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宋楚瑜的八爪章魚

────省府強勢的媒體版圖,深深箝制發聲自由

文/李雙雙


近年來,面臨中央與省府的凍省大戰,省府高層關心台視新聞處理的動作也頻頻出現。技巧好的,打電話給新聞部長官「暗示」,手段拙劣的,當面向記者指揮「報導方向」,儼然成了另一個「現場導播」……

各級政府中,從沒有一個政府層級像台灣省政府這般,對媒體具有強勢的控制權。從省營文化事業到省府轉投資的媒體,從平面報紙到電子媒體,從省營到民營,從無線到有線,攤開台灣的媒體版圖,幾乎都有省府的影子,如同八爪章魚般,緊緊的控制著媒體喉舌的發聲。

 雖然面臨了凍省的命運,不過省府在媒體上的影響力,卻是不容小覷。在省府本身的二十七家省營事業中,就有三家文化事業,在平面媒體上有台灣新生報與新聞報兩家,另外,還有台灣電影文化城,統籌省府的影像包裝。

省營媒體 苦撐待變

 省府每年對這些省營文化事業投入了二十多億元的經費,不過,面對民營媒體的競爭,省營文化媒體的經營每下愈況,目前新生報與新聞報的累積虧損已經高達六億五千多萬元,台影也有三億五千多萬元的累計虧損。

 雖然虧損總額已經接近十億元大關,不過為了確保省府的新聞管道暢通,這些省營事業的經營仍是「苦撐待變」,不過,由於省營報紙的內容幾乎以「宣導」替代「報導」,因此,在凍省之後,如何調整作風,由「省營」轉向「民營」,面臨新的市場挑戰,也是留給準備收拾善後的中央傷腦筋。

 省營報紙為省府講話,動輒把宋楚瑜的發言當頭條,已經不是新鮮事。不過,由於發行的數量有限,因此,省府的媒體觸角也伸向其他媒體,尤其在宋楚瑜入主省府後,這種私下的媒體運作情形更加的明顯。

 目前省府透過三商銀的控股,握有台視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是台視最大的股東,因此,從廣義的角度看來,省府是台視的大股東。台視所有的高層人事,幾乎都需要省府點頭,而台視新聞對宋楚瑜新聞的「熱烈反應」,雖不到「有聞必錄」,但是只要有宋楚瑜下鄉的足跡,幾乎都可以看到台視的攝影機跟隨,這也是其他政治人物,所無法享受到的媒體待遇。

台視人事須等省府點頭

 由於省府與台視之間的「不平等互動」,使得省府在控制台視新聞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包括黃義交、秦金生等省府的發言人,都是以「省府法人代表」的身分,入主當台視的常務董事,如何處理這些常務董事的新聞,也嚴重考驗著台視的新聞拿捏。尤其近年來,面臨中央與省府的凍省大戰,省府高層關心台視新聞處理的動作也頻頻出現。技巧好的,打電話給新聞部長官「暗示」,手段拙劣的,當面向記者指揮「報導方向」,擺明了「那段該剪,那段該撥」,儼然成了另一個「現場導播」。

 除了透過轉投資的方式來影響民營媒體之外,許多沒有省府資金色彩的民營媒體,省府也透過「補助」的方式,做了貼近的新聞互動。在省府新聞處的預算下,每年都編了數百萬元的預算,在公民營報紙上刊登「省政週刊」,其中包括民眾日報、台灣時報等反對色彩濃厚的民營報紙,都是「省政週刊」長期的合作夥伴。

宋楚瑜對報導 字字計較

 與一般政治人物相較,新聞局長出身的宋楚瑜,更重視媒體包裝,除了透過公務預算努力「挹注」媒體經營之外,對於媒體記者的報導方向,宋楚瑜可是字字計較,甚至付諸行動。前陣子,中國時報刊登了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的砲轟宋楚瑜的專訪,隨後又有一篇指李登輝稱「已經很容忍宋楚瑜」的新聞,引起了宋楚瑜的強烈不滿,省府甚至把所有不利宋楚瑜的報導,做成一大本厚厚的剪報,送到中時大老闆余紀忠的手中,搞得剛開完刀的余紀忠還得親自出面安撫宋楚瑜的情緒,「湖南驢子」的火爆性格,可見一斑。

 宋楚瑜是國民黨中生代裡頭,最懂得新聞運作的人,就如同他自稱「自古英雄造時勢,豈有主角等燈光」的原則,他的喜怒好惡,牽動著台灣政壇的動靜,不管在那個位子,媒體都無法忽視他的存在。只不過,面對擅於新聞造勢的政治人物,團團轉的媒體除了打燈光之外,似乎也應該仔細看看燈光下的陰影,是否靜靜躺著被踩扁的媒體身影。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MW}


回第六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