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租界】

民視工會成立 過程很順利

文/林芥佑、蔡崇隆

月中旬的民視再起風波,董事會為了五、六月份的會計收支問題,將內部管理爭議又搬 到各大媒體上面叫陣,兩家投資公司或是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不循內部體制解決歧見,卻 藉由外部力量互揭瘡疤,這對民視基層員工而言,只有難言的無奈、憤怒。

 而新聞部一百九十三位員工連署召開記者會,要求董事會「派系退出民視、新聞回歸專業 」,就是為了對不穩定的工作環境和紛擾不斷的經營階層表達不滿,員工們的聲音沒有謾 罵,更沒有人身攻擊,只有誠懇的請求,「請經營階層聽聽基層的心願」。

 這股民意的累積,讓大家感受到,公司必須儘速健全各項制度,其中不少部門同仁都提及 ,依法成立工會是對受僱者最重要的保障,也只有工會才能協助員工建立合理、合法的管 道來傳達員工的心聲,這段緣起,使得民視員工能快速凝聚共識,形成推動推動工會的熱 情力量。

奮鬥

 ◎七月二十九日晚上,在八德路一家私人公司的會議室中,十多位同仁聚集討論工會成立 的程序,其實大家早已分頭蒐集資料、接洽各項助力,因此雖然是初次會議,卻很快就擬 定步驟,各就戰鬥位置。

 第二天開始,小組成員分別進行各項工作,包括:連署同仁擔任工會發起人、詢問台北市 勞工局相關法規、蒐集其他新聞媒體的工會組織章程草案及發展歷史、接觸律師學者和專 家,這些工作必須在兩天時間完成。

 ◎七月三十一日,趕在傍晚五點半,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下班前,我們將四十七名同仁連 署的「民視工會發起人略歷冊」和成立工會的申請文件送達勞工局,局長郭吉仁以及主任 秘書王幼玲適巧都在辦公室內,他們對民視員工自發性籌組工會表示期待和鼓勵,更提供 了工會運作經驗,觸發了我們思考與反省的方向。

 ◎接著小組成員加快腳步,開始各部門同仁的聯繫、說明,還有組織章程的修訂,而這個 階段的最大的收穫,是跟全國各大工會的幹部意見交流,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籌備會、中 華電信工會、石油電信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縣產業總工會 、勞工陣線、大眾傳播業產業工會聯合會等等,經由這些前輩的指導和協助,尤其是對於 法令的瞭解、資源的整合、和理念的啟發,讓民視工會籌備過程減少了許多錯誤。

 跟其他工會必須奮鬥多年甚至勞資對立的情形比起來,民視工會的成立算是相當順利,這 一方面是因為民視高層多半出身自台灣反對運動,了解企業內有工會是民主國家的常態, 即使心有疑慮也不便公然打壓;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民視工會幹部認知到,面對政治人物不 宜過於燥進大意,必須謀定而後動,先設法建立一個坦誠、順暢的溝通管道比較重要,畢 竟成立工會不是逞一時之快,終極目標是有效保障員工權益,促成勞資雙贏。

 民視工會的特色之一是,剛開始以新聞部記者為發起主體,但在籌備過程中業務部、工程 部及節目部也陸續加入,到九月十九日成立當天,全公司四○○多名員工中已有二四○人 加入,工會籌備幹部也儘量推薦各部門代表參與理監事選舉,使民視工會的代表性不會只 侷限於特定部門,並能充分傳達各部門員工的心聲。

 放眼台灣漫長的工會運動史,許多工會幹部前仆後繼,付出不少血汗代價,民視工會的產 生,只是這個歷史進程中的小小一步。不過就解嚴以來的新興媒體觀察,儘管媒體工作者 勞動條件問題重重,還是罕聞成立工會的集體行動,所以民視工會的成立,希望能在新興 電子媒體的工會運動上跨出第一步,我們期待其他媒體同業的扶持指教,也很樂意在工會 組織經驗上,提供有心的同業做參考。 (作者均為民視工會常務理事) {MW}


回第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