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向走過這十年長路的資深新聞工作者致敬
文/何榮幸

們這一代正在享受言論自由成果的年輕記者,在報禁解除屆滿十週年之際,應該向所有勇敢走過解嚴前後那段風雨飄搖歲月,至今仍堅守崗位而為理想奮鬥不懈的資深新聞工作者,致上最深切的敬意。

 在思考如何製作報禁解除十週年這個重要專題時,我的腦海中不時飄過爭取自由/濫用自由、商業競爭/社會責任、財團經營/弱勢發聲、獨家新聞/踐踏人權、記者暴增/新聞專業這些二元對立意象,但總是感到疑惑。

 問題出在那裡呢?我可以找到很有觀點的傳播、社會、法律學者,來寫出很有深度的觀察分析,甚至還可以邀請這些學者舉行大規模研討會,藉此「體檢」過去十年的結果得失,但這些是「目擊者」這份刊物應該最優先呈現的嗎?我總感到不安。

 直到「目擊者」其他同仁提醒,為什麼不多介紹走過這十年的資深記者呢?

 那一刻,我所有的疑惑與不安才豁然開朗。這就是我要的,誠誠懇懇、真真實實,由資深新聞工作者親自述說,他們是如何走過這十年而仍然留戀不去。

 唯有以人為主體,我們才能看清這個行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唯有分享新聞工作者的心路歷程,我們才會真正產生相濡以沫的情感;也唯有探索前輩走過的軌跡,我們才更能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所以我們深度專訪了司馬文武等八位資深新聞工作者,並由記者、編輯、攝影、媒體官司、媒體工會等角度回顧過去十年,讓各領域新聞工作者能夠反思現階段的處境與社會位置;也由於以人為出發點,我們要特別指出璩美鳳等政治人物嚴重踐踏新聞專業的種種亂象, 希望釐清政治與媒體的基本分際。

 除了報禁開放十年這個大專題,我們在「焦點議題」中完整探討了周休二日對於媒體型態、新聞工作者權益的影響;並在「媒體放大鏡」中比較聯合、中時兩大報對於是否打電話給陳進興的重大差異,以及檢討電子媒體SNG出了什麼問題;記協各縣市觀察員則在「深度報導」中揭露媒體、記者在縣市長選戰中的不當介入。

 在「真情新聞」中,我們介紹新聞夫妻檔、記者婚禮趣事與另類新聞人;「傳播充電站」讓同業了解德國記協、台中記者常去的店與看漫畫學新聞;「新聞廣角鏡」則有公視最新消息與新聞圈最新動態。

 值得一提的是「針鋒相對」中三篇有關台灣立報資遣風波的精彩文章,以及「媒體X檔案」中邱彰控告財訊、法官判決不起訴的判決書全文。

 本期「目擊者」要特別感謝王興田、黃子明、邱奕嵩、蔡慧琳、翁慧雯、姜如珮、林祝菁、黎珍珍、郭淑媛、財訊月刊及許多新聞同業的協助,沒有他們熱情參與,「目擊者」無法與新聞同業攜手同行。

 如期推出這一本關切台灣媒體發展、新聞工作者處境的小眾刊物,我們已盡了最大努力,希望新的年度能有更多支持與奧援,讓我們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作者為「目擊者」 總編輯){MW}


回第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