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經濟部長篇】

會向記者道歉的超人氣部長

────林信義與媒體互動觀察

文/曾建華


新內閣上路一個月來,雖然各方以「新手上路請多包涵」的態度,對內閣部長們的施政言行給予曲容,但仍有不少部長難逃立委「修理」,經濟部長林信義見報的次數,除了法務部長陳定南外,恐怕無人能出其右,但相對而言受到較多的禮遇,他是如何與媒體互動的?

 談到與媒體的互動,也就是如何應付記者,出身企業界的林信義的作法,與傳統官場中的人物和媒體互動的模式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專業權威 記者好抓重點

 首先,認識林信義的記者很多,但林信義認識的記者很少,原因是,做為一個擁有廣大知名度的專業經理人,他不太需要理記者。其次,由於他所經營的企業也有很好的聲望,絕大部份寫他的文章,甚少有對他負面的批評。

 因此,在客觀態勢上,林信義與媒體的互動帶有高度的選擇性。簡言之,在擔任部長之前,他是一個「好球帶」很窄的公眾人物,一旦媒體對他的報導不為他所喜,輕則他會表達抱怨,重則他會切斷與這家媒體的接觸,有人說這是因為林信義極愛惜羽毛。

 但大多數跑經濟部的記者仍然喜歡與他接近,原因之一是林信義對他的專業非常深入,他甚至可以把多年前的數字背出來給你聽,而且會邏輯化地說明他對整個問題的看法,只要不是太「菜」的記者都可以抓住重點。原因之二是,在他管轄的範圍內,林信義有高度的權威,他說的話就算話,記者寫出來就是新聞,只要沒寫錯不必擔心被誰否認。

 頂著「台灣汽車業艾科卡」及「第一位民間企業界部長」的光環,主跑經濟部的記者確實感到耳目一新,至少與經濟部記者們過去的經驗比較,林信義與媒體的互動,相對而言周全、誠懇,他會把口袋中的行程表當場掏出來,唸出本週的行程確實很忙,而記者也就會因此諒解他「放風」的時間為什麼不太多。

有擔當 勇於認錯

 林信義上任三天內,即調動經濟部九位一級主管的職務,令外界譁然,在立法院他遭到嚴厲的質詢,雖然經濟部記者普遍的看法是,調動的名單不是上層交辦,就是某人的建議,而不是林信義本人的意思,因為他只認識極少數的一級主管,但他在立法院以「都是我決定」回應立委的砲轟,讓媒體對他有肩膀的一面印象深刻。

 六月中當基本工資及工時問題被炒得正熱的時候,有一天林信義說,是不是可以將基本工資與外勞脫鉤?也就是說基本工資的規定,只適用於本國勞工,各媒體都做了大篇幅的報導。但第二天林信義鄭重地向媒體道歉,他表示,前一天的說法是他個人的想法,當時並未考慮到台灣即將加入WTO,可能有國民待遇的問題,這和過去經濟部高層「有事推事」的文化也大相逕庭。

 但這應該並不表示,經濟部的同業們以後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許多曾與林信義共事的人都知道:林信義對與他愈接近的人要求愈嚴格,愈疏遠的人愈客氣(包括記者在內),與其他任何公眾人物一樣,媒體對他的負面報導即使是事實,他還是會很感冒,聞過則喜只能求之於野。

 所謂「屁股決定腦袋」,阿扁上台後表現得中規中矩,因為總統必如是,林信義挾其企業界的超人氣,當上這個動見觀瞻的部長,是不是會被官場的劣質文化漸漸同化?開口閉口「研究、檢討、再評估」,以經濟部主管事務之多、之顯眼,媒體馬上會知道。 (作者為中國時報資深財經記者){MW}


回第十八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