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藍調 攝影記者放輕鬆

【記者會】
文/劉俊宏

屬於媒體弱勢族群的攝影記者,愛上藍調低調含蓄的爵士樂,在口耳相傳的引 介下,蔡爸、蔡媽的店成為記者心情放鬆的好去處。

者們每日汲汲於新聞採訪的時效性工作,手拿麥克風、筆記本、錄音機、相 機與閃光燈,或是六、七公斤以上的攝影機,衝鋒陷陣於人群中,只為取得某些 官員或受訪者虛與委蛇的短短十秒SOUNDBITE,或是那虛假的微笑照片。你厭煩 了每天這些例行工作,卻又每天必須面對它,在這工作週期中,如果你想稍獲一 點喘息間歇,藍調BLUE NOTE的傳統JAZZ PUB將會是你的最佳心靈加油站。

冷冷的吧台 疏冷的音樂

 藍調所在位置就和它的爵士音樂一樣不起眼,她藏在師大路和羅斯福路三段交 叉口一棟大廈的四樓,小小的藍色BLUE NOTE招牌也不太起眼,一推進門就可以 看到一幅非常淒美的BILLIE HOLIDAY海報,迎上門招呼的老闆蔡爸-蔡輝陽他也 不是那麼起眼,包括店裡面的裝潢擺設也都不是那麼耀眼亮麗,唯一比較顯著的 應該是吧台前方的油彩畫像,你還可以在牆上找到依著蔡爸所畫的小喇叭手,不 知情者大概不知道蔡爸曾是市立交響樂團的小喇叭手,不過他已經不「吹」此道 很久,按照蔡爸的說法是:「嘴勁太久沒有練習,吹不完一首曲子就會漏風」。

 藍調新來顧客可能會不太習慣蔡爸冷冷的待客方式,單純的「幾位?請坐」, 然後他仍舊是那樣冷冷的在吧台後面播放著有點疏冷的音樂,也許是BILIE HOLIDAY哀淒的歌聲,或是JOHN COLTRAN的有一點疏離的薩克斯風,蔡爸跟蔡媽 會跟著曲子打拍子或是哼上兩句,有時連來了半年以上的店小二「小璞」,她也 耳濡目染的能瞎湊著哼上幾小節。店裡音樂的感染力是會慢慢侵襲上每一位耐心 的傾聽的客人。

阿祥是先驅開發者

 蔡爸開店二十二、三年,1990 BLUE NOTE才搬到現址,在這以前爵士樂一直都 不是台灣音樂的主流,除了某一小群特定喜愛者,她多是躲在陰暗的角落獨自欣 賞,似乎有一點像CHET BAKER流落歐洲異鄉不受人重視的孤寂歲月。「大約是六 、七年前」,蔡爸手輕輕的摸在圓圓的肚子上回憶說,「阿祥,劉振祥可以說是 第一個記者來店裡的常客,後來阿祥就帶著一群攝影記者進進出出藍調。」攝影 記者應是藍調的先驅開發者。蔡爸口中的阿泰,謝三泰,自立晚報的攝影記者也 是藍調的常客,問他為何會挑上藍調,「因為攝影是一﹃弱勢族群﹄」,也許攝 影在各媒體普遍不受重視是一原因,另外黑人的爵士音樂,尤其是較早期的 BLUES是讓人更接近底層的聲音,BLUE NOTE的低調含蓄都讓這些攝影記者愛上蔡

爸和蔡媽長久經營的店。

 其他記者也在這一群攝影記者的引介之下,漸漸成為BLUE NOTE的常客,但是 還是以自立、中時報系的記者居多,蔡爸回憶說,以前林俊安,那時還是自立報 系的攝影記者,現中時報系駐台南的攝影記者,因為嗜吃,在車上放著銅製的火 鍋,常呼朋引伴的到BLUE NOTE,蔡爸還會在事先接獲通知下,幫眾食客準備火 鍋料,可是在林俊安南下後,食客幫也就此打散。以往店裡不外就是台大的爵士 愛好學生,與一些唱片業界的朋友,還有這一群「生毛帶角」的攝影記者,這兩 三年內,爵士音樂在台灣漸漸發燒,BLUE NOTE才出現較「一般尋常」的客人。 不過蔡爸和蔡媽說,「客人進來還是有一點不一樣,老客人總是會大方的散坐在 吧台前的籐椅上,新客人總有那一點不自在,他們會自動的往最裡頭的座位﹃躲 ﹄起來。」音樂收藏令你取久不絕

 星期五、六,這兩天是蔡爸、蔡媽最忙的夜晚,因為BLUE NOTE有現場的爵士 演奏。這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可是也讓許多老客人躲起來,老客人,尤其是記者 同業們喜歡的是平日那份寧靜和鬆散舒適的空間,小小的BLUE NOTE在樂團的演 奏下,曲目如果是又比較咆哮的,擠滿的人群會讓你無處可逃。老客人或是記者 同業會在平時人不多時來到BLUE NOTE,聽聽那有點疏離的JOHN COLTRAN,似乎 蠻符合司馬文武所指好記者的疏離特性,不過,蔡爸會說,爵士的迷人就在她的 多樣,COLTRAN的A LOVE SUPREME就在黑人平權運動被廣泛使用,聽起來蠻讓人 亢奮的,尤其是在早幾年街頭運動正興盛的高峰,除了COLTRAN以外,另一女歌 手NINA SIMONE也是黑人平權運動的積極參與者,怪不得這些演奏會讓同情弱勢 的記者感動。

 當然,BLUE NOTE的音樂收藏不會只有這麼一點點,蔡爸有各個時期爵士樂手 的CD或LD,你可以在牆上、架上隨意親點,還可以問問蔡爸的意見,他會是一本 很好的爵士字典,只是你必須熟悉蔡爸所使用的字彙,不多,不絢麗,相當樸素 的描述,但是絕對讓有心接觸爵士的你受益良多。蔡爸的語彙就像BLUE NOTE的 菜色一樣簡樸,除了各色的調酒、烈酒、啤酒、紅酒以外,幾樣簡單的小菜或爆 米花,最豐盛的就屬蔡爸、蔡媽精心調配的炸醬麵,可以算是「主廚推薦」,對 經常三餐不定時、或過時的記者們來說,是「酒精」下喉前填肚的好餐點。若是 不愛酒的記者同業,不妨試試蔡媽的咖啡手藝,也可讓你陶醉在爵士樂中。喜愛 紅酒者,有一種不錯的紅酒是阿祥(劉振祥)的最愛,可以直接跟蔡爸說:「來 一瓶阿祥紅酒。」BLUEN OTE的消費是一般記者同業都可接受的水準,阿泰(謝 三泰)才會說因為攝影是「弱勢族群」。

多聽音樂鬆弛緊繃心情

 下一次,你若是厭煩了每天的例行工作,想找同業談談、吐吐苦水、甚或想尋 求轉換工作,這都會是一個好去處,因為蔡爸、蔡媽都不是「大嘴酒保」,你會 喜歡他們的三緘其口。只是有一些同業太投入工作,即使來了還不忘工作,還是 高談闊論採訪經,輕鬆點吧!看看吧台後的海報,「多聽音樂少說話」。{MW}
(作者為民視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