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候選人陣營觀點

真相存在於媒體報導之外

────謝長廷競選總部眼中的媒體

文/趙天儀


一個人看到的真實世界的都不一樣,更何況透過了媒體「轉述」的世界。所以 可不可以說媒體主宰的現代社會,並沒有所謂的「真實世界」?

 這次高雄市長選舉與其說是場「負面選舉」,不如說是場爭辯「真相」的選舉, 從錄音帶的真假之爭到錄影帶的好壞之辯、從有沒有插乾股的疑雲到誰是抓耙子, 市民在媒體的「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下,覺得市長選舉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 ,也因此這些疑問的答案,也就成為市民(讀者/觀眾)最想知道的重點。

 弔詭的是,事實只有一個,但是媒體的立場、記者的價值觀、候選人陣營展示「證據」 的方式,甚至是「新聞公平」的信念,往往都呈現出不同的「事實」,而市民也都各自 懷抱著這些訊息而滿足或不滿足,也藉此做出各種政治評論,甚至投射在投票行為上。 有時候自己也搞不清楚人類是活在真實世界中,還是甘之如飴地活在「虛擬」的世界中。

 就拿「插乾股」這項爭議來說,當謝長廷陣營提出官方文件指出吳敦義當年實際出資的 金額,遠少於他所獲得的股份,進而證明他插乾股,而吳敦義陣營僅僅否認卻沒有提出相 對證據反駁時,就曾有記者朋友在沒有任何推論、佐證以及說明下,就直接在新聞最後 下了一個「雙方陣營又在互吐口水」的結論。 或許是這個話題已經吵了許久,所以大家都煩了,才會讓證據的比較,簡約成「各打五十大板」的價值判斷,至於事實如何就在媒體已經「給個說法」後,變得不太重要了。

 又如投票前幾日雙方陣營的造勢晚會,不少電子媒體都會做SNG的轉播,有時候甲陣營 人數成千上萬,乙陣營寥寥無幾,也有時候剛好相反,這正呈現出雙方陣營在不同區域 、不同議題上實力的優劣之分,然而在「新聞公平」的制約下,鏡頭會自動調整,上萬 群眾取一塊特寫、上百群眾也取一個特寫,鏡頭上都是幾十人熱熱鬧鬧的,市民透過 鏡頭一看一切公平,雙方也勢均力敵,媒體省卻了閱聽人可能的抗議,只不過與「事實」 出現差距罷了。

 前述二例都還是善意的「調整」,起碼不是惡意的「扭曲」,然而在政治力與財團介入 的媒體生態還未做出結構性改變前,廣告購買、媒體政治立場,乃至於偶有所聞的金錢 供養或感情糾葛,都會造成市民看到的「媒體事實」與真正的「事實」間存在不小的 差距。坦白說,要用鏡頭、筆尖呈現真實世界,真難!

 這次的市長選舉,讓我這個傳播科系出身的小夥子見識了書上所謂「天涯若比鄰」的 傳播效果(選前最後一天訛傳的謝長廷晚會爆炸性神秘貴賓,經晚報一報導,馬上成 為了全國好奇的焦點),也印證了真實的世界是存在於鏡頭與筆尖之外的道理。所以 這篇文章不是政治評論,更不是學術論述,只是藉此文讓自己在媒體關係經營的過程中 ,拋出問題做一反思。 (作者為謝長廷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 {MW}


回第九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