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媒體景氣大作戰(3)

三個月賠一億 環球大裁員

文/陳映竹

年過年前後,有線電視就進入了一個最寒冷的冬天,例如超視、傳訊都以裁員來因應, 而每個月都賠上數千萬的環球電視則在四月份也加入裁員行列。環球電視在三月三十日以 毫無預警的狀態下,資遣新聞部、節目部、工程部的數名員工,被資遣的員工只收到一紙 公文和解釋公司因為財務艱困的理由才不得已採取資遣手段的一封信,由於事出倉卒,有 人因此揚言要和環球打官司。

 此次資遣事件雖然不像超視的大規模,但因生效日是隔天四月一日,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 台內員工的騷動,除了私下批評公司主管處理人事的拙劣手法以外,有人還以為愚人節所 開的玩笑呢!

 其實,環球電視的營運狀況一直不佳,舊股東在農曆過年前就不再拿出一毛錢來了,甚至 打算不發年終獎金,最後是環球總經理楊憲宏力爭下才解除那一波的危機。

 據說,新股東挹注的資金全是董事長吳子嘉自己拿出來的,那是因為民進黨立委張俊宏和 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所屬的兩股全民電通勢力對投資環球還有不同意見。為了了解環球的 營運狀況,吳子嘉請來財務顧問,仔細診斷環球的病因,希望能改善「三個月賠一億元」 的狀況,經過幾個月的觀察,陳姓財務顧問要求楊憲宏每個月要減少一千萬元開銷,否則 新的資金不會再進來,但楊憲宏稱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還對陳姓顧問說:「如果要這樣 ,乾脆不要投資算了」,最後討價還價以四百萬元成交。

 但是要達到「四百萬」的任務,一定要採取非常手段,楊憲宏開始與新聞部副經蔣家語及 數位主管討論因應之道。最先是作成裁撤中南部新聞中心的決定,但是消息傳出之後引起 極大反彈,吳子嘉和楊憲宏也開始重新思考,想到可能會因此被同業嘲笑「新聞台沒有中 南部採訪中心」而改變主意,不過中南部員工並不興奮反而每天存在著失業危機。

 除了裁員外,環球電視還對一些「開台元老」展開動作,要求他們在「自動減薪」和「公 司裁員」下擇一決定,那些被徵詢的人都表示願意被資遣,他們說「沒有前途的公司,勉 強減薪留任可能也不能有發展,況且資遣至少有資遣費可以領,未來如果環球倒了,恐怕 一毛錢也領不到。」

 裁員、減薪的情形幾乎無法可擋,而環球因應不景氣減少開銷的非常措施包括撤掉美聯社 外電、退租一層辦公樓層樓、來賓車馬費縮水、裁撤美國新聞中心改為特約記者等等。

 環球員工看到公司的作法都感到寒心和恐懼,因此在電腦上的mail留言裡傳達了許多不安 的訊息,結果吳董事長一聲令下,關閉了這個溝通的管道,結果更讓員工人心惶惶。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MW}


回第十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