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交替的時刻 而要寬大的視野

文/余佳璋


協在三月底完成了新任幹部改選,值此傳承接棒,繼續為媒體工作者權利努力維護的時刻,媒體環境也因為外在的政治經濟變化,而必須接受新的挑戰與轉型。

 總統大選前各種不確定的氣氛與爭擾,被新政局的新聞追逐戰取代,並且急速的拋在後頭,全新的互動模式與採訪競爭,著實讓報社與廣電媒體不能再依循過去的舊規,必須盡快在摸索當中和政權替換之際,建立本身所追求的新聞權威感。

 媒體面對新政局的變化,會不會陷入另一個全新的政治結構,急著與之建立新的戀情,拉攏關係而忘卻立場?還是得保持距離、預留空間,讓自己監督批判的角色能在日後善盡喉舌之責?諸多昨非今是的話題,或者哪些政治人物態度大轉彎,身分地位豬羊變色,則提供新聞工作者新的觀察角度和新聞題材。整個社會流行「輪替」的觀念和行動,是進步的契機,同時也是冷靜思考未來的時刻。

 媒體界不管是談改革找回新聞尊嚴也好,人才流動、媒體整合、電子報興起,各自尋覓新的天空也好,新秀、老驥投入這個變局中,是不是都能給自己一個定位,讓台灣的媒體環境有更健全的空間?

 台灣記者協會的運作已趨穩定發展,新任的執委監委幹部從過去的基礎上也找出了新的關懷角度;如何觀察新政府的媒體白皮書政策落實情況,留意黨政色彩濃厚的媒體自我改革進度,讓基層媒體工作者保有尊嚴與新聞自主;如何進一步擴大與校園學術的結合,使得我們的下一代對新聞環境的前景,有更健康更寬廣的認識,創造更多敬業認真的新聞新秀;如何增進與國際新聞記者團體的聯繫,使台灣記者協會的國際會籍不只是一個頭銜,而是台灣的媒體環境現況,得以有更大的視野與互動機會。

 新聞競爭出現新的戰場和戰法,媒體傳播的形式也因為科技進步與網路發展,有了多樣的呈現風貌,是的,不用懷疑,一個可以讓媒體工作者自我突破,讓台灣媒體環境改革進步的時代正悄悄展開,不單是政府部門重新思考,如何提供媒體公平競爭環境,政黨與政治人物尊重新聞自由,與還給媒體自主的反省能力也不能忽略,各界對媒體環境的關心不應該只有期望,而少了真切的執行與誠心的改革。

 在台灣,媒體與社會脈動逐漸成為一種緊密的結合,媒體的責任和發展都將無時無刻地影響社會,任何一個媒體或者新聞工作者,如果沒有求新求好的決心與行動力,也許會成為時代潮流中明顯落後的一群,趕不上社會的需求和腳步。 (作者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MW}


回第十七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