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二日 不容打折

── 拒絕媒體老闆將成本轉嫁到新聞勞工身上
文/徐國淦

羊毛出在羊身上,老闆為了配合公務員推動每月兩次隔周周休二日制,更有理由不調薪、降低勞動條件與其他福利等,將一切成本轉嫁到勞工身上。

務人員自今年起調移部分國定假日,實施每月二次周休二日制。大眾傳播業是否比照公務員「有條件」式的周休二日放假模式,有人反對、有人希望從長計議、有人要求儘快實施,眾說紛紜。

民間企業 易生爭議

 為釐清疑慮,首先要暸解公務員周休二日制的內涵,公務員的周休二日是調移:開國紀念日次日、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革命先烈紀念日、婦女節及兒童節合併假日、孔子誕辰紀念日、台灣光復節、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行憲紀念日等八個紀念日到周末放假,並不是取消「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的紀念節日放假規定。

 一般事業單位不是公家機關,要不要比照行政部門的周休二日,行政院勞委會的立場是不干預,勞雇雙方可自行協商配合,但必須符合國定假日放假的規定。然而,公務機構早在民國五十五年七月十六日起,實施周休一日半,即每周上班五天半(四十四工時),且上自總統府,下至地方基層機關,每位公務員都是「朝九晚五」,全國一條鞭,調移休假,爭議不大。

 不過,國內企業,工作時間長短不一,有輪班者、有工作六天者、有工作五天半者、有工作五天者,有些企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終年無休,有些企業早已實施周休二日,有些仍依勞基法每周工時四十八小時,變化萬千。如果依照公務員每月隔周周休二日制,勞雇雙方工時如何計算?勞委會並未釐清,可能引發爭議。

大傳員工 後遺症多

 再者,值得注意的是,大眾傳播業組織包括:編採部門、印務部門、發行部門、業務部門和管理部門,有人半夜還在工作、有人朝九晚五、有「責任制」者、有非「責任制」者,五花八門,組織架構遠較一般企業複雜,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播放節目或出報。再加上,大傳業大都是周休一日制,未來如果依照公務員每月隔周周休二日制,算一算,勞工由原來年放假日七十一天(五十二周加上十九天國定假日)增加到八十七天,好像多賺了廿六天的休假日。

 然而,問題癥結在於,如果老闆堅持不增加人力,且每周法定四十八工時不變的前提下,依照公務員模式實施每月隔周周休二日制,只不過將多出二天的工作日,以「變形工時」方式,轉移到的其他工作天工作,實施「假性」的周休二日制,對勞工來說,勢必工作時間拉長(將周六應工作的八小時挪到其他五天工作)、加班減少(部分國定假日挪至周六休假)、職災機會增加(高工時、高職災)、工作量加重以及人員調度不易等後遺症。

各國假日比較  製表/徐國淦
國 別法定周工時國定假日(天) 周休制年放假日數
中華民國 48(小時) 19 周休一日 71(天)
中國(大陸)40 7 周休二日 111
日 本 40─48 13 周休二日 121─117
韓 國 44 17 周休一日半95
新 加 坡 44 11 周休一日半89
香 港 無規定 11 周休一日半89
菲 律 賓 48 12 周休二日 116
美 國 40 10 周休二日 114
英 國 無規定 9 周休二日 113
德 國 48 10 周休二日 114
法 國 39 11 周休二日 115
澳 洲 無規定 10─12 周休二日 116─114
西 班 牙 40 14 周休二日 118

企業成本 轉嫁勞工

 更值得注意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老闆為了配合公務員推動每月兩次隔周周休二日制,更有理由不調薪、降低勞動條件與其他福利等,將一切成本轉嫁到勞工身上。

 大傳業勞工如果回想,三年前政府開辦全民健保,企業界一致強調要出走、要關廠等,但三年多來,台灣經濟是不是每年還在成長,大部份企業是不是以「成本」增加,要求勞工共體時艱,年終獎金縮水、調薪減少,甚至不加薪?

 談到「周休二日」,政府與雇主往往以薪資成本增加、國內休假過多等理由反對,並認為不利國家競爭力。事實上,如依鄰近國家放假日數比較:日本(法定每周工時四十小時、周休二日制)、韓國(四十四小時、周休一日半)、新加坡(四十四小時、周休一日半),連中國大陸都已實施每周工時四十小時、周休二日制,唯台灣企業仍堅守每周四十八小時、周休一日制。

周休二日 有名無實

 台灣勞工很可憐,政府利用公務員周休一天半的基準計算台灣勞工休假基準;然而,自七十三年實施勞基法以來,勞工每周平均工作時數由法定的四十八小時,降為四十六小時,十多年來縮短不到二小時,全台近七成的受雇勞工每周仍需辛苦工作六天,僅百分之廿五的企業實施周休一日半,雇主還信誓誓旦旦說台灣休假過多,這種「周休二日」制,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替老闆脫責。

 再者,競爭力不僅包括生產績效,還包括生產品質,因此,政府提升競爭力的目的,應是增進整體人民的生活水準,相對的,提升競爭力如果犧牲人民福祉,影響勞工權益,似乎就倒果為因,本末倒置。另一方面,台灣要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並朝向國際化目標努力,在此同時,休假政策就必須考慮與國際同步。為了國家競爭力,為了與國際同步,大傳界勞工應爭取「純」的、不打折的「周休二日」制。 (作者為聯合報主跑勞委會、勞工新聞記者){MW}


回第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