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中心

周刊市場 盡是時報人天下

文/林瑩秋

一月八日創刊的TVBS周刊,以及目前在市場上熱賣的商 業周刊、時報周刊、今周刊、新新聞周刊等雜誌媒體,在年底的這場「周刊大戰」 中,可以看到很多中時報系「退除役官兵」的身影,他們在這場戰役中領軍衝刺。

 TBVS周刊的創刊社長吳戈卿曾任時報周刊企劃組主任、時報新聞周報副總編輯、 中晚副總編輯;總編輯陳浩出身中國時報專欄組組長、曾兼時報新聞周刊總編輯特助 、中晚創報五人小組、第一任採訪主任、也擔任過中晚副總編輯;掌發行等事務的行 政總監童再興來自時報系的工商時報,曾任專欄組召集人、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大陸 新聞中心主任,也曾是工商下轄「投資情報周刊」的總編輯;而未來將負責該刊上網 事宜的黃志全,更是建立中時電子報的靈魂人物。

 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早年曾任中國時報專欄組主任;總主筆何飛鵬是工商時報 記者出身;執行副總編輯王丰是前時報周刊副總編輯,不久前才「帶槍投靠」。副總 編輯康添財不久前從今周刊轉檯過來,他早期也在中國時報主跑內政部。

 時報周刊新任發行人張叔明,是中國時報前執行副總編輯;總主筆張景為是中國時 報前政治組主任;執行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馬維敏,則是前中晚的副總編輯兼政治組 主任。三人皆是時報為因應周刊大戰,甫由中時及中晚轉任現職。

 今周刊總編輯蔡致中,曾經是工商時報金融組召集人;副總編輯徐元春,則是前 工商時報要聞組主任。

 新新聞周報名譽董事長周天瑞,曾任中國時報採訪主任及美洲中國時報總編輯; 董事長江春男(司馬文武)是當年中國時報的政治、外交記者;發行人兼總主筆王杏慶 (南方朔),也是早年中國時報主跑黨政新聞的記者;社長王健壯則曾任中國時報採訪 主任。

 有趣的是,除了TVBS周刊副總編輯黃玉振出身聯合報黨政小組召集人外,在這幾本 市場上熱門的周刊擔任重要職務的,大都出自時報系統的人才庫。這些在中時報系曾經 是前後期同事的新聞人,最近將在周刊市場大戰中各領風騷,互為「可敬的競爭對手」 ,其結果如何,令人拭目以待。{MW}
(作者為商業周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