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我們真的努力不夠!

文/曾明財

 正當


月七日,是鄭南榕自焚十週年紀念日,許多朋友為他舉辦了一場追思會,同時也成立了鄭南榕文教基金會,希望把鄭南榕以生命換取新聞自由的理念,遍撒在台灣每一寸土地。

 過去二十年來,在台灣爭取新聞自由及突破言論禁忌的過程中,有人認為,最大貢獻者是李敖和鄭南榕。就個人在新聞界近十五年的體會,我深深支持這樣的看法。

 如今,新聞自由泛濫,言論更毫無禁忌,大環境改變了,事實上,新聞記者面臨的是更嚴苛的挑戰。但自覺的記者有多少?有勇氣和骨氣的又有多少?

 面對李敖和鄭南榕,我們實在感到汗顏。四十歲以下的記者努力都不夠,醉生夢死、自大浮誇者猶多。

 三月二十七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召開第五屆會員大會,在大家的支持下,很榮幸能連任會長。

 未來一年,新當選的全體執、監委,將認真為爭取新聞自由自主、維護新聞從業人員工作權益,提升新聞專業及強化新聞自律等目標努力。

 有了去年主辦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的經驗,並建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公正、專業組織的形象,下屆總統大選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會,我們將當仁不讓與公共電視再次合作,積極爭取主辦權,並在今年年底以前,舉辦一系列的座談會或演講會,為大選辯論會熱身。

 除了健全會務運作,擴大會員參與和交流外,維護新聞從業人員的工作權,尤其是我們的重點。

 從自立早報的停刊,超視、環球等電視台的裁員,到台灣時報惡意調動記者企圖規避發放資遣費事件,以及中央、中華將合併等,未來新聞界勞資爭議或問題可能只會更多。

 另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去年已加入國際記者聯盟,也將向內政部登記為全國性社團,各縣市並設有聯絡人,《目擊者》雜誌更已發行至第十一期,全國各大書店均有陳列。

 但我們發現,以台灣時報高雄總社為例,總編輯蔡信璋先生最近即表示,「他和報社的一些主管,都沒聽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這個團體」。同樣地也還有許多記者一樣「不知道」,甚至沒看過《目擊者》雜誌。

 或許有人批評是無知,是井底之蛙,身為記者僅自掃門前雪,或自我滿足於所謂「大報」。每一位記協會員還是要徹底檢討,尤其在高雄、台南、台中等大都會,我們應擴大爭取認同,我們真的努力不夠! {MW}


回第十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