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驚爆點】

勁報,夠勁嗎?

兩大報「夾殺」 通路大車拚

文/張旻


布蘭詩歌的磅礡樂聲中,勁報的創辦人江道生、社長周天瑞、總編輯吳戈卿按下了勁報開張的點燈儀式。一九九九年的七月二十九日,台灣第四家晚報勁報正式加入台灣的報業市場。炫目的燈光、瀰漫的乾冰、加上總統候選人、影劇明星的出席造勢,使得勁報的創刊酒會,充滿「勁爆」的熱鬧場面。不過,七二九的熱鬧酒會之後,勁報要面臨的是每日緊湊、競爭「一翻兩瞪眼」的新聞肉搏戰。在平面媒體出現萎縮的時代,強調「比日報更新的新聞,比晚報更炫的內容」的勁報,又要如何標新立異,殺出重圍?

 因為自立晚報股權之爭,而退出自晚經營權的江道生,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結合周天瑞、吳戈卿等資深新聞工作者組成「勁報」的魄力與勇氣,在低迷的報業市場,引人矚目。本身擁有木喬傳播的江道生在介入自立經營權前,並沒有平面媒體的經驗,因此勁報會以什麼樣風貌出現?在媒體界也一直引人注目。

網羅各報高手 擺明大幹一場

 在編務方面,在總編輯之下,分成「視覺新聞中心」、「國際新聞中心」、「都會新聞中心」、「生活新聞中心」、「財經新聞中心」、「專案新聞中心」、「要聞新聞中心」等九組。勁報的新聞部早從四月開始,就開始大舉招兵買馬,包括中時、聯合、自晚、台日、TVBS等平面、電子媒體的記者,都是勁報網羅的對象。

 包括要聞中心執行副總編輯宋自強(聯晚)、政治組召集人尹乃菁(TVBS)、尚毅夫(自立)、專案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蘭萱(TVBS)、財經新聞中心執行副總編輯張璨(中晚)、證券組組長王榮章(中晚)、國際新聞中心盧伯華(中時)、生活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賴丕遠(中晚)、視覺中心副總編輯林少岩(中晚)等等中高階主管,都在五、六月陸續「換跑道」來到勁報。

 強調「視覺觸感」的勁報,剛開始就以十大張全彩色印刷的方式推出,與其他晚報的版型及印刷看來,的確比較多樣化。「影像化」、「雜誌化」是勁報與其他三家報紙區隔的編輯方針。不同與其他晚報頭版有三至四條新聞呈現,勁報的頭版通常只有一條佔有半個版面的焦點新聞,另外半個版面就是一張照片。而頭版新聞不一定是即時新聞,包括回到「林肯大郡」災難現場,或是全島大停電探索等專題性的議題,拿來當頭題新聞,對於強調「訊息化」、「速度化」的晚報特質而言,把「新聞雜誌化」的確是一種另類作風。

兩報聯手夾殺 通路市場拚戰

 不過做雜誌與做報紙,終究有其差異性,報紙講求速度、雜誌講求深度,要兩者兼備就得看媒體功力,尤其對一個年輕、資源有限的媒體而言,更是一大考驗。以勁報的出刊時間來看,在中午十二點多截稿,在採訪與編輯作業方面,完全與三家晚報相同,但是三家晚報的出報時間是下午二點,勁報的出刊時間卻是下午四點。根據勁報表示,因為三家晚報在台北都有自己的印刷廠,而勁報卻得向大成報租用位於南崁的印刷廠,中午截稿後,先把版樣傳到南崁印刷廠,等印好了,派報車再經高速公路送回台北,一去一回之間,就比其他晚報晚了二個小時。

 印刷的時間晚了,使得勁報一出刊,就面臨了派報系統與其他晚報衝突的場面。八月九日當天勁報的頭版新聞是「同業夾殺,勁報搏性命」指有其他報社的督導員,恐嚇派報社不准發勁報,並以全版的照片,連續拍攝某報督導員出現在派報現場的照片。第二天八月十日的勁報頭版更是指名道姓地刊出「中時、聯合不要臉」,指派發勁報的翁氏父子「慘遭兩報毒手」、「派報社被封殺、生計被斷送、創業遭打壓」、「赴公平會檢舉」。

 勁報在頭版上以「血淚控訴」的紅色標題,凸顯派報系統遭到兩大報打壓的處境。同時在八月十日的版面上,勁報也以三個版面來「呈現」派報系統被夾殺的困境。所採用的標題包括「中時聯合不長進,惡性停報太無恥」、「報業沙豬,踢翻老送報生飯碗」、「中時、聯合滿嘴的新聞自由,只是用來欺壓弱勢的護身符」等等攻擊性的字眼。

 面對勁報的強烈反彈,中晚、聯晚都採取「相應不理」的措施,兩家晚報的發行單位表示,報社本來就有選擇派報系統的權利,況且勁報的派報時間在四點以後出報,而三家晚報的發報時間比較早,通常二點多就送到超商上架,加上晚報的新聞壽命原本就短,沒有道理叫三家晚報要等勁報一起派送。

 雖然中晚、聯合認為這是涉及市場機能的商業競爭行為,不過,對剛要打入晚報市場的勁報而言,一出師就碰到通路夾殺,直指是兩大報惡意報復的「聯合壟斷」行為。勁報認為,兩家晚報要脅派報系統必須做出抉擇,「派送勁報,就停止中晚、聯晚的授權」,讓派報生兩面為難,在兩大晚報的強勢壓力下,只好捨棄勁報的派發,嚴重影響到新聞自由與讀者的權利。

 這場由發行角力打到新聞版面的戰爭,在八月十日已經送交公平交易委員會,有趣的是,勁報投訴的公平會委員鄭優,當初是由工商時報的副社長轉任,要鄭優調查「舊東家」的壟斷行為,也是這次勁報出招的另一個新聞焦點。

 截至八月底為止,針對與兩家晚報的通路戰爭,勁報總共花了三天的時間,十幾個版面來討論這個問題,只不過在兩家晚報刻意迴避下,勁報這場「血淚控訴」,倒成了不知如何收場的「獨腳戲」。而在這場通路爭奪戰中,勁報卯勁猛攻中晚、聯晚,卻完全無視於自晚的存在,也是這場通路大戰中,有趣的觀察點,到底是自晚的通路不構成威脅?還是飲恨放棄自晚的江道生故意「漠視」自晚的存在?

打帶跑搶鮮度 編採作業猶學步

 勁報一連數天在版面上針對通路問題發動新聞戰,不過,發行問題還不是勁報創辦後所面對的唯一難題,勁報一直未能上軌道的編輯主軸,也是影響勁報能否成長的一大主因。晚報新聞講究的是「鮮度」,這一點對「新聞雜誌化」的勁報而言,是一大考驗。對於早上發生的即時新聞勁報大部分都只能做報導,新聞分析部分,顯然來不及同步呈現,而在專題製作方面,創辦一個多月來,目前還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獨家或震撼新聞表現,這對剛要起步的報社而言,是一大警訊,等大家的新鮮感一過,可能被淹沒在激烈的新聞競爭中。

 照理來講,勁報網羅的都是各報有經驗的記者,不過,有些勁報的記者也反應,由於勁報講究文字影像化,寫稿子好像在寫劇本,對一些來自平面媒體的記者有點「適應不良」。另外,勁報雖然高薪從各媒體挖了不少好手,不過,內部管理制度,卻讓許多記者吃不消。例如,每個記者必備的電腦,必須自行購買,報社不補助;而為了加強影像效果,每個文字記者都要自備數位相機,一位跑財經路線的記者一上班,薪水還沒領到,就花了八、九萬元買配備,讓她大呼吃不消。

 另外,雖然僅創辦一個多月,但是勁報的人事穩定度一直出現變化,甚至有些組別已經出現「裁員」現象,讓勁報內部的人心浮動。據了解,勁報在八月底「請走」了兩個社會組的記者,甚至傳出有五十名中高階層的「裁員」名單。面對外界「裁員」的說法,勁報的解釋是兩員離職是「不適任」,純屬個案處理,不是大規模裁員的前奏。雖然勁報仍在報紙上刊登徵人啟事,不過外界仍傳出江道生對勁報有三個月的「觀察期」,一但旦未有起色將會不再增資等風聲。面對外界的耳語不斷,勁報也加強員工對報社的向心力,在八月底公告, 每個員工將發放一千股的股票一敕公司照顧員工福利與永續經營的決心。

 自立晚報在台灣有四十幾年的歷史,八八年解除報禁後,中晚、聯晚相繼加入晚報市場,使得台灣的晚報市場出現三國鼎立時代,如今勁報夾著全彩印刷的全新容貌,搶攻第四家晚報的市場,對於三家晚報而言,都造成相當的壓力。聯晚周日新聞增加了彩色版面,中晚從八月十六日改版開始,把消費版納入例行版面,自立晚報也找回了吳豐山、胡元輝等,並在九月一日大幅改版,展現「老報新生」的企圖心。就競爭力來看,勁報的出現,的確對三家晚報造成衝擊,只不過,如何在飽和的晚報市場上找出屬於自己的辦報風格?強調「全身有勁」的勁報還需要加把勁。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勁報能玩多久?

江道生說有長期經營的準備
文/方原

論是創刊前或創刊後,新聞界流傳許多對勁報不利的傳言,包括「江道生可能撤資」、「勁報尋求新金主」、「周天瑞、吳戈卿將遭撤換」、「周天瑞請辭」等訊息。針對這些流言,象山集團高級幕僚鄭重否認,強調勁報運作不會受這些傳言影響。

 這位接近江道生的人士指出,江道生在創辦勁報前,已針對報業市場做過評估,他也知道,報社經營不可能很快就回收,初期的虧損都在預期之中,因此,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期內,就評估高層人事異動或是否撤資等問題。

 事實上,江道生才在不久前買下人人電台五○%的股權,擴大媒體版圖的企圖心相當明顯。而跟東森的接觸,則早在經營木喬的時期就已建立合作關係,與勁報並無直接關係,更無所謂「引進外力」之說。

 新聞界的確有人以「江道生還能玩多久?」的心態在看待勁報。象山集團對這些傳言表示關心,但不以為意,象山集團幕僚堅定地表示,一切都在預期中,江道生有長期經營的準備。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MW}

{MW}


回第十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