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驚爆點】

資方假調動 真開除

────台時記者持續抗爭 和王玉發法庭相見

文/蘇秀琴


灣時報十九名記者遭老闆王玉發「假調動、真開除」自三月份至今,已經近四個月, 這段期間,我們這群失業者組成了自救會,透過調解、陳情、抗爭等手段及勞委會、 高雄市勞工局、各縣市政府勞工局、勞資股等單位從中斡旋,尋求與資方對話的機會, 雖然高雄市政府勞資調解上,勞工局作出資方應給付資遣費的決議,但資方仍相應不理。 數次的談鄰過程中,我們與資方有對話沒溝通,資方代表未獲賦與任何談判權,僅能 一再表達王玉發自認「依法調動」的立場。同時,資方也展開分化手段,找少數特定 對象談判。到目前為止堅持原則的仍然維持十人以上,自救會固然對台時的作為不齒, 卻不能不承認正遭受嚴重壓力與考驗。自救會的處境,固然是台時記者長期以來的無奈 ,何嘗不是也反映了台灣記者長期以來悲哀的一面。

  「在外一條龍,在家一條蟲」真是記者的真實寫照,當各地勞工抗爭時,記者是正義 的化身。當記者團體本身面臨抗爭時,記者本身做了什麼?當各個生產單位紛紛成立 工會時,有幾家報紙成立工會?報社不是記者的家,那兒只是坐擁無上權威的報老闆 的皇廷。記者所面對的是有集體憂患意識,絕不互揭瘡疤的強權集團。

  這次抗爭過程中,面對台時資方的種種打壓,有少數同仁迫於現實屈服了。這個現象 卻反而激起我們更強烈的抗爭意識,面對只要裡子、不要面子的資方,我們也只好 不留情面。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在與資方代表對話過程中,他們一再強調只是傳達老闆 的旨意,毫無個人意見,也許這些副總們在老闆面前的地位真是如此,但不可否認, 他們也是報社中的重要幕僚,是智囊團,對公司的發展身負重任。如果他們不能提供 及時的正確建議,他們還有什麼存在價值?不論責任歸屬為何,都顯得報老闆智慧不足 ,不是他用錯人,就是他不懂得用人。因為決策者錯誤的決策,台灣時報將為此付出 重大代價。

  由於台時社方的一意孤行,自救會廣泛蒐集資訊,發現報社不僅勞、健保高薪低報, 公然違法且損害員工權益,在所得稅申報上,也有逃漏稅、違反商業會計法嫌疑。 以我本人為例,報社每月給與的工資在三萬元以上,而我的勞、健保投保薪資僅有 兩萬零一百元。在所得稅申報方面,近兩年我的稿費帳面數字劇增近十倍,薪資加 稿費的年所得超過四十萬元。我但願有這麼高的收入,而事實上並沒有。依據多位 律師的看法,這種行為應該是違法的,我不知道勞健保局及國稅局為什麼沒有採取 行動。粗估光是勞保高薪低報的罰款就可能達千萬元以上。台時是否違法,有待權責 機關認定,至於相關權責機關是否能無畏權勢嚴格執法,以記者多年的採訪經驗, 我們不敢肯定,以我們這次向勞委會陳情的經驗,我們更不敢表示樂觀。可是,我們 不會放棄,就算不為那筆微薄的、原該屬於我們的微薄資遣費,也要為自己爭點尊嚴。 (作者為前台灣時報記者) {MW}


回第十二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