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記協四年之前

文/蘇正平

灣新聞記者協會即將進入第四年。在草創之初,投身這項工作的朋友其實都預見到它的艱難,而且有走一步算一步的心理準備。不過三年一路走來,記協的步伐已逐漸穩定,會務也順利運作,最重要的是它得到新聞圈內日益廣泛的認同,它的功能也逐漸為社會各界所認識並且受到肯定。這是一個好的基礎,可以在記協四年做更大的發展。

 雖然如此,記協還是有幾個瓶頸。必須克服了,它的路才能走得寬廣,它的功能才能獲得充份發揮。

 目前記協多少發揮了爭取新聞自由、推行新聞自律的功能,有關新聞自主則尚停留在討論的階段,至於記協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保障新聞工作者的權益以及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能力,也就是服務新聞工作者的部份,則是乏善可陳。

 當然,記協內部討論也意識到這樣的缺陷,但客觀的現實是:所有記協重要幹部都是義務職,而且都是在新聞線上非常活躍的記者或編輯,他們在每天十個小時以上的工作之外,還肯拿出私人時間來為記協做事已是熱忱感人,但許多記協認為有意義、應該做的事,由於優先次序考量,都在心有餘、力不足的情況下無法推展。

 比如說,會員的推廣與連繫是記協非常重要的根本工作。由於「目擊者」的發刊,使各地新聞工作者對記協有比較清楚的認識,過去幾個月之內,會員人數增加近百人,可是有更多的人認同記協的宗旨也願意參與記協的工作,卻由於聯繫不足,很寶貴的資源便流落在外,沒有辦法整合發揮出來。

 又如,記協在這一段時間內與香港記協、韓國記協、澳大利亞記協、德國記協和日本新聞協會有過很好的接觸,許多外國的朋友鼓勵台灣記協加入國際記者聯盟(IFJ),而且他們願意提供協助,這個工作也因為可供運用的時間不足而沒有積極進行。

 此外,像一些小型的演講、研討會甚至於為新進新聞工作人員所開的課程,以及為會員提供的諮詢服務也都還沒有真正開始。

 推展像記協這樣的社會工作,除了好的點子外,就是人和錢的問題。有時候人和錢也是彼此糾纏在一起。不正視這個問題,高懸理想,理想是不會自己走到你面前來的。

 在過去一年當中,記協順利地爭取到新聞界以及社會各界一些關心記協發展的人士們的捐助,而使得「目擊者」雙月刊順利發行。而「目擊者」的發行也拉進了記協和它會員以及潛在支持者之間的距離,使得進一步結合更多的力量,發揮更大的功能不再是空中樓閣,而是可以具體實現的機會。

 為了確保記協的專業性和不受外界利益影響,記協章程對於財務來源有相當嚴格規定。遵循這些規定,記協一步一步穩健地走了過來,遵循這些規定,記協現在似乎也已經有可能去籌湊足夠的財源來聘請一位專職或半職的工作幹部,以更專業的精神、更多的服務績效來實踐記協四年。 (作者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MW}


回第四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