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一個媒體觀察組織的誕生

文/林照真

今年六月廿一日,「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正式向媒體宣告成立,同時間,為基金會募款的大型活動也同步開展。 

  「媒體觀察基金會」的產生純然是幾個學者、新聞工作者共同理念的實踐,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包括林鶴玲、鍾起惠、陳正然、陳炳宏、林照真等人在賀德芬的家中,開始為這個組織蘊釀。

  在他們很簡單的想法中認為,媒體的發展白熱化後,政治、經濟勢力介入媒體情況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嚴重,年輕的媒體工作者愈來愈無力,在這種情況下要讓台灣的社會更進步,不能不有一個結合新聞專業,又可代表媒體消費者的媒體批判組織誕生。

  於是,又經過一個月的聯繫,包括陳世敏、紀駿傑、方念萱、畢恆達、金恆偉、王亞維、蕭蘋、蘇正平、何榮幸等人,參加了第一次發起人會議,正式確立了成立「媒體觀察基金會」的共同想法,並且決定以「獨立」、「公正」、「專業」做為未來組織發展的目標。

  理念有了,最困難的事就是籌錢,看看其他團體的經驗就知道,任何一個小團體,就算大部分的人都是義務參與,但即使這樣,店面一開張一年就需要至少一、二百萬以上的支出,以致於很多工作者都是勒緊肚皮地幹,專職工作人員也是弄得吃不飽、餓不死的情況。

  但我們想,「媒體觀察」是要與力量龐大的媒體企業相抗衡,力量不能小,因此,在募款工作上,必須仰賴如企業界等各方大力的捐輸方有可能儘快募集基金,並讓有理念的人開始做事。

  透過若干企業人士的協助,還算順利的,很快募到幾百萬,但是,距離要到中央立案的一千萬基金還有很遠一段路,於是,我們便想到應該舉辦一個募款義賣會,以便集結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協助這樣的一個公益團體的誕生,時間就定在六月廿一日。

  募款的壓力無一日停擺,首先新組織需要一千萬到內政部登記立案,以後這一千萬就不能動,每年只能領用七十萬不到的孳息;另外第一年的開張支出也都需要張羅,基金會新任董事長賀德芬每天都在苦惱這件事,在募款會之前,董事之一陳藹玲能介紹幫忙的企業主都儘量幫忙了,但是距離一千萬還有一段距離,最後的希望,就是放在當天的募款會上。

  在辦這個活動之前,我們心裡都清楚,「媒體觀察基金會」是以批判媒體為主,她的聲音當然不會受到主流媒體的青睞,因此,我們只好設法以別的方式來吸引媒體;同時,我們也希望能以若干較具知名度的人來協助義賣,又不能有任何政治偏頗的情況出現,在這樣的考量下,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成為我們邀請的對象,但這麼做絕對不會影響我們的獨立性。

  如我們所預料,若干政治人物的參與,果然吸引了許多媒體前來採訪,在遠東集團義務贊助的場地中,各式媒體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很多記者焦急地等待這些政治人物的大駕光臨,至於,前面中央舞台掛著「媒體觀察基金會成立暨記者會」等大字,並沒有引起多少人的討論。

  但是,我們總相信,許多媒體朋友每天汲汲於工作中,有很多媒體環境的問題或者早是忙得沒有時間去思考,不過,當天現場多位參與義賣人士,在上台時,卻都提到他們對媒體的期許與看法,多少可以提供一個自我反省的空間。

  很多人注意到,在這個大型的募款義賣會上,看得到參選總統「四大天王」的影子;陳水扁、許信良都親自來到會場,並且捐出他們的義賣品,陳水扁捐出的是一幅他收藏四年多的畫,許信良則捐出他的兩套書。另外,副總統連戰因到南部參加吳尊賢先生的葬禮人未能到場,但也捐出一個「玉如意」古董義賣,而前省長宋楚瑜則捐出一個琉璃,參加義賣。

  義賣品還不止如此,李登輝總統也捐出了一個精美瓷器做為義賣品,行政院長蕭萬長也提供了一個「九龍盤」義賣,還有民進黨立委施明德也將他過去在綠島做牢時的點券捐出義賣,新黨的王建宣也將他家中少有的玉如意拿到會場來賣,而台北市長馬英九也提供了他的簽名球衣與籃球一個。另外,華視新聞主播李四端、律師王清峰也捐出一個玉如意、另外有捐獻而來的幾件藝術作品、還有資深攝影記者黃子明提供的三幅作品,都是當天現場的義賣品。

  我們的義工主持人葉樹姍相當賣力的在台上叫賣,透過她的熱情吆喝,現場氣氛頗為熱烈,不少企業人士也確實相當捧場的買下這些義賣品,讓「媒體觀察基金會」的基金直線上升。

  後來結算得知,這次的義賣會,「媒體觀察基金會」一共可獲得四百多萬元的基金,再與過去的錢加起來,已經可湊足一千萬可以向中央登記,第一年的運作的錢雖然所剩不多,但至少可勉強維持,在有了基本經費後,媒體觀察基金會的若干工作很快就會推展,並且將結合發起人、董事以外的各領域有心人士,一同為實踐台灣的媒體正義盡一分力。    

  但在此同時,也可以理解社會對「媒體觀察基金會」期待與不同看法。雖然有人對媒體批判的效力抱持悲觀的看法,但一般認為,由於媒體發展力量愈來愈大,新聞法令的管制與限制亦逐漸鬆綁,這時更是需要民間自發性的媒體觀察團體,對媒體發展保持長期關心。

  因此,未來媒體觀察基金會觀察範圍將包括媒體的產業結構、媒體內容、媒體從業人員 的專業素質、以及媒體消費者權益為主要工作內容。在做法上除了以廣播、電視、網路 等通路展開媒體觀察外,未來並將結合消費者力量,對媒體進行長期的觀察,進而產生 監督的力量。(作者為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執行長) {MW}

媒體觀察基金會小檔案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第一屆董事會的董事有楊國樞、胡佛、吳京、陳傳岳、陳世敏、李元貞、郭承豐、陳藹玲、蘇正平、林照真等人,董事長為賀德芬。 為了使媒體觀察成為眾所關心的話題,目前該基金會已於台北之音每週六上午八時十分,開闢一長五十分鐘的「媒體觀察」廣播節目;另外,近期內亦將於環球電視台每週日晚間七時半起,開闢一長達三十分鐘的「媒體觀察」電視節目。此外,已正式開播「www.mediawatch.org.tw」的網站,也將進行各項媒體觀察。 各界若有任何建議,亦可以 mediawatch@mediawatch.org.tw電子信箱,或電 (02)2365-0423、(02)2369-9475,與媒體觀察基金會取得聯繫。 圖說:媒體觀察基金會6月21日的募款義賣會上,邀請陳水扁、許信良等人共襄盛舉。(黃子明攝)


回第十二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