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記者跟歹徒一樣兇狠

文/白冰冰

黛妃事件,白冰冰掉入喪女之痛的回憶,對記者追逐新聞罔顧人命的行徑難以 釋懷,忍不住提筆投書,籲請媒體記取教訓懂得自律。

友拿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目擊者」雜誌創刊號給我看,我才知道記協曾針 對白曉燕事件發表聲明譴責搶先報導的媒體,並且推動媒體簽署「綁架新聞採訪 協議」。我覺得這是一本新聞界自我教育和反省的雜誌,所以我才想寫這篇投書 ,與所有的新聞工作者共勉之。

曉燕被綁 引來大批記者

 回憶往事,踏入演藝圈二十二年來,記者朋友惠我良多,他們使我從窮鄉僻壤 的灰姑娘,成為今天受到大眾關懷愛護的白冰冰。記者一直是我的貴人,直到今 年的四月十四日。那天晚上,我在錄影現場接到綁匪的電話,趕去林口高爾夫球 場邊拿曉燕的東西(斷指、求救信、被凌虐的照片等),在車上就接到記者的詢 問電話了。我才驚覺,我犯了大錯誤,就因為我向警方報案,洩露了消息,我人 還沒回到家,已經來了一大群記者。

 隨後驚心動魄的十餘天,我一邊要對付邪惡的綁匪,一邊還要應付難纏的記者 。我一直在等綁匪的電話,我家的電話和我的大哥大電話,每響起一次,我全身 的細胞就死了一堆,然而非常失望的,很多都是記者打來的探聽電話。我千萬個 拜託,一直求大家不要再打來,因為每一通電話都可能是曉燕的生命線,我好擔 心佔線妨礙了曉燕的救命機會。

 聚集在我家門口的採訪車愈來愈多,包括龐然大物的電視轉播車,各種照相機 和攝影機,不顧一切把鏡頭對向我家各處,甚至直取我的臥室。記者三五成群守 在我家門口及四周,這樣的景況,再笨的綁匪也知道我報警了。

親身領教記者纏功

 那期間,我的家人出去拜託記者把車開走,怎麼求也沒有用。我打電話給一些 認識的媒體主管,結果採訪車只撤了一條巷子。我再打電話給當時的新聞局長蘇 起,由他出面打電話請各媒體幫忙,結果採訪車再撤後一條巷子。但是,等到隔 天,全部又開回來了。

 心力交瘁的我,好不容易湊足了贖款,要出門交款時,才發現,完了,因為我 每次前往交款,有採訪車尾隨,記者如此罔顧人命,曉燕肯定會被害死的。在好 幾個約定交款的地點,我乘坐的車子停下來等待時,採訪車竟然就停在斜對面, 距離不到三公尺。有一輛採訪車,甚至就停在我的正前面,車窗口露出照相機, 最後警察迫不得已現身出來將之趕走。隨即,綁匪就打電話給我,指責我報警了 ,還說要讓我後悔!當時,我嚇得腦中一片空白,苦苦哀求他們不要傷害曉燕。 (那天是四月十八日,事後證明,曉燕極可能就是在那天遇害)

 最要命的是,在最後一次付款日期四月二十五日的晚上七點,歹徒發現有記者 跟蹤,以為是警方跟監,因此不斷變換交款地點。當時,沿路有記者的採訪車跟 在後面,空中還有記者的直升機虎視眈眈,使心焦如焚的我,在等待歹徒指示的 同時,一面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歹徒的行蹤,一面要與記者鬥智。然而, 我絞盡了腦汁,就是擠不出甩掉記者的辦法,也許他們是在表達關心,但是處理 不當是會出人命的。我看著記者一個個關心的面孔,竟然變得有些猙獰,那一刻 我覺得記者跟歹徒一樣兇狠。天啊!我真的不懂,採訪新聞比人命更重要嗎?採 訪新聞就可以干擾警方追捕綁匪的行動嗎?

媒體搶新聞 罔顧人命

 此外,在警方未公布案情前,中華日報、大成報、第一手報導、美華報導搶先 披露了部分案情,讓我極度不安,也給警方帶來很大的困擾。尤其是第一手報導 描述了以往很多綁匪凌虐人質的方法,彷彿在教綁匪如何凌虐曉燕似的,使我全 身顫抖,欲哭無淚。當時,警方擔心綁匪看到第一手報導,馬上下令從基隆到桃 園的警員,趕快前往各自管區的所有商店,把這本周刊全買回來,現在還堆在警 局裡。

 從警方公布案情以來,有很多人向我建議,一定要對這些媒體提出告訴,以產 生警惕作用,讓其他媒體引以為戒,以免將來又有人受害。

 最近黛妃事件引起全球矚目,我是藝人,我能想像她的心理,其實當她可以名 正言順的公開新戀情時,根本不必逃避「狗仔隊」,難道就是要被追逐,才能製 造更大的新聞價值?但是,當我為了曉燕的生命在與綁匪纏鬥時,記者明知追逐 我會危害曉燕的生命,為什麼還要那樣做呢?

 因此,今天我想為曉燕說句公道話:可憐的燕兒,人家黛妃那麼偉大,她碰到 的也不過是「狗仔隊」,她不跑,狗兒就不追。而妳呢?妳碰到的卻是披著羊皮 的狼,妳好虧啊!

學習自律 提高媒體格調

 多年來,我的坎坷人生養成我務實的性格。今天,一切都已過去,我只是希望 ,不要讓我所受的苦,再發生在別人身上。因此,我期許媒體朋友記取教訓,學 習自律,不要再做披著新聞自由的羊皮、骨子裡卻是踩在別人鮮血上採訪的狼。 尤其要請求媒體的負責人和主管,不要讓屬下報導雖然有關公眾知的權利、但時 機不對、且會害死人的新聞,那樣只會降低你們媒體的格調。

 我心直口快,說了那麼多,不知媒體朋友會不會生氣?唉,就算是我在發洩吧 !

 不管如何,我面對今後以公益為志業的後半生,希望媒體朋友能夠幫助我。我 聽說,做公益大都沒有「新聞賣點」,記者不太有興趣,但是,我並不這樣認為 ,我覺得記者只要有心,一樣能夠在公益活動中找到新聞價值。我也期待看到記 者朋友展現一貫衝鋒陷陣的敬業精神,更希望看到從無冕王身上散發出無量愛的 光芒。{MW}
(作者為白曉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