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催生「第四權陽光法案」

────台灣記者自主運動五年回顧

文/何榮幸


年前的記者節,一場在颱風天舉行的「九○一為新聞自主而走」遊行,開啟了台灣記者自主運動的先聲;五年後的九一記者節,全國近一千五百位新聞工作者連署支持台灣記協發起的「捍衛新聞自由」聲明,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新聞界的陽光法案」。走過這五年的風風雨雨,台灣記者自主運動終於在逐漸站穩腳跟後,開創出嶄新的局面。

 在一九九四年爆發的「自立事件」之前,台灣新聞界只有「鄭村棋等人籌組中國時報工會事件」、「徐瑞希事件」等個案性抗爭風波,新聞工作者缺乏彼此橫向團結的機制,在爭取新聞自由等方面往往陷入孤立無援的尷尬處境。

 但在「自立事件」激盪出「九○一為新聞自主而走」遊行,並且催生成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後,台灣記者自主運動終於開始萌芽。一群充滿熱情的新聞工作者彼此相濡以沫、攜手同行,在過去五年以記協為基地努力發聲:

 一九九五年記者節:因為聯合報、台灣時報台中記者疑遭黑道人士毆傷,記協發起台灣新聞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新聞界反暴力威脅聲明」行動,最後將全國二千多位新聞工作者連署名單送進行政院,並戴黑面具在行政院門口靜坐抗議,但近年新聞界遭到各種非新聞專業力量干預、威脅仍時有所聞。

 一九九六年記者節:記協發起「主權在民,施政透明──要求李總統定期召開記者會」行動,獲得國內二十四家主要媒體總編輯連署支持;但從李總統近年宣示「兩國論」等重要決策的過程看來,國家元首這種「出口轉內銷」心態並未出現任何改善。

 一九九七年記者節:記協正式發行《目擊者》雙月刊,積極創建新聞界與社會各界的對話管道,提供新聞工作者彼此切磋、抒發心聲的廣闊空間,讓《目擊者》成為台灣民間社會建構公共論壇的重要成分。

 一九九八年記者節:記協加強國際化腳步後,正式成為全世界超過三十萬名記者加入的「國際記者聯盟」(IFJ)第一百三十一個正式會員,也是其第九十八個國家會員,為拓展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略盡綿薄心力。

 今年記者節:全國一千五百位新聞工作者連署支持記協發起的「捍衛新聞自由」聲明,抗議檢調單位非法監聽、粗暴搜索,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新聞界陽光法案」,徹底維護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與人民知的權利。

 本期《目擊者》的主要內容,除了希望呈現出今年記者節具有的社會背景與特殊意義,更要清楚說出我們對於世紀末台灣傳播環境的深切期待:專業尊嚴仍未建立,「新聞自主」有待提升;社會人權仍未落實,「新聞自律」有待加強;「新聞自由」仍未健全,新聞同業仍需努力! (作者為《目擊者》雙月刊總編輯) {MW}


回第十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