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媒體看候選人

王建宣 陽春卻實在

文/何榮幸

黨台北市長候選人王建宣早在今年五月九日即正式宣布將參選年底市長改選,更早的時間,約在二月間,新黨內部已經傳出擬推出王建宣,代表競逐這場攸關政黨版圖重分配選舉的說法,不過囿於王本人尚有其他考量,期間還曾出國散心、 徵詢各方意見之後,王建宣才在選前二百天左右,確定投入市長選舉。

 王建宣剛開始並無安排專職的新聞聯繫人員,個人的參訪行程也不主動對外公佈,特別是候選人拜會大老請益諮詢的行程,幾乎是不願讓新聞界知悉,加上王建宣本人堅守不擅自透露會晤過程的個人原則,使得初期處理王建宣的新聞多以側面消息來源為主,包括其中 主要幾個參選關鍵過程,如會晤郝柏村、吳伯雄的對話內容?與馬英九聯繫究竟是透過何種管道?等媒體各方報導內容,王建宣採取不證實、也不澄清的態度。

 王建宣競選辦公室約在七月間成立,初始由於內部人力尚在陸續張羅階段,負責聯絡媒體的人員屢經更易,從立院黨團辦公室主任邱智淵、到國大代表劉銘龍、又回到辦公室副主任賴祥蔚,一度讓一些電子媒體記者搞不清楚聯繫對象,有時找到新黨黨部,黨部員文宣組成員 也弄不清楚每日活動,所幸王建宣本人並不難找,最基本的採訪資訊尚稱完整。

 八月間,他的競選辦公室人事大致底定,安排一位隨行行政祕書,負責發送每日行程傳真通知,不過真正的新聞聯絡人則是由其個人特助何振盛擔任。何振盛曾經是新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對媒體生態有一定程度了解,至此王建宣的常態新聞聯繫工作才維持穩定。

 相較陳水扁及馬英九陣營所擁有競選資源的豐富度,王建宣陣營是屬於「陽春」級, 也表現在新聞記者對候選人陣營擷取採訪線索和新聞來源方面。在王建宣競選陣營裡, 決策過程相當單純,多半是辦公室本身或來自特定學界的幕僚擬出初稿, 而來自新黨競選事務所趙少康所安排的全黨 造勢議題,王建宣也採┌過濾┘的有限配合態度。

 不乏接觸新聞界經驗的王建宣,其實清楚他的媒體資源處境,是「相對弱勢」。 因此他極力配合媒體記者所提出的專訪要求,對於一大清早起床的刷牙鏡頭,也不排斥 ,而他的幕僚,也會適度提供事件內幕給需要深度報導的記者,甚至連王建宣夫人 蘇法昭,也採開放媒體採訪態度,建立與採訪記者相當友善的互動。

 王建宣不論選前、選後,都曾數度提到他這次參選過程所針對社會弱勢團體、族群 的關懷行程,如果沒有媒體的報導,效果是絕對無法快速擴展開來。而他在選後安排 一次採訪媒體的聯誼唱歌活動,從當天幾乎所有人都興致高昂參加的熱烈情況,王建宣 與媒體的互動模式應算成功的。(作者為中時晚報政治組記者) {MW}


回第九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