時間若有請吃飯,都是和一群記者一起,而常常都是因有某位記者離職、調線等,為了歡送才請大伙一塊來吃飯。

 馬永成強調,他並不是不懂得經營媒體的關係,但他有一個信念,必須要把持住「工作倫理」。發言人的工作要爭取更多媒體宣傳老闆和市政府的政績,媒體記者的工作當然想要有更多的獨家、更權威的報導,因此兩者有時是會有衝突的。

 馬永成身兼市府的發言人,又是陳水扁的重要幕僚,當然是媒體想要獲取獨家的重要管道。馬永成一方面要為老闆說話,一方面又要為老闆守住還不成熟的決策,的確會有矛盾的時候,所以他便以「工作倫理」作為準則,是發言人該講的話,他都會應媒體要求去做,但他不會刻意和媒體經營特別的關係。

 馬永成說,他並不愛說話,可是身為發言人,老闆又是重量級政治人物,經常要為某些和老闆有關的新聞作回應,或是對政治方面的新聞作反應,他最討厭這種新聞反應,常常是同樣的話,要對不同媒體說上好幾次。因此,馬永成乾脆簡單扼要,把新聞回應列成第一點某某某、第二點×××,第三點……,既可滿足記者需求,又不必太費力氣,而通常馬永成的回應,很少超過三點以上的。

 在黃義交緋聞案炒得正熱之際,曾有市議員質疑馬永成也和某位華視女記者走得很近,甚至是為男女朋友關係,馬永成矢口否認,並強調發言人與記者產生男女感情關係,相當容易引起非議,「如果要談戀愛,可以,但是兩人角色不要在同一條線上」,「否則的話,乾脆其中一個人離開」。

 對於和女記者發生男女感情關係的八卦新聞,馬永成的告白是,沒有接到過有女記者向他放過「電」,他也沒有對那個女記者有過「來電」的感覺,因為身為發言人,他都把女記者當成為工作的對象了。 (作者為台灣日報記者) {MW}


回第四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