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廣角鏡】

市府新聞熱度消退 吳慧美處境尷尬

文/石府仁

任以來爭議不斷的台北市新聞處長吳慧美,始終是議員、媒體「點名」下台的焦點人物 ,吳慧美最近為了力求表現,竟然提出要求各局處統計每週「新聞見報率」的怪招,其內 容並涵蓋電子媒體「曝光率」,以提供市政會議參考,這項怪招對於吳慧美的去留是正數 抑或負數,未來數週內值得密切觀察。

 吳慧美在四月二日以最速件正式發文台北市府各一級單位,要求各局處配合下列兩項作業:

  1. 每週五提報「各局處會本週各則新聞見報率統計表」:列入統計的平面媒體依筆劃順 序為中國時報、中央日報、中時晚報、台灣日報、台灣時報、民眾日報、自由時報、自立 晚報、聯合報、聯合晚報等十家,電子媒體則為三立、TVBS、中視、CTN、民視、 台視、台北TV、東森、華視、環球等十家。
  2. 依新聞處擬定的「台北市政府各局處會專題新聞稿發布時間表」發布專題新聞稿:初 步排定從四月九日的交通局開始,到五月十七日的建設局告一段落,所有局處會首長在這 段期間內,必須依規定日期在每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或下午四時,到新聞處記者室統一向記 者說明專題新聞稿內容。

 據指出,吳慧美這項措施是承「市政會議」指示所擬定的,倒不全然是其「個人創見」, 而此舉經媒體披露後,更引來市議員的嚴詞抨擊,要求新聞處立即廢除此項不合時宜的要 求,但吳慧美僅表示要報請市政會議做最後裁奪。

 據了解馬英九市府團隊運作人士指出,來自中央商檢局的吳慧美自從被媒體抨擊為「官僚 」後,其認真改善形象、提昇工作績效的努力有目共睹,但仍遭到市議員以「協調第四台 業者降價不力」、「以政治因素調動科長」等理由強力杯葛,新聞處提出的台北電台、第 二屆台北電影節等重要預算更全部被擱置,所幸馬英九仍願意耐心評估其調適後表現,但 其於馬英九市府團隊的處境只能以「留校查看」來形容。

 吳慧美是否異動雖仍有待後續觀察,但陳水扁時代市府新聞動輒登上媒體全國版的盛況, 在馬英九上任後的確已不復見;這與馬英九市府團隊首長的缺乏創意、跟不上馬英九施政 腳步有直接關係,倒未必盡是吳慧美「宣傳不力」所致,只是吳慧美必須承擔這種結構性 變化的「原罪」罷了。 {MW}


回第十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