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全面退出媒體

文/紀律委員【記協紀律委員會專欄】

政治人物介入媒體的惡質現象,對新聞專業尊嚴和民主政治的傷害是無法估計 的。唯有政治人物全面退出媒體,所有的理想才有落實的可能。

第四權的理論來看,監督政府、監督政治人物,本來就是新聞媒體的職責所 在,因此,作為被媒體監督的主要對象的政治人物,擔任媒體中與監督政府和政 治人物相關的工作,甚或自己下海經營媒體,就成為一個高度爭論性的議題。

 放眼台灣的媒體,從早期兩大報發行人擔任執政的國民黨的中常委,到無線三 台分別由黨、政、軍各擁一台。解嚴後,報禁開放了,政治人物買報、辦報風氣 更是甚囂塵上,如台北市議員陳政忠買下自立報系,前監察院副院長林榮三經營 自由時報。即便是與執政黨漸行漸遠的兩大報,也會推出屬下參與執政黨中央委 員選舉,企圖維繫住媒體與政黨之間的那條臍帶。廣電媒體開放以後,打著第一 家純民間經營的民視,骨子裡也是一家由政黨與政治人物操弄的媒體,董事長是 前立委蔡同榮,副董事長則是現任立委張俊宏(報載張已辭去副董事長職務), 董、監事名單中更充斥了各種類型的政治人物。

 因為政治人物經營媒體而產生的弊端可謂罄竹難書,例如以往三台的新聞內容 受警總、中央黨部的干預,現今則受總統府關心,每逢選舉,則必須在新聞報導 上做各種配合。近日民視因楊憲宏事件所凸顯出來的政治人物涉入媒體經營的弊 端更是明確。

 政治人物因擁有媒體,直接間接影響新聞政策,甚或直接進入媒體批判自己所 想批判的人更是所在多有。如自由時報因林榮三與宋楚瑜間的恩怨而導致一面倒 批宋的新聞處理模式即為顯例。

 政治人物除了經營媒體會導致對於新聞專業的不利影響之外,政治人物參與監 督政府或政治人物相關的媒體工作也會對新聞專業造成傷害。最近的一個例子是 ,出身電視台記者的新黨台北市議員璩美鳳一口氣接下「大明報」社長和華衛新 聞台總監,兩份可以主導新聞政策的重要工作。即便璩議員有把握將分寸拿捏得 恰到好處,可是以她目前所擔任的工作而言,在角色上的確有極大的衝突,民眾 和閱聽人究竟該如何去區辨他們所接收到的新聞訊息,並據以作成各種判斷?

 我們也許無法以法律禁止政治人物擁有或擔任媒體工作,但這樣的現象的確對 於新聞專業尊嚴和民主政治品質產生無法估計的傷害。我們呼籲政治人物全面退 出媒體,讓政治的歸政治,新聞專業的歸新聞專業; 唯有如此,第四權理論所揭 諸的由大眾媒體監督政府和政治人物的理想才有可能落實。{MW}
(本文由記協紀律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