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尊管新聞 分身搞黨務

文/陳素玲 蔡慧琳

儘管外界有許多質疑,但參選中委的多位媒體「長官」大都說,他們把兩者角 色弄得很清楚。

民黨十五全是一場媒體動員大賽,記者被迫加入戰局,幾位身為當事人的媒 體負責人對於這種現象,各有其看法。

 中時晚報社長林聖芬表示,他在國民黨十五全期間競選中央委員,基於「既然 參選,就全力以赴」,因此的確曾請同仁幫忙。

 至於是否可能混浠記者角色,林聖芬說:「不敢說完全不受影響」,但他已力 求將影響減至最低,而且同仁也僅止於打招呼,並無請客送禮行為。

 中時晚報社長林聖芬強調,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屬於個人行為,競選期間他也 儘量做到不在上班時間從事競選,並且不利用報社資源,一切儘量低調。

黃輝珍:黨內活動理應投入

 中央日報社長黃輝珍則表示,中央日報是國民黨的機關報,十五全是黨內大事 ,因此理應全力投入黨的活動。不過,他競選中央委員期間,絕對未以中央日報 的版面突顯個人,甚至版面上也從來未出現他的發言,「公私之間分得很清楚」 。他說,請報社同仁幫忙介紹黨代表,請求支持,是基於人情之故,也是很自然 的事,而他的競選也是源自中央日報社長的身分,「為中央日報爭取代表性,也 是該做的事」。黃輝珍認為:「記者雖有其新聞專業,但總不是全然剛性角色」 ,利用私人人際關係進行拉票,應不致影響新聞專業。他說,只要不是利用報紙 版面做為個人推銷及文宣之用,應無不妥。

林時機:從未給同仁壓力

 中華日報社長林時機也認為自己以黨員身分從事黨代表、中央委員選舉,自然 會動用所屬人脈,包括朋友、同事等關係全力助選。但「採訪對象不一定是拉票 對象,拉票對象也不一定是採訪對象」,即使是以採訪對象為拉票對象,也是以 朋友關係居多,不可能以未來新聞報導為條件,「大家不會粗俗到此地步」,說 不定還有助於營造良好互動關係,他也從未就此給同仁任何壓力。

 自立報系幕後老闆陳政忠,多次聯絡但始終未能連繫上,本刊也曾將所要訪問 的問題請其秘書轉告,但仍無法取得其相關說法。自立早報總編輯劉從哲則表示 ,就他所知,並無政治記者介入拉票、動員一事,至於未屬他管轄範圍是否有類 似狀況,他則無從得知。

 台視總經理李聖文表示,他雖然代表新聞黨部參選十五全會中央委員,但乃是 以個人身分參與政黨活動,因此他秉持著黨務與媒體職務分開的原則,不會讓二 者發生關聯或混浠。

李聖文:選票是自己拜託來的

 他強調,他自己是新聞記者出身,所以他「做得非常謹慎」,每一票都是他親 自拜託得來的,台內記者只是幫他事前連繫及當面介紹,「只是做到這一步而已 」。李聖文表示,自己認為身為資深黨員應該出來為黨作些事,盡點責任,剛好 今年有這個機會,「雖然黨部認為我的票沒有問題,所以沒有提名我,把票源分 配給別人,我自己的實力不錯還是當選了」;如果能有機會盡點力,十六全會時 若尚在此位,會考慮再參選,如果沒太多機會貢獻,或者黨部也沒太大需求,則 不會再參選。

 對於有媒體負責人召開社內記者輔選會議及發放記者「走路工」情事,李聖文 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他說,此一作法不妥,他自己則是一件禮物沒送,一毛錢也 沒花,「因為選得上很開心,選不上也開心,得失看得沒有那麼重」。

 中視總經理江奉琪於本刊接洽採訪時,正好出國,在「目擊者」截稿前未及受 訪。

 中視新聞部經理湯健民表示,「報導歸報導,拉票歸拉票」,二者並不衝突。 湯健民說,該台總經理江奉琪曾特別交代,不可以「強迫」記者去幫他拉票,那 樣會勝之不武;所以他讓記者以與黨代表的私人情誼為出發點幫老闆拉票,完全 憑著關係深厚行事,並沒有出現「你投給誰誰誰,我就幫你報一條新聞」的利益 交換情事。

湯健民:派記者拉票但不強迫

 湯健民指出,國民黨十五全會中央委員選舉時,中視確實派了公關室人員和部 分記者幫總經理拉票,不過,負責線上採訪的記者反而沒派拉票任務給他們;過 去或許可能「強迫」記者做這種事,現在是民主時代,「強迫」一定會遭反彈。 他認為,這種事並不抵觸新聞專業。

 華視總經理張家驤對此事不願接受採訪表示意見,而新聞部經理周曉輝則幾經 連繫未有回應,不知其態度。拒絕採訪後,華視公關人員還曾向其他記者打聽負 責採訪的「目擊者」記者之為人,「這個人怎麼樣?」、「不讓她採訪,她會不 會怎麼樣?」{MW}
(作者陳素玲為聯合報立法院記者,蔡慧琳為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