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凍省之後 省營文化事業茫茫然

文/李雙雙

省屬文化事業,新生報、台灣新聞報及台灣影業如何存活下去,將面臨嚴酷考驗。


著凍省的政策確定,不但宋楚瑜個人未來的生涯規劃出現變化, 連許多省屬事業的經營也出現茫然無所適的情況,尤其是長期處於虧 損狀態的省屬文化事業,不但民營化困難,連結束營業都成問題,再 過兩個月宋楚瑜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不過平常當慣了傳聲筒的省屬文 化事業,少了公務預算的補貼,如何繼續發聲下去?空怕是中央要傷 腦筋的時刻。

 媒體的角色應該是監督政府的,不過在省府旗下,卻有兩家省營報 紙與一家電影公司,省政府本身是出錢者,又是被監督者,省營文化 媒體的存在,又是一個台灣媒體黨政不分的錯亂實例。

省府媒體資源雄厚

 大概在各級政府中,恐怕沒有一個政府擁有省府這般豐厚的新聞資 源。目前編列在省府公務預算之下的媒體,有台灣新生報、台灣新聞 報與台灣影業公司三家省營事業,另外,省府透過省屬行庫轉投資, 還有台視、中華日等民營媒體,同時,省府每年透過補助的手段,每 年編列了三千多萬元,給民眾、台時等十餘家民營報紙,每週刊登報 導省府政令宣導的「省政週刊」。

 先不論,省府七轉八彎的轉投資媒體,光是在省府名下的三家省屬 文化事業未來的歸屬,就令人昏頭轉向。已經四十多歲的新生報業公 司,在其預算書中對於成立的宗旨,做了以下的說明「在根據政府之 政策,配合施政、報導政績,加強政令宣導,同時發掘問題,反應民 意,溝通政府與民眾之公共關係﹔對外所承擔之任務,則為加強報導 台灣建設之進步,闡揚中華文化之精神,爭取國際間之友誼合作,以 求達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神聖使命。」

一手寫新聞 一手拿預算

 這段經營理念,還有點像總統的國慶文告,而這種唯官方態度為指 標的辦報理念,也難怪新生報業在市場經濟的競爭下,敗陣下來。目 前新生報與新聞報兩家合併為「台灣新生報業股份有限公司」,歷年 的累計虧損已經接近十億元,為了彌補虧損新生報也近年頻頻變賣土 地、房舍來填補的營運不佳的赤字黑洞,而新生報業公司的「追加預 算」每年都在省議會中備受關注,部份省議員質疑省營文化事業存在 的必要性,該報社高層為了求預算過關,常常發動線上記者對省議員 進行「一對一」的遊說,這種「又要寫新聞,又要拿預算」的方式, 對記者的專業形象,是一大斲傷。

 如今凍省確定,省屬文化事業,終於可以脫離「拿人手短」的日子 ,不過,如何靠自己活下去?對省屬文化媒體將是更大的考驗。目前 新生報業名下分別有新生報與新聞報兩家報紙,其中新生報是處於虧 損狀態,主力在南部的新聞報則可以自給自足。根據主管省營文化事 業的省新聞處官員透露,省方的態度是打算讓新生報結束營業,只留 下比較有市場競爭力的新聞報,不過,由於新生報內部員工的資遣條 件過高,與省方談不攏,而呈現停滯狀態。

台影面臨轉型瓶頸

 省營新聞報紙的生存不易,幫忙省府做門面打理的台灣影業公司, 也面臨轉業困難的瓶頸。原本是﹁製片廠﹂的台影,因為國片的沒落 ,開始轉型當遊樂文化城,以門票收入來彌補虧損,不過由於沒有競 爭力,每年也有七、八千萬元的虧損,不過,台影得天獨厚的是擁有 豐厚的土地資源,光是位於霧峰的﹁台影文化城﹂就占地十餘甲,擁 有最完善的攝影棚設備,對有意發展影視事業的媒體,是不錯的選擇 。當初宋楚瑜為了整頓台影,特別找來與他關係良好的導演李行擔任 台影董事長,負責台影民營化的工作,不過,由於台影的人事傾軋嚴 重,李行一入駐台影,就遭到黑函滿天飛的攻擊,搞得台影內部烏煙 瘴氣,原本有意接手台影的六家公司,最後也落跑得僅剩春暉影業一 家,能不能順利成交,恐怕要視台影的內鬥能否平息而定。

 在報禁開放後,媒體百家爭鳴,省營文化媒體也隨著式微,這十幾 年來,幾乎都是仰賴納稅人的錢來做虧損補貼。如今隨著五十多歲的 台灣省政府即將走入歷史後,省營媒體的經營已經面臨了另一個寒冬 來至。(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MW}


回第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