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新聞】──記者常去的店

漫畫王 記者的流動工作室

文/陳盈珊

對於記者來說,遍佈各地的「漫畫王」其實就是流動工作室,打電話採訪後 ,用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打稿,立刻就可以傳稿回報社,而且還可以輕輕鬆鬆 選個最舒服的姿勢,不必像在記者室中諸多顧慮……

 


於白天採訪東奔西走、苦無落腳之處打個電腦,夜裡下了班想要安安靜靜享有宵夜、唱歌之外休閒生活的記者來說,新近持續發燒的「漫畫王」圖書生活休閒廣場,正是一個值得「道相報」的絕佳去處。

收買時間、出賣空間

  漫畫王在短短幾年內已經開了六十多家分店,大多數都開在上班族聚集的地段、大馬路邊或距主要幹道不遠的巷內;統一的玫瑰紅色招牌、溫馨舒適的氛圍,以「收買時間、出賣空間」的概念,收費大致上為一分鐘一元,上萬冊的漫畫、小說、傳記、雜誌任意翻閱, 咖啡、紅茶、可樂、汽水、果汁等冷熱飲品無限續杯,座位有一人至七、八人可坐的沙發卡座,也有隱密性更高的和式包廂。

  辦張會員卡除可享有消費九折外,最重要的是千餘張CD任意聽,還有剛 出版還燙手的寫真集可供借閱。對於白天沒有部會固守、沒有定點可以落腳的同業來說 ,這樣一個到處都有,坐個二小時的消費差不多是一杯咖啡價錢的地方,實在是一個 不錯的選擇。

  不過,如果光是這樣就被「收買」,那也未免太沒有個性了,區區幾杯飲料、幾本書、加上幾片CD,當然無法吸引這麼多死忠的顧客(筆者誓願跑遍全台灣漫畫王,做出一本大調查報告,曾經貢獻選舉前最後一個休假遠征台中,一探幾家號稱“最舒適“的分店)。

記者的流動工作室

  對於記者來說,「漫畫王」其實就是流動工作室,桌上照明剛好的檯燈、電話、插座,沒錯!剛好可以打電話採訪,一邊用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打稿,打完立刻就可以傳稿了,而且,還可以輕輕鬆鬆選個最舒服的姿勢,不必像在記者室中諸多顧慮。

  如果有資料還可以傳真到店裡,有的分店還提供上網服務,當然,如果躺著打電話太久,還可以向櫃台借個薄被蓋上,要是時間充裕,說不定還可以打個盹呢!

  此外,如果想要「吃飯配漫畫」,在漫畫王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只不過用餐必須另外付費,大多數的分店供應的是一般簡餐、泡麵、水餃之類,還有土司、鬆餅等,不過,愈來愈多的分店也提供現煮的餐點,像是刀削牛肉麵、海鮮粥等,滋味絲毫不輸外面的小吃店, 最重要的是費用很少超過一百元,除非你一餐必須吃個六碗魯肉飯!

體會一種寧靜的幸福

  其實,漫畫王的重點當然還是漫畫,這裡的漫畫只提供內閱,所以比較不必擔心書不全的問題。所有漫畫依照不同類別、不同出版社分門別類放置,找起書來來還蠻容易的。

  對於漫畫不內行的人,則可以參考每家分店都有的熱門排行榜,急著等新書的人可以在一週內新進書櫃上,迅速得到答案,或者問問那些天天浸在漫畫堆裡的櫃台美少男、美少女。補充一些漫畫新資訊,下回同事在談弘兼憲史、柴門文,或是黃昏流星群、流星花園、 部長島耕作的時候,也就不會覺得那麼挫折了。

  夜裡的漫畫王提供的又是另外一種休閒的風貌。好不容易下了班,心情還沒有回到“返家“、“就寢“,疲累的身體不想從事任何消耗體力的活動,也沒有什麼說話的興致,這樣的夜晚,很適合獨自或二人結伴前往漫畫王,一燈熒然,靜靜地沈浸在不那麼花費腦筋的故事裡, 只是一種純然的放鬆,沒有杯觥交錯、也沒有人會來打擾,體會一種寧靜的幸福。

  忙了一天的自己,紛亂整日的心情漸漸收拾停妥,而書中人物的故事正要登場,就在這時將舞台交給他們,慢慢為自己沈澱出適合安睡的情緒。 (作者為中國時報市政組記者)


回第九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