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千禧年的挑戰與出路

九○年代記者自主運動回顧與前瞻

文╱何榮幸


想一九九四年那場狂颱侵襲、風雨飄搖的「九0一為新聞自主而走」遊行, 種種令人動容的情景歷歷在目,一眨眼之間,台灣記者自主運動即將邁入第六個 年頭,並且一腳踏入千禧年的嶄新變局。

 世紀末回顧九0年代台灣記者自主運動的軌跡,大致可以「九0一新聞自主推 動小組」做為歷史性分野。在此之前,九0年代前夕的「中時工會事件」雖已埋 下日後記者自主運動的伏筆,但當時尚僅為個別媒體工會的自主抗爭;九0年代 初期的「徐瑞希事件」雖正式點燃記者自主運動的火種,但當時新聞同業的集體 聲援也僅是個案式的曇花一現。

 一直到九0年代中期「自立事件」中因運而生的九0一小組出現,以及由該小 組催生成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之後,台灣新聞界才首度以自主性、組織組、草根 性的方式進行大規模橫向連結。做為台灣第一個由跨媒體新聞工作者組成的自主 性新聞專業團體,記協藉由一次次行動與全國性串連,在九0年代後期逐漸站穩 腳步,開始承擔為新聞工作者代言的社會角色。

 但就在這段記者自主運動坎坷前行的過程中,台灣傳播環境在九0年代也不斷 發生鉅變:干預新聞自由的魔手,已經由昔日的黨政軍力量,逐漸轉變為媒體老 闆的商業利益考量;新聞專業不彰的元兇,也已經由昔日無所不在的政治禁忌, 搖身變為羶色腥趨勢當道的媒體惡質商業競爭;媒體政治立場鮮明的藉口,過去 是國民黨一黨獨大下的無所選擇,現在則是媒體老闆各擁其主的百花齊放;至於 新興媒體雖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惡性競爭的成本最後終將轉嫁由無辜賣命的新 聞工作者吸收,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條件與現實處境只有更加風雨飄搖。

 也就是說,表面上看起來,媒體資方在世紀末正陷入競爭空前激烈、成本不斷 提高、彼此高度對立的緊張局勢,但透過各種合縱連橫、策略聯盟、交相兼併, 媒體資方在九0年代尾聲卻正以無比驚人的速度進行集結以捍衛其集體利益,媒 體資方的商業利益更已成為纏繞新聞專業的無形巨網。

 相較之下,記者自主運動對內必須扺禦愈來愈不利的工作條件(例如愈來愈多 媒體的裁員與減薪),以及比政治力量更加難以違背的媒體老闆意志;對外則必 須面對仍未健全的傳播大環境(例如監聽氾濫、不當搜索,及缺乏法令保護所導 致的寒蟬效應),以及千禧年必然帶來的嶄新媒體變局。過去幾年來一步一腳印 的記者自主運動,已經愈來愈難以與媒體資方無限上綱的商業邏輯相抗衡。

 但是嶄新媒體生態也必然帶來前所未有的觀念革命與思維衝擊,記者自主運動 在千禧年也必然要發展出新的運動方向與因應策略,才可能在不斷變化的大環境 中安身立命,在爭取新聞自由、維護新聞自主、落實新聞自律、保障新聞工作權 等面向提出與時俱進的定位與出路。 (作者為「目擊者」雙月刊總編輯) {MW}


回第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