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先自重而後人重之

文/曾明財

任第二屆彰化縣記者公會理事長的王某某,目前並擔任該公會榮譽理事長,最近被 警方以治平專案移送法辦,警方並以「媒體掃黑」稱之,讓不少當地記者臉上無光。

  雖然部分記者紛紛與該公會劃清界線,甚至強調連現代理事長是誰都不知道?但對 不了解新聞界生態的圈外人,再怎麼澄清,也無法體會。

  戒嚴時代,情治單位為籠絡一些記者做為細胞,縱容其經營特種行業,互蒙其利。有的 記者竟能惡形惡狀,在地方壯大勢力,其來有自。

  相較其他大都會更有勢力的記者,一位警方主管認為,王某某在彰化縣被掃黑的行逕, 只不過是小蝦米而已。可見戒嚴數十年遺毒之深,迄今仍殘留在不少人身上,這也是 新聞界嚴重的病態之一。

  上個月,與台北一位企業界人士聊天,他表示認識很多大報的記者朋友,但這些朋友 找他的目的,往往都是為了廣告業務。

  由於我們正聊到台灣媒體的惡劣環境,有不少記者被老闆剝削,甚至連團體意外險 都沒有,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據他了解,他這些大報記者朋友,月入至少都有 二十萬元。

  我們只能向他說明,他的朋友應該是「工商記者」,而不是第一線的專業記者。但他 還是很難了解,「工商記者」與記者的差別何在?因為對外都是代表媒體,卻讓不少 線上記者揹了黑鍋。

  另外,以業採合一掛帥聞名的民眾日報,將中部四縣市割讓給一家建設公司經營,並由 新聞界前輩魏吉助先生坐陣。

  民眾日報的這項盲目政策,可能將使記者將流離失所,權益毫無保障,擔心可能跟著 越走越回頭,終將陷入萬丈深淵。

  而與民眾日報在南部堪稱難兄難弟的台灣時報,資方惡意調動十九名記者規避發放 資遣費事件,愈演愈烈,資方拒絕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調解決議後,雙方即將進入訴訟。

  在台灣時報各縣市記者均人心惶惶之際,這些被惡意調動的記者不願被踐踏,勇敢 站出來抗爭,相信在台灣新聞史上一定會留下紀錄。

  做為唯一的專業記者團結組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責無旁貸,我們一定聲援到底。

  但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唯有更多記者團結一致,我們才有實力挑戰惡質的環境。

  挑戰惡質的工作環境,除了記者本身應團結凝聚勞工意識外,對於專業自主的堅持, 報導倫理的維護,也是我們不容逃避的問題,我們認為唯有記者先自重,媒體的社會 形象才可能提升,記者的工作環境也才有可能改變。

  欣見,媒體觀察基金會成立,在媒體專業維護的領域,台灣記協吾道不孤,也希望社會 各界持續給我們支持和鼓勵。 (作者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MW}


回第十二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