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抗議篇】

女記者專業尊嚴不容醜化扭曲

──百餘位女記者連署抗議TVBS周刊始末
文/陳雪采

開春之後爆發的黃義交緋聞案,相關的八卦新聞充斥媒體,大大滿足了大眾的偷窺慾,不過在這些繪聲繪影的報導中,卻「埋伏」了不少充滿性別歧視的文字……

於女主角周玉蔻曾為資深新聞工作者,更使女性新聞工作者連帶遭到波及,其中尤以TVBS周刊第十四期的一篇文章,引發一群女記者強烈憤怒。二月九日,這些女記者發起連署,短短兩天之內,在各媒體和部分路線連署了約一百五十餘名女性新聞工作者,並於二月十一日傳真向TVBS周刊抗議。

沒有証據的醜化與扭曲

 TVBS周刊第十四期報導黃義交、周玉蔻和何麗玲三角關係的專題中,由該刊副總編輯黃玉振署名撰寫「政治人物和女記者間,有條剪不斷的臍帶」,內文中指出「男性政治人物和女記者間的緋聞、性騷擾甚至以性作新聞的交換,在新聞界早已不是新聞」、「女性政治記者愈來愈多,在新聞競爭的壓力下,記者各顯神通利用各種手段搶獨家也就不足為奇,而某些政治人物就利用記者都有『新聞飢渴』的弱點,對記者提出『非專業』領域的要求。」、「通常政治人物都是沙場老將,對付初出校門的女記者相當有一套,而有些女記者為了搶獨家新聞,更是不惜『以身體跑新聞 』 。這其中,有些是政治人物利用職務之便揩女記者的油,有些則是女記者主動投懷送抱。」,黃文並舉了一、二個完全沒有明確證據的例子作為「印證」。

 這篇文章夾雜在一堆八卦新聞中,原本可能被當做一般八卦新聞看待,不過幾位跑政治新聞多年的女記者看了,卻憤怒地想「吐血」。

 因為,這幾年來好不容易在新聞界這個職場中打下一片天的絕大多數女記者,都是以自己的智力和能力去跑新聞、寫新聞,她們與新聞對象的關係,也都是建立在新聞上,也許部分熟了變成朋友,也許極少數傳出戀情,但向來都少有女記者是以性來交換新聞。

 這篇文章,被女記者認為是對女性新聞工作者的一大抹黑、扭曲和醜化,完全藐視女性新聞工作者跑新聞的能力,更對女記者的形象和尊嚴造成嚴重打擊。

連署行動的迴響與遲疑

 於是,連署表達抗議的概念馬上成形,經過意見交換後,一位女記者完成連署聲明〔連署聲明見附錄一〕,九日下什透過個人人際網絡,立即展開連署。

 基於時效及工作忙碌考量,這項連署只打算以兩天的時間完成,而且為突顯抗議焦點,遂鎖定女記者為連署對象。於是,在這一天半的連署過程中,包括立法院、陸委會、市議會等新聞路線,以及各主要平面媒體,都透過熱心的記者同業進行連署。

 在連署過程中,大多數女記者看了TVBS周刊原文以及連署聲明,都會義憤填膺地馬上加入連署,也有不少熱心的男記者自願簽字,經過「勸阻」無效,約有三十餘名男記者「得逞」,不過都在名字後面標識其性別。

 然而,除了TVBS女記者本身「迴避」連署外,也有不少女記者的反應是冷漠的,有三個媒體主跑政治新聞的女記者不願連署

 ,她們的理由不一,約為三種,一是與撰文記者黃玉振很熟,不願傷感情,二是覺得那篇文章沒那麼嚴重,三是覺得新聞界確有其事,所以沒什麼好抗議。

 也有少數女記者認為聲明中提到周玉蔻,所以不願連署,有的是因為覺得周玉蔻是否公器私用有爭議而有所顧忌,有的是因為擔心這個連署會被視為聲援周玉蔻所以不願簽名。

附錄一
「抗議TVBS周刊醜化扭曲女記者形象」聲明

 針對TVBS周刊第十四期黃玉振撰寫「政治人物和女記者間,有條剪不斷的臍帶」一文,未能提出明確証據,卻以「有些女記者為了搶獨家新聞,更是不惜﹃以身體跑新聞﹄」等描述來醜化、扭曲女記者形象,女性新聞工作者決定發起連署表示強烈抗議。 我們認為,引爆黃義交緋聞案的主角周玉蔻雖曾任資深新聞工作者,但其未能利益迴避、公器私用等種種非專業表現,實非資深新聞工作者之表率;而媒體在此緋聞案中以偏蓋全,渲染「新聞界四大金釵」、「女記者對黃義交著迷」等八卦新聞,漠視女性新聞工作者在專業方面的付出與努力,已對女記者整體形象造成嚴重打擊,我們對此表達遺憾與不滿。

 尤有甚者,TVBS周刊更在未能提出人証、事証的情況下,以「通常政治人物都是沙場老將,對付初出校門的女記者相當有一套,而有些女記者為了搶獨家新聞,更不惜﹃以身體跑新聞﹄」等文句來醜化、扭曲女記者整體形象,並且造成社會對於女記者以外貌甚至身體取得新聞的負面印象,我們對於此文表示強烈抗議,並呼籲媒體與社會各界正視女性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表現與成就。

一群女性新聞工作者
    1998.2.11

向TVBS周刊表達抗議

 在連署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八卦笑話。有些男記者說,他們也應該連署抗議,因為男記者難道沒有「用身體跑新聞」嗎?跑新聞確實是用腳、用手、用腦,黃玉振文章專指女記者用「身體」跑新聞,「男記者身體不好嗎?」。

 在獲得約一百五十名女性新聞工作者連署之後,連署即告段落。十一日上什,女記者們將連署書連同抗議聲明傳真至TVBS周刊,同時為昭公信,連署書和抗議聲明各影印兩份張貼於立法院兩個記者室的公告欄。

 由於連署過程中,部分記者建議應該發新聞稿,儘管不預期會被報導,但至少可讓新聞界知道有這回事以茲警惕,所以發起連署的女記者們就將聲明稿改寫成新聞稿,透過支持此項行動、但並非發起團體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電腦傳真至各媒體。

 這項新聞界的新聞,果然沒有在大部分報端出現,不過中央日報七版仍有報導這項新聞,同時平衡報導訪問了該文執筆者黃玉振。

 黃玉振向中央日報表示,「他收到抗議聲明感到相當驚訝,他在寫報導時無意污辱所有女性新聞從業人員,但在新聞圈內的確有此現象,雖然是極少數,但這是事實。」,黃玉振說「文章中沒有指涉任何人,他不需要道歉」,但是他也強調「若是有任何人因為看了他的文章而感覺受傷害的話,他為此感到抱歉」。

 至於TVBS周刊本身,則以不變應萬變,對這項行動視若無睹。在後續出刊的TVBS周刊第十五期中,不但隻字未提此項針對該刊報導內容的抗議行動,更未提出任何相關說明,女記者們則在以具體行動確實表達心中感受後,為此項抗議行動劃下句點。 (作者為參與此項連署之女性新聞工作者){MW}


回第四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