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新聞界最寒冷的冬天

文/何榮幸


續多年的經濟不景氣,雖然適逢台灣有線電視新聞蓬勃發展,相對各媒體廣告業務在被瓜分大半下,均面臨最嚴酷的挑戰。

 除了官報、黨報苟延殘喘外,一大堆逃的逃、死的死,甚至過去最具本土代表性的自立報 系,也在陳政忠宏福集團財務危機下,宣佈早報停刊,晚報則轉手。

 原稱南部媒體雙霸的民眾日報和台灣時報,前者早已每況愈下,一直尋找買主,後者也叫 苦連天。有線電視界方面,TVBS被指賺錢,東森、和信還在砸錢,超視則面臨大裁員,環球等 台都不好過。

 今年堪稱台灣新聞界最寒冷的冬天,以自立報系事件為例,四年前,大家走上街頭,為新 聞自由而爭,此次則僅僅為了保有工作權,姿態愈來愈低,幸有新財主接手。

 這樣的大環境下,新聞記者的明天在那裡?當許多同業面臨被資遣或裁員危機時,我們常 是自保而冷默的?或沾沾自喜於暴風圈外?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成立四年來,迄今會員有五百多位,在組織的發展過程中,也倍受期待。

 然而在此次自立報系工會抗爭過程,記協除了兩度發表書面聲明表示關切,並要求資方給 予合理資遣費外,我們似乎仍沒有足夠的實力切入。為什麼呢?我想需要大家共同來思考。

 如何讓記協動起來,具有更雄厚的實力因應挑戰,將有待下一屆執委會全體幹部的努力。

 雖然記協只有小小的辦公室,工作人力和經費明顯不足,但會員們人才濟濟,社會資源豐 沛,有愈來愈多人參與,我們應該有新的方法。許多會員反映,記協與會員的互動待加強,目前除了有會訊及「目擊者」聯繫外,模的溝 通也非常重要。

 本屆執委會舉辦了嘉義外傘頂洲、南投日月潭、木柵貓空等戶外聯誼活動,另有「當媒體 碰上弊案」、「媒體與政治」、「媒體與人權」等座談會,並開辦了第一屆新聞冬令營, 會務活動如果能制度化,好的構想應能延續,當然更亟待大家的熱情參與。

 二月初,剛好有機會到苗栗縣拜訪,感謝中華日報特派員葉蒼秀、聯合報特派員何來美、 自由時報記者謝昀及台灣時報記者劉振興等人的協助,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在當地的發展小 有成果,甚至凌加新竹、桃園等縣,可見地方同業之熱情。

 新的一年,我們希望會務發展能更健全,「目擊者」的發行也能上軌道,最重要的是,需 要大家的支持與協助。有更多志同道合的記者加入,有強大的團結組織,我們才有實力。 (曾明財) {MW}


回第十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