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G出了什麼問題﹖】

不要讓SNG變成 Super No Good

───電視台與媒体老板難辭其咎

文/隋安德


當民眾看到記者在鏡頭前呆若木雞、完全無法掌握現場狀況,毀掉的不只是一個年輕人對自我的肯定,更是一個電視台在觀眾心中的形象──可伯的是,媒体老闆可能根本不在乎……

在電視上看到標榜著現場直播,分秒不差的所謂即時新聞kk慌亂的現場,呈現在鏡頭前的只是異常興奮的現場民眾的頭顱塞滿了整個螢光幕。剩下的位置則是現場連線的稚嫩記者以顫抖的語氣,連自己都半信半疑的話語,描述他所看到的支離破碎又道聽途說的「事實」。

 這位稚嫩記者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剛剛從另一新聞事件中臨時被長官叫來支援,現場的新聞人物他一個也不熟;也可能公司整體反應慢,SNG車最慢抵達現場,好的停車位置早就被佔了,SNG車開現場的地方距離事件發生地點還有十丈八尺遠,稚嫩記者無法掌握現場狀況;也可能根本就是稚嫩記者最晚到現場,嫌犯早已逃之夭夭,現場已被封鎖,警方一言不發,稚嫩記者告訴觀眾的是集記者和現場民眾「謠言」之大成……

 於是民眾邊看邊罵──這個記者是誰?或是怎麼連這個都轉播?

 就像一句廣告詞一樣──這就是我們喝的水嗎?這就是我們的觀眾所看的live現場報導嗎?

 很不幸的,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新手上路」的SNG

 自從台視引進SNG設備之後,隨著國內電視生態環境及採訪環境的改變,加上有線媒體興起的時機正是國內治安惡化,大案未破的關口,各新興電視台為了輸人不輸陣,為了也能在第一時間取得現場畫面,紛紛投下資金購買SNG車,以填補二十四小時播出的無數空白時間與新聞壓力。

 問題是:上戰場的記者訓練好了嗎?這些新聞真的需要這麼「早」告訴觀眾嗎?

 SNG由於是透過衛星現場立即連線播出,因此沒有辦法事先寫稿。做SNG連線需要的是經驗豐富,臨場不會緊張,又能依據最少的現場資料,說出最多的新聞內容而不會被觀眾認為是胡說八道的記者。


隋安德:SNG往往提供「最粗糙」的新聞。

 只不過有現場棚內經驗的記者往往已經坐上主播台,部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花瓶主播又不能到現場做Live,所以電視記者中最困難的工作,竟然大都由學校剛畢業,做記者沒多久的新手擔綱,也難怪SNG原本是satellite news gathering的縮寫,來到台灣之後,變成super no good。

訓練記者是電視台職責

 記者沒有經過訓練就貿然推上火坑是電視台的責任。當民眾在某台看到該台的記者在鏡頭前啞口無言,呆若木雞,或氣若游絲,完全無法掌握現場,毀掉的不只是一個年輕人對自我的肯定,更是一個電視台在觀眾心中的形象kk可怕的是,媒體老闆可能根本不在乎!這個記者不行,再換一個!反正多的是人來搶這個工作;媒體聲譽?暫時管不到了,有SNG到現場已經不錯了!

 至於連線連壞了的可憐記者,只期盼該公司當時的收視率不高,沒有多少人看到當時連線的「成果」,也衷心希望自己認識的親朋好友當時都在看別台。

 而 SNG連線可以訓練嗎?當然可以,各電視台可以利用SNG沒有現場連線的時候擔任訓練記者的工作,擬定一個假想狀況,讓記者自由發揮。記者只要多講多練,總比一張白紙好,因為SNG現場往往很像野台戲,SNG車一架好,不管是記者會、凶殺案現場,還是公祭法會,迎神廟會,連線記者都要表現出侃侃而談的模樣。讓記者言之有物又能掌控全場,只有多加磨練。

 而電視公司也應該讓記者多多上主播台,即便是冷僻時段也好,因為電視新聞都是現場播出的,主播念稿子雖然有讀稿機的幫助,但是仍然有許多機會能讓記者學到臨場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與膽量(這一條新聞沒能趕上,換播下一條;臨時有手寫稿出現,還沒能看完稿子就必須唸出來;衛星連線突然中斷,要立刻接話等等)。電視攝影棚內雖然不像新聞現場一樣的瞬息萬變,但是播新聞仍然可以增加記者面對鏡頭說話的能力與信心。

主播明星化的迷思

 不過近來國內電視界的趨勢卻是記者與主播逐漸分野,記者專做記者,主播就是主播。記者像電視公司的勞工或業務員;主播則是報紙影劇版的明星,家中的貓狗或廚房手藝都能獲得影劇記者的青睞。

 主播走下主播台,走出冷氣棚,來到新聞現場,做現場連線(不是一般記者都應該這樣做嗎?)卻被電視公司或主播自己宣傳成石破天驚的壯舉,而記者上了主播台卻被視為是電視公司或媒體老闆的恩賜。隱隱然一種主播與記者,上與下的關係成形。

 「記者誠可貴,主播價更高」,記者與主播之間儼然有一道逐漸深化的鴻溝,未來極可能記者與主播是兩個不同的職業領域kk目前不是已經有許多主播因心態上與實務上無法變回記者,無法採訪,成為類似主持人或播報員之流嗎?只待年華老去新人輩出之際,仰媒體老闆之鼻息而惶惶不可終日;不過記者的路雖相對寬廣但也崎嶇(國內電視台沒有資深記者制),因此這兩條路到頭來結局可能都一樣。

 而記者本身要做好SNG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努力,增加各路線的知識,掌握各新聞事件的最新發展與過往歷史,以備臨時上陣之用,都是準備SNG連線的不二法門。

SNG記者必須自救

 須知:此時不自救,沒人能救你!

 沒有新聞單位會在現場準備好新聞稿讓連線記者充分發揮,就算有也不能一字一句照本宣科,否則五分鐘唸完之後,剩下的二十五分鐘甚或更長的時間要如何自處呢?因此記者的內涵與平日努力的功夫往往使得SNG連線就像照妖鏡一樣清楚kk要現出記者原形,要了解這個記者用不用功是很容易的事。 只要記者努力做好現場連線記者應該努力的部份,主播詞不順,攝影運鏡不佳,使得連線效果打些折扣就不是記者的事情了。

 至於這個新聞事件該不該做SNG現場播出呢?由於現在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眾多,台灣這彈丸之地新聞就這麼多,只好強調本台比別台快,最快就是電話連線,再來就是SNG現場連線了,只不過SNG其實是最粗糙的電視新聞。

 為什麼SNG是最粗糙的電視新聞呢?因為新聞一發生就開始做SNG連線的話,等於是否定了記者綜合處理能力與消化的過程。

 事件直接一五一十的呈現在觀眾面前,觀眾守在電視機前面的結果,可能是看了一小時的現場轉播,得到的結論是歹徒根本沒有在這裡出現或是這場記者會沒有內容,徒然浪費了觀眾寶貴的時間。

最粗糙的電視新聞

 在運鏡上,SNG由於往往是單機,運鏡也就無法活潑起來,與平日採訪攝影記者可隨處走動大不相同。因此一場SNG轉播下來,觀眾可能看到的是貧乏的內容與呆板的鏡頭。觀眾數個鐘頭看下來,只消記者整理成一分鐘的新聞就夠了。

 以往這個守望環境工作都是交給記者做的,如今卻要民眾也當記者,自己看自己聽自己整理內容,難道這就是資訊社會民眾與記者、電視台的互動模式嗎?

 我們不否認有許多新聞事件有現場直播的價值,但是我們也看到許多新聞頻道為了填時間,或炫耀立即性,轉播了多少「垃圾」現場?傷害了多少事件的真相?散佈了多少聳動的謠言?又讓民眾歷經多少信誓旦旦的報導又不斷被更正或修改的夢魘?

 在電話發明的時候,梭羅的友人很高興的告訴梭羅,以後愛荷華州可以和蒙大拿州說話了。梭羅的回答是,如果愛荷華州沒有話要和蒙大拿州說呢 ?

 一個新聞沒有即時讓民眾知道的價值,就算有再昂貴的通訊設備,電視台充分利用到無以復加,新聞頻道上巨細靡遺的現場轉播,也是科技害人的一個範例 。
(作者為台視新聞部資深記者,時常擔任SNG現場轉播工作){MW}


回第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