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電腦使用手冊】

記者反微軟宣言

──使用微軟的Word是錯誤的第一步
文/謝法安

記者的工作重點在文字內容,而非版面美觀,後者是生產線另一端「美編」的任務,因此在生產線上游使用微軟的Word是錯誤的第一步……

微軟的「傻瓜系統」

古早(一九八○年代)Apple II 可以裝「漢卡」以來,用電腦「寫」中文文章就成為每個文字工作者的「歷史宿命」。十幾年來,隨著電腦硬体、軟体大幅進步及廠商強力的行銷,大多數人「被迫」買電腦、用電腦。提到電腦,不談Microsoft(微軟)就好像談政治不談國民黨一樣不可能,因為大多數人無可選擇的還活在「它」的統治下。

 微軟的Win95是個傻瓜系統(像傻瓜相機一樣),它把使用環境做了相當的「人性化」,讓用的人不必懂什麼對焦、光圈、快門,只要裝了電池,按一按電動按鈕就OK了。帶來的好處是,用Win95遇到問題時,只要在螢幕上這裡按按那裡try try,大約可以解決85% 的問題,剩下的15% 可以去書店找書解決掉5%,問有經驗的人又可以解決5%,最後剩下5% 就上Internet去找答案吧!

 也就是說,用Win95根本不必買書,翻了十本書,大約有90%以上的內容都相同,那些都是你在家裡按一按、try一try就能學會的,入門書一大堆,深入問題的書幾乎沒有,那麼,站在書店翻幾翻就夠了。

文字內容才是網站生命

 談到Internet,近兩年來WWW 似乎變成Internet的代名詞,剛接觸的人,還以為逛Homepage(或稱網站)就是玩Internet,被商業行銷炒作後,幾乎各個網站都弄得花俏十足,卻也把網路速度弄得擁擠、緩慢。

 但是,再怎麼花俏的網站,裡面的文字才是最根本、最無可取代的訊息,玩久了WWW 可以發現一個通則:「越有實質內容的網站越不花俏,越花俏的網站越沒有實質內容」。對於尋找(不是閒逛)資訊的人而言,最需要的仍是文字,而非飛簷走壁、生猛搖弋的影像及噪亮的音效。

 絕大多數開始接觸電腦的人,會誤以為Win95+Word就是電腦的一切,這要歸功於電腦商以及出版商臣服在微軟的統治而不自拔,其實Window的環境裡最「合適」的文字處理軟体是「筆記本」,只要你灌了微軟的Windows95(或3.1)就附有這個好東東,說它好,是因為用它寫出來的文章檔案,可以交給任何系統(麥金塔、UNIX、DOS)或任何文字處理軟体,甚至資料庫、試算表軟体都能閱讀。  

使用word 錯誤的第一步

 打字,不管是幾十個字或是上萬字,很多人只知道用Word 來打,沒想過同樣一段內容使用Word 打,存檔後的体積大約是用「筆記本」打字存檔的七至八倍大,比較嚴重的是,Word 格式只是自家用的,無法被別種文字處理軟体(例如「筆記本」),或別種作業系統讀出來。

 記者的工作重點在文字內容,而非版面美觀,後者是生產線另一端「美編」的任務,因此在生產線上游使用微軟的Word是錯誤的第一步。除了可能造成下游編排作業的困擾(讀不出來)外,若要用於Internet的文章、信件,那更是「不通、不通」,假如一定要用Word打字,應該在存檔時選擇「另存新檔」再選﹃具有分行符號的MSDOS文字﹄(用Word 7.0時)或﹃純文字加分隔設定﹄(用Word 6.0時),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幫微軟強迫別人使用Word。

 延伸電腦「打字」功能在Internet風潮帶動下,我們可以讓電腦「打字」的功能更得以延伸,把字打到最豐富的文字資訊國度kkNews Groups(新聞群?)裡,不論食衣住行、科技、人文、娛樂、政治....只要你想得到的都會有。對於玩過Netscape、Explorer的人大概都會用瀏覽器裡的News Reader 功能來閱讀新聞群裡的文章,其實在顯示速度、文章整理、摘錄方面,直接telnet到TANet(台灣學術網路)才是最佳的選擇。

 依版類的不同而異,新聞群每日少則三、五篇,多則幾百篇的文章出現,對於大量貼出的文章,若要收集、查詢、保存就要找TANet,BBS裡各版類大都會有「版主」主事,負責洒掃庭院,遇上熱心的版主,會做精華、文摘的選取管理,只要你是BBS 的用戶,就可以進來收發信件、發表文章、讀取精華文摘、轉寄文章,甚至透過BBS 與別人在線上用文字做即時交談,因此,在台灣玩Internet而不進TANet、BBS,就 好像住在台灣沒到過台北、花東。

上網的正確選擇

 練一下telnet吧!它是進TANet、 BBS 的唯一交通工具,但傻瓜相機(Win95)所附的telnet 程式功能不全,無法打出中文,推荐使用NetTerm 4.21 版,已經中文化。

 玩Internet就要選一家(或幾家)合適的ISP(可以稱為Internet撥接服務公司),目前全國有幾十家撥接公司,Hinet、Seednet只是其中之一,競爭激烈之下,業者無不卯盡全力,包裝廣告來賺取用戶口袋裡的錢,對於是住在都會區的人,SeedNet、Hinet應該是最後才考慮的選擇對象。

 目前對撥接公司與用戶的服務仍「無法可管」,用戶只有任由撥接公司宰割,就像中油說調高油價就調高,不肖的ISP 業者隨時可以發篇通告,改變原提供的服務項目,用戶只有「用、或者不用」的選擇,例如資策會經營的全國兩大ISP之一的Seednet,1997年初也曾以逕自宣告的方式裁剪用戶權益,而用戶卻拿它「沒法辦」。  

 撥接服務可以分為:

  • 固定費用(年費或季費,目前在都會區的撥接公司多數都是採此制)
  • 計時(以Hinet、Seednet 為代表)
  • 其他(也有ISP以繳一次費,終生使用為號召,或者TANet不計費....等等)

     第一類的好處是只需繳固定費用,一天玩24小時跟玩一小時一樣,第二類則隨使用時間長短繳交不同的金額,第三類較為特殊或有身份限制才可使用。

    記者電腦不需要多媒體

     玩電腦、玩Internet、玩Game,在出版爆炸的時代,當然少不了雜誌,國內出版的電腦類雜誌約有廿來本,其中有屬於八卦類型的,如較新的幾本以「PC」為字首的雜誌,編排花俏引人,並配合軟硬体廠商的行銷,向電腦新手口袋挖錢,當然也有專業型的老牌電腦雜誌,較具一定技術水準,以及專門報導Game的雜誌....等等。

     其實對於絕大多數的文字工作者而言,一台「適合」的打字電腦並不需要「多媒体、pentium、MMX....」,只要能跑﹃DOS + 倚天 +PE2類的文字處理軟体﹄,就綽綽有餘,不要被軟体硬体廠商聯手誘騙,花大錢買了一台你根本只需用到它5% 功能的大怪物,否則你就要大大的使用它來:1.玩Game,2.玩MIDI音效,3.玩Internet,4.玩無線電,5.玩「傻瓜相機」以外的作業系統,如Linux、FreeBSD、OS/2...6.........
    作者: E-Mail:bv1al@WriteMe.com  http://www.neto.net/∼bv1al/  (作者為新新聞週報電子部負責人) {MW}


    回第四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