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雷達站】

國際新聞協會首度登台

文/莊惠薰

灣有沒有新聞自由?根據國際新聞協會最新發表的世界各國新聞自由評鑑,台灣近年來 已躋身於新聞自由國家,而且是亞洲國家中享有最多新聞自由的國家之一,但受到保護的 新聞自由卻未能免於被濫用。報告指出,台灣如今面對的挑戰是,如何提昇新聞報導的品 質。

關心台灣的新聞品質

 今年初出版法廢止可說是台灣邁向新聞自由的重大進步,國際新聞協會同時也注意到,官 方出版和政黨經營的報紙在台灣已經失去了市場和影響力。而今,不論是電子或平面媒體 在台灣都面臨了激烈的競爭,新聞自由不再是大家討論的焦點,煽情、粗俗、不負責任才 是媒體的問題所在。

 但報告也指出,在新聞自由提昇之同時,台灣也出現了一個令人擔憂、企圖影響新聞自由 的發展:有權勢和有財富的人嚐試以誹謗罪控告新聞記者,威脅記者不得報導不利於他們 的消息。

 除了單一國家之內,國際新聞協會也致力在國際間推動新聞自由。

 透過新聞報導,舉世皆關心巴爾幹的漫天烽火,而國際新聞協會更關心當地政府對於新聞 媒體的壓制。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自由流通的資訊,沒有自由資訊流通,人們對事務的認 知就可能因為資訊來源受限而受到操弄。這是新聞自由的可貴,也是國際新聞協會的主要 工作目標。

致力全球新聞自由

 成立半個世紀以來,國際新聞協會致力於推動全球新聞自由,早期以非洲地區為工作重點 ,目前則以前蘇聯地區和東歐國家為主要工作重心。

 國際新聞協會的努力最近在亞洲印尼和非洲喀麥隆都獲得了成果。在喀麥隆,新聞媒體訊 息者的總編輯Pius Njawe因為一篇質疑該國總統是否生病的報導而下獄,在協會抗議營救 之下,Pius Njawe終得釋放,稍後也將前來台北參加年會。

 在印尼,政府撤銷了印尼記協會為該國唯一記者組織的法律限制,使印尼的獨立記者聯盟 也得以合法存在。印尼獨立記者聯盟於九七年得到國際新聞協會的「自由媒體先驅獎」, 印尼對之鬆綁乃是哈比比上台後廣泛政治改革的一環,也是國際新聞協會長期努力的成果 之一。

關心全球資訊流通

 國際新聞協會過去幾年的努力還包括:對於南斯拉夫政府當局給申請暫時使用電台和電視 台頻道設立了過高的費用提出抗議,並要求南國為頻道使用訂定明確的標準與合理的收費 ;抗議俄羅斯政府以洩密為由拘禁了在俄國以及日本報上發表系列文章的海軍艦長,這些 文章指俄國遠東艦隊情況惡化危及環境。

 雖然中國大陸不是國際新聞協會的成員,但國際新聞協會長期關心大陸新聞自由的狀況。 國際新聞協會指出,中共的政策仍舊是以媒體為國家服務。最新發表的新聞自由報告認為 ,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呈現了相互矛盾的兩面發展:一方面藉由簽署基本人權和自由的國 際公約,顯現出了自由化的趨勢,但另方面政府仍然繼續迫害記者、作家和政治運動人士 ,恐怕資訊自由流通可能損害社會與政治穩定,從而危及政權。

 國際新聞協會同樣也在全球的範疇追求資訊的自由流通。協會認為,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架 構下,各國不僅同意貨物流通,也同意服務的流通,包括電子通訊服務和電腦/資料庫服 務在內。但實際上,在一百三十二個成員中,只有十四個國家承諾在新聞通訊社方面進行 自由化,更有許多成員對於外國新聞通訊社的訊息傳播設限。國際新聞協會因此呼籲民主 先進國家率先接受資訊自由流通的原則,並促請世貿組織當局在下一回合的貿易談判中進 一步在成員中推動資訊流通自由。

 國際新聞協會認為,社會、政治和經濟資訊的自由流通是民主制度穩定運作的重要因素。 透過全球一百多國的會員網絡和每年發佈的全球新聞自由調查報告,國際新聞協會如今已 成為聯合國和歐盟的諮詢機構,希望為全球新聞記者爭取更完善、更自由的工作權。

台灣新聞自由進展獲肯定

 今年五月中旬,國際新聞協會首度在台北舉行年會,對中華民國的新聞自由是一大肯定。 國際新聞協會曾因為我國實施戒嚴而拒絕我國入會。之後,又因為過去的各種新聞限制, 使得在此之前此一組織始終沒有選擇在台北聚會。

 而今年在台北舉行年會除了肯定我國新聞自由的進展外,也有助於提昇中華民國的國際能 見度。由於國際新聞組織的成員除了一般記者外,大多是各國媒體的經營者和高階編輯主 管,讓他們有機會到國際安全焦點的台海現場親自了解情況實有重要意義。

 即將來台參加年會的國際新聞界要人包括:洛杉磯時報董事長兼總裁馬克•威里斯( Mark Willes)、美聯社副總裁兼新聞部經理克勞迪•厄柏森(Caude Erbsen)、路透社 總編輯馬克•伍德(Mark Wood)、紐約時報前總編輯基恩•羅伯士(Gene roberts)和 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院長迪恩米勒斯(Dean Mills)等人。

 本屆年會的重點議題包括了有關台海形勢的「台灣未來新形勢」、「台灣/中共:可能的 演變」,以及有關新聞專業的「各國媒體新聞自由報告」、「媒體角色的轉變」等。有興 趣參與的國內新聞人員可以向國際新聞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秘書處報名,(電話:02-27681 234轉2512)或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ipitaipei.com.tw)。 {MW}


回第十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