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世界第一大報的「工會春鬥」

────讀賣新聞工會在不景氣中尋求「勞資雙贏」

文/何榮幸


營造體質健全、勞資雙嬴的媒體運作機制,工會絕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協商式民主」的參與原則下,工會甚至是現代媒體能否永續經營 的重要助力,日本媒體的工會經驗,應該可以提供向來存在「恐工會症」的台灣媒體進一步深思。

 筆者日前參觀「世界第一大報」日本讀賣新聞各部門時,由於適逢日本工運每年例行的「春鬥」期間,因此近距離體驗了「春鬥」的歷史傳統與抗爭氣氛,在拜訪讀賣工會書記長等核心幹部後,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勞資協議員工入會

  • 讀賣工會歷史:讀賣新聞本身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讀賣工會成立至今則有五十多年,在讀賣新聞突飛猛進發展成日本、世界第一大報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 勞資協議員工入會:讀賣新聞員工有八成以上是工會會員,工會能夠有這麼高的入會率與代表性,最主要關鍵是資方與工會在多年前即達成協議,凡進入讀賣新聞工作者即自動成為工會會員(副部長級以上的管理階層除外),因此在讀賣加入工會是極其自然的事。
  • 依薪水繳納工會會費:資方雖大力支持工會的存在,但並不支付工會會費與其他經費。每人繳交會費的計算公式為「基本薪水乘以百分之一點五再加上七百日圓」,工會即以這筆固定會費進行正常運作。

工會幹部留職停薪

  • 工會幹部的條件與留職停薪:工會最主要的領導人為委員長、書記長,一般而言,工會委員長幾乎必然由長期主跑日本「勞動省」的社會組記者中產生;重要的是,凡獲選出任工會核心幹部者,得在任職工會期間向社方申請留職停薪,工會幹部薪水則由工會本身支付。
  • 工會委員長為讀賣「當然董事」:讀賣本身的制度性設計,是讓工會委員長在董事會中固定佔有一席之地,這種作法其實也長期引發兩極評價,肯定者認為工會能在董事會中發言具有正面價值,譏諷者則認為只佔一席董事名額無異於「被資方收編」,對於工會委員長的「前途無量」也不以為然。
  • 今年「春鬥」主題:讀賣工會鎖定的抗爭焦點是「定期調薪標準不能低於去年,臨時調薪標準平均應達一萬六千日員圓」,工會幹部強調,這已經是在經濟不景氣下與資方「共體時艱」的最後底限,工會不可能再做退讓。

從激進主義到協調精神

  • 今年「春鬥」策略:達到今年的春鬥目標,讀賣工會在四月十一日舉行全體會員投票,要求將必要時的罷工發動權交給「鬥爭委員會」全權負責。工會並規定所有幹部在抗爭期間皆需戴上「團結、春鬥」臂章,並且在工會指揮下採取一致行動。
  • 讀賣內部「春鬥」氣氛:筆者參觀讀賣各部門時,發現許多記者、編輯及印務工人皆戴上「團結、春鬥」臂章,照樣在總編輯、副總編輯等報社高層人士前來來去去,其中又以攝影記者、印務工人的「春鬥」氣息最為濃厚,部份辦公室內並放置工會刊物,顯見工會活動在讀賣內部早已稀鬆平常。
  • 由激進主義到協調精神:讀賣工會幹部強調,在媒體激烈競爭、日本經濟景氣又跌入谷底等大環境變化中,工會的抗爭基調早已進行調整,從早期的激進主義到目前以協調精神為主,日本媒體工會正在尋求與時俱進的「勞資相互尊重」、「勞資雙嬴」最終目標。
(作者為「目擊者」總編輯、自由時報北市組組長){MW}


回第六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