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雷達站】

大步向前行
高雄市新聞編採人員協會成立

文/蘇熙


於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被非傳統媒體記者把持,專任的新聞從業人員被「乞丐趕廟公」,只好「自立門戶」,在今年三月十日成立「高雄市新聞編採人員協會」,以保障真正的新聞工作者權益,中國時報南部編輯部總編輯李彪當選首任理事長,四月初並與高雄市環保媽媽服務隊一同舉辦高雄市治安公聽會,作為開張第一炮。

內外相爭 外場派自立門戶

 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每三年改選一次幹部,去年八月二十五日進行理、監事改選事宜時,由傳統新聞媒體的內場派獲得十三席理事,另由「非傳統型新聞人員」,也就是所謂「丐幫」人士奪下十二席理事。據現場人士表示,在選舉時有大量不明人士進駐會場,並有人接獲恐嚇電話,不但引來警方進駐保護,更使事件演變益趨複雜。

 內場派最後則推出中視高市特派員林啟進接棒理事長,外場派則是以華夏新聞報的楊宏吉對壘,結果內場派在擔心事態擴大,未來可能內訌糾紛不斷情形下,發表集體退出聲明,成為高雄市各界話題。

 而經過一段時間籌備之後,這群退出高雄市記者公會的新聞工作者在今年一月間發出邀請函,廣邀高雄市新聞工作者加入該協會,公開信中指出,「實際從事新聞工作第一線人員深感社會賦予的責任更重,若是不能組成一個有效運作的團體,有損新聞工作者本份。」

 公開信中並宣示該協會今後工作方向包括:定期舉辦新聞專業效能提升的演講及研討會、參觀國內外新聞媒體機構、兩岸新聞媒體交流、加強採訪對象聯誼等多項活動。而在五十多位各媒體主管的發起下,「高雄市新聞編採人員協會」終於在今年三月十日正式成立。

 成立大會由籌備處主任委員李彪主持,當天冠蓋雲集,市府出席人員除謝長廷市長外,還有李登木副市長、新聞處長姚文智及各局處首長等多人,另外國策顧問余陳月瑛、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竹下健治、立委蕭金蘭、湯金全、市議員蕭裕正、高宗英、周鍾讚等也都親自到場。

強化協會力量 善盡社會責任

 協會理事長李彪致詞時表示,該協會成立有兩個目標,一是專業倫理、自律與自我要求;二是希望透過該協會匯集本市編採人員的力量,使高雄地區有更強化的聲音讓全國各地了解。

 謝長廷市長致詞時表示,新聞媒體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市政很多措施、活動都必須透過媒體,才可能讓市民知道,當然,媒體站在為民喉舌立場,要監督市政,就會有批判,而批評不是詩歌朗誦,不會很好聽,但對整個市政的推動卻有幫助,他期許市府同仁都能虛心接受媒體的批評與建議,並當作推行市政的重要參考。

 他指出,任何事務一旦有力量後,任何外來力量都會介入,有很多不同動機的人都想影響它的運作,其中包括利益、政治、黑道等影響,所以,媒體工作人員表面看似權力很大,俗稱「無冕王」,但有時也在生活、專業、尊嚴間掙扎,這是社會的危機,他認為該協會的成立,可以保障與照顧編採人員的權益,另外,站在市府的立場,除虛心接受媒體批評外,對於有人將無中生有的事務,透過報導,造成負面事實的情形,他也希望新聞報導若涉及市府團體權益與名譽時,也能讓市府的意見表達出來,兩面俱陳,他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市民會做公斷。 (作者為高雄市新聞從業人員){MW}


回第十七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