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選中委 記者跑斷腿

那一夜報社成了競選總部

文/義工大隊

國民黨十五全時,媒體記者身兼多職,除了跑新聞外,還得逢人就遞名片,但 他們口袋掏出的可不是自己的名片……

月底,台北國際會議廳國民黨十五全黨代表大會,是今年國內媒體的盛事, 各媒體全面總動員,文工會人員指出,光是記者採訪證就發出去了七百多張,這 還不包括後來補申請的三百多張呢!現場一位採訪記者估計,真正在會場上採訪 新聞的記者大概只有三百多人。那麼,其他的人在幹什麼?

 那幾天,只要你稍微注意到電視或報紙,平日很少出現在自家媒體上的總經理 、發行人或老闆,這回都亮相了,他們正參選國民黨中央委員。很多久違的記者 同業也出現會場,這些大都已「升官」為各媒體新聞主管或主管級的資深記者, 「今天跑新聞(探選情)但不寫新聞」,大家見面彼此心照不宣,今天是替老闆 、主管拉票來著,俗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也有人認為,「記者也是媒 體經營者的資源」,媒體過去培養記者,今天派上用場。

地方記者也調來台北

 由於大家過去都有同線之誼,真正跑新聞的記者和來為老闆、主管拉票的記者 在會場遭遇時,氣氛有些尷尬,前者「虧」後者幾句,大家說說笑笑哈啦過去, 並且擺出一副「我知道你們是不得已」的同情姿態,然後交換一下新聞,才一拍 兩散。曾在十四全中委選舉「拉票火拚」過的聯合報系與自由時報,這回報社無 人出馬,記者們倒落得輕鬆,彼此開著玩笑。

 相較於場外辣妹、帥哥助選團,身肩「輔選」任務的記者們身掛記者證,進出 自如。他們穿梭於會場外,向過去的採訪舊識拉票,「拜託,請投***一票」 ,遇到「有經驗」的黨代表,不待記者開口,對方早已嘴角上揚露出笑容地說: 「我知道,我知道,***」。場外一角,有位黨代表暗地裡拿了張「菜單」 (圈選名單)向一位他熟識的自立記者說:「有啦!你看,你們老闆在上面啦!」 有一回,記者會後,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下了台子,見了位中晚的記者,不忘消 遣說:「請多多支持聖老」。投票前,有位跑過國大的記者,幫起一位國代將手 中的各種參考名單彙整出最後的菜單,兩人笑笑,當然不忘把報社主管名字列上 。

報社開起輔選會議

 黨代表二千多人,見了面,你我不見得認識,記者亦然。現場的記者們,看了 對方胸前配掛的記者證,才發現彼此是同事,因為除了在台北的政治組記者外, 各參選媒體幾乎都把地方特派員及相關的記者全調來台北「盯票」,也和各地黨 代表住進各大飯店,環亞、中泰賓館、美麗華、三德、六福客棧、凱悅等飯店, 都看得到他們的蹤跡,他們與黨代表們共同生活起居,前來拉票的賴國洲、李慶 安等,都錯把記者當是黨代表。他們每天在報社或飯店開會,開的不是編採會議 ,而是輔選會議,討論的當然是怎樣讓老闆當選的事宜。一位地方記者描述他一 天的生活:「起床和黨代表吃流水席的早餐,上什在飯店睡大頭覺或到會場逛逛 ,下什回報社開檢討會,晚上串串門子找黨代表拉拉票,填寫回報單,累了就去 睡那些沒check-in的黨代表的房間,也為報社省下費用」,另一位記者說他那 幾天只做兩件事:「盯票」、「送報(送自己報社報紙給黨代表看)」。

記者也幫忙估票

 以往採訪選舉新聞的媒體,看多了選舉,自己做來也不生疏,記者輔選的地點 不只在台北的飯店、會場,時間也不是大會召開才開始。黨代表選出後,由於黨 中央不願見到選情過激、惡化,也想掌控選情,堅拒公佈當選名單,各縣市、各 路線記者成了老闆、主管蒐集選舉人名冊的最佳「樁腳」,一來方便拜票,二來 也有利未被提名時自行聯署之用,因為每位黨代表只能聯署一位自行參選者,聯 署書奇貨可居。這次有二位主要媒體參選者未被提名,選戰經驗豐富的自立陳政 忠,靠著自己的基礎,倒是未找記者出面協助聯署,台視的李聖文與中央關係平 淡,幸經省府田單黨部聯署支援,中部記者也出面接洽,而中國時報系的林聖芬 一度擔心未被提名,也動員地方記者協助,一位記者認真地找上當地的黨代表, 對方回稱聯署書已被派系頭頭拿走,他只好再轉向派系大老求助了。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地方記者為了上頭估票的要求,只好「灌水」交差 了事,同時也可顯示記者與當地的關係,一舉兩得。

接觸換票聯盟搶票源

 地方動員,中央也沒閒著。跑國會的,就去接觸各種換票聯盟,跑部會的,若 該部會是具「掌控選票」實力,就去向操盤者接頭,國營事業主管機關是這類的 大宗,勞委會也有一些影響力。某報一位早已換線的記者,那幾天就回到勞委會 去與主管「敘舊」。

 為了勝選,各參選媒體可說是奮力出擊,也都成立專案小組,搞選舉,有模有 樣。

中時召開誓師大會

 中國時報這回由中晚發行人林聖芬出馬角逐連任,十四全時,國民黨原本是要 提名余範英,但余不肯,中央找上門來,中時臨時找了林聖芬應戰。

 角逐連任的林聖芬,一開始就「預感」提名可能不理想,甚至不會被提名,中 時即早要記者去張羅聯署書以備不時之需。後來也透過記者等向黨中央探聽得知 ,提名順序在「中間」,中時內部研判大概是在一百二十名左右,但仍不敢大意 。

 提名前有一場重要的「誓師大會」,由中國時報社長黃肇松主持,召集各地方 特派員、早晚報總編輯、採訪主管等,候選人林聖芬也到場。會上,黃肇松特別 說,向來中時報系即有影響力,今日在國民黨權力重整的關鍵時刻,中時也應展 現實力,他也說,這次「提名不甚理想」,要大家多多努力。黃肇松還以美國總 統艾森豪有一回向群眾演說時的口白來鼓勵大家:「同胞們,讓我們捲起袖子一 起打拚」,說著說著,黃肇松還不忘做個捲袖的動作。今年給地方記者的「走路 工」是二萬元,應該是這回參選媒體行情最高的。

 誰知,黨中央提名名單公佈後,林聖芬列名第二二二名,令中時內部備感無顏 ,「中央擺明是要中時人好看」,一股「同仇敵愾」的氣氛在中時記者間產生, 於是「願拉、敢拉」的記者,更是賣力,中央的提名,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自立成立輔選專案

 對政治一向企圖心很強的自立老闆陳政忠,自買下自立報系後,一直想在黨內 更上一層樓。

 選前,陳政忠除藉自己政治上的人脈進行動員外,報社內記者也繼立委選舉後 ,再次發揮影響力,不同於上次只在台北市,這回則是全台總動員。自立為此也 成立了一個輔選專案,由陳政忠自己操盤。社內主管初期給記者在下達指令時還 說,由於當時自立正與國安局為「監聽新聞」官司糾纏中,李登輝不高興,所以 陳政忠就「自己放棄提名」。

 黨代表選出後,自立的地方記者被要求拿著三本自立自己出版的書及陳政忠的 信函、名片,一一拜訪各地的黨代表,並須針對拜訪的反應填寫記錄表回報,究 竟是穩定支持、不會支持、或是有待加強,「上面」一方面估票,同時也研判那 些人是須再補強。大會召開時,地方特派員或重要路線的記者都被調往台北盯票 ,由於自立地方的記者人數本就不多,所以那幾天,自立地方版都「合版」,以 因應記者突然的「短缺」。自立給地方記者的「走路工」從四、五千至一萬元不 等,這種不同的給錢標準,不知是否是依記者的佈樁能力而定?

 大會期間,記者每天下什二點都須回報社參加選舉會報,由陳政忠親自主持, 各路線、地方的記者回報最新的狀況並檢討,看看是否有何處須再補強。投票前 一、二天,選舉會報中有人建議應送「大禮」再補強,但有人反對,擔心一旦照 片被媒體刊出,就全毀了,陳政忠聽了有理,才作罷。

黨報記者也不輕鬆

 中央日報與中華日報同為黨報,依其報份根基,素來有「北中央」、「南中華 」之稱,這回黨中央有提名,又有黨部自家人的輔選,但絲毫不感大意,「該做 的」也都有做。

 以中華日報為例,台南是報份集中的地區,南部成了記者可以協助的重點拉票 區。從上到下,只要是有參與動員的記者,皆暫停採訪任務,大會召開前夕,二 十一縣市特派員也都集中到台北,在一場由當時任總編輯召開的動員輔選會議上 ,社方當場發給記者們「走路工」一千元,立即引起記者群起反彈,因為在十四 全社長詹天性參選時,「走路工前金」就已是一萬元,為此,中華日報事後再發 三千元。走路工雖不多,那幾天中央與中華的北上記者可以出差名義實報實銷, 中央約有每日四百元的「津貼」,至於中華,社方不忘提醒南部的記者「不要搭 飛機」。

 這回中華也有送禮,發給全體與會代表一本有關響應李總統心靈改革的書,這 書原本打算早先就出版,並由文工會及黨營事業來認購,但白曉燕案發生後,在 中華「搶先」刊出惹禍及社會要高層認錯的風頭上而暫停下來,過了一陣子,中 華想了想還是印了。不過,發書也是有學問的,由於考慮海外黨部、知青黨部及 軍系代表的潛在「反李」屬性,怕「心靈改革」會引起反效果,特別改送有關食 譜的書。有一次在內部開會討論時,林時機看到中央日報社長黃輝珍送給黨代表 每人一盆禮蘭,他還擔心只送書是不是會「太寒酸」。有人笑說,不用啦,因為 禮蘭不可帶走,書還可以帶回家,比較實用,最後才沒有再送另外的禮物。

三台「獨漏」李聖文

 此外,為了抓住黃復興的票,中華除了派出高層主管出面接洽,那幾天,中華 日報版面上連續多篇有關退輔會的「友善報導」,也被認為是一種拉票示好的表 示。

 三台向來皆是保障名額,不過這回除中視總經理江奉琪與華視張家驤被提名, 台視的總經理李聖文則落單未被提名。

 「廢省」後中央與省方的對峙,也在台視內部造成微妙的氣氛,一位記者說, 這回記者不像在十四全總經理莊正彥參選時那樣地投入,有人熱衷,有人冷淡, 主要的投入者是採訪組的高層主管。由於李聖文未被提名,中部的記者於是須負 擔較重的工作,那時省長宋楚瑜不在台灣,田單黨部傾全力協助聯署,獲得不錯 的聯署成績。各地的黨代表若有聚餐,常可看到新聞部出身的廖蒼松、盛竹如等 的蹤影,地方記者就充當聯繫、介紹的公關工作。

江奉琪衝上媒體最高票

 同為台視人的立委鄭逢時,雖是董事,對照於記者為李聖文的努力,一切得靠 自己,選舉結果,提名第五十五的他,還遠落後自行參選的李聖文。

 黨營中視的總經理江奉琪,本身就具行政與黨部系統的背景,也是中央委員會 秘書室主任出身,實力雄厚,又有組工會的協助,加上董事長鄭淑敏的先生韋端 是行政院的主計長,行政院的系統也鼎力支持,台內採訪高層主管出力甚多,一 般記者較少被特別要求拉票。開票結果,提名第二二○名,當選第五十八名,江 奉琪在所有媒體參選人中拔得頭籌。

 華視的張家驤,來自軍系,本身有貼身的幕僚在運作,一般線上記者被要求若 有機會就拉票,記者的動員主力放在地方。好比空軍節時,華視就在清泉崗空軍 基地邀請中部地區各縣市的黨代表餐敘,記者即出面聯絡、招待。又如,大會召 開前夕,高雄地區的黨代表專機北上時,華視在地記者就前往機場送機,到了台 北,整機的黨代表及家屬被接往華視參觀,張家驤親自接待、作簡報、用餐,並 參觀「施公奇案」的錄影。

選戰落幕 媒體忙慶功

 地方記者不多的電視台,動作雖慢了些,但也都不忘學報社將記者齊聚台北, 最後衝刺,做著與報社一樣的事。

 八月二十六日選戰結束,參選的報老闆與主管也都順利地當選,慶功宴不可免 。自立慶功來到北投,酒過三巡,行政主管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竟拒絕支付一 位地方記者已先代墊的旅館住宿費,歡樂的慶功煞時變衝突。

 中時則找了家台菜店來慶功,慰勞一下辛苦的記者們。不過,有些記者認為「 下不為例」,部分原因是有感違反新聞專業倫理,更有些是因認為黨中央此次分 明是不給中時面子,所以「報社何必再參與國民黨的黨務」。台北謝完,林聖芬 也到中南部走走,一來視察業務,二來也謝謝記者的拉票協助,有記者問他:「 這是最後一次?」只見他苦笑相應。

 下回參選?不知!下次選舉,四年後!{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