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一樣的節日,不一樣的反省

────向全國記者朋友們互道「記者節快樂」

文/曾明財


擊者創刊一年多了,非常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這一年來的努力,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應該不負大家的期待。

 除了反省之外,未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批判。

 台灣到底有多少記者?有人說五千,有人說一萬。誇張一點的話,包括烏魯木齊等等在各縣市各鄉鎮的,可能有數萬以上。

 以台灣省政府新聞處為例,登錄採訪省政新聞的報紙、廣播電台及電視台,就有一百三十多家,記者則有三百多人,有一半是帶有色彩的。

 各縣市政府都有編印駐地記者通訊錄,列入名單者,一般認為是有在跑新聞 的。但許多縣市新聞記者公會或鄉鎮記者聯誼會,會員人數幾乎超過數倍,在 地方有如蝗害。每年九一記者節,以這些團體的慶典最盛大,摸彩獎品最豐富 。

 台灣省政府即將凍結,最近新聞處安排省政記者出國旅遊,預算在一千萬以 上,有到歐洲的,有到日本或東南亞的,也有到南半球的。要招待那麼多人出 國,堪稱是大工程,不過,有部份記者因工作忙碌或其他考量,未克參加,多 數記者則視為理所當然,有的甚至頭破血流的爭取。看在新聞處官員眼裡,私 底下會不會恥笑呢?這就是典型的台灣新聞界生態?包括台北、高雄及各縣市 ,可能都有類似情景吧!

 目前各地新聞團體,包括縣市新聞記者公會、大眾傳播工會、外勤記者聯誼 會、鄉鎮記者聯誼會,不同路線如府會、警政、文教記者聯誼會等,各有勢力 範圍,有的團體甚至相互對立,爭奪利益。

 中南部某縣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選舉,傳出有黑道介入,以恐嚇方式逼退另一 參選人。某特派員與其妻,以外勤記者聯誼會名義對外大肆搜括,引起議論紛 紛。而打著記者名義,吃香喝辣、包攬工程的、兼營特種營業的,不管大報小 報,永遠是打不死的蟑螂。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成立以來,在台北已成為一個指標,今年的會務重點之一 ,希望在各縣市積極開拓,各縣市並設有聯絡人。雖然開始僅短短幾個月,已 有部份聯絡人深感挫折,因為面對太多的冷默與拒絕。但我們仍然充滿信心, 因為相信還有更多志同道合、有共同理想的記者,將加入我們行列。

 每年的九一記者節,面對一桌桌的邀宴或是摸彩,許多記者的心情,毋寧是 矛盾的。記者節並沒有放假一天,上班的話,好像也沒有加一天的薪資。

 記者節對真正專業的記者意義何在?或者是荒謬的、可笑的?難道每年都是 這樣例行性吃喝的過嗎?大家能否給各地新聞團體一個好的建議? (作者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MW}


回第七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