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時代】

自由電子報趕搭總統大選列車

專訪自由時報電子報中心主任彭國偉

文╱編輯部


問:自由時報最近積極成立電子報中心,搶攻電子報市場的企圖相當明顯,請問你對目 前台灣電子報市場有何觀察?

答:相較於傳統媒體而言,電子報最大的特性就是速度、內容多元多樣、並且是以網友的興趣、需求為導向,從美國目前的發展與近來網路股飆漲來看,的確是滿有發展潛力的,但是將來會變成怎樣呢?

我想,內容是很重要的關鍵,此外,未來的趨勢則是會朝向電子商務發展。但是會獲利的還是那幾家規模大的,規模小的可能會經營的蠻辛苦的。以美國的發展為 例,光是亞馬遜網路書店就佔有60%的電子商務市場。剩下的幾乎沒幾家有賺錢。雖然目前有許多新興的網路媒體,但是我認為,傳統媒體跨足網路上來說還是有佔有很大優勢。

問:你認為自由時報在現在這個時機進入電子報市場,有什麼樣的優勢、劣勢,而機會又在那裡?自由電子報如何與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競爭?

答:自由電子報最大的優勢來自於目前超過一百萬以上的自由時報訂戶,如果給這 些訂戶每個人一個e-mail帳號,或是一個5MB的網頁空間,相信上網的人口一 下子可以就突破百萬。

自由電子報相較於新的網路媒體而言,擁有豐沛的編採資源,並且具有新聞可信度。

相較於傳統媒體所經營的電子報而言,自由電子報以專業人才來經營,並且沒有 傳統媒體的人事包袱,以最少的人事成本,發揮最大的效益。

自由電子報目前最大的困難則是在人才的募集上,尤其要找到合適的人才是一件棘手的事,但網頁編輯、設計及美術人才的缺乏,也是目前所有發展電子報的媒體都會遭遇的一個問題。

而自由電子報比起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來說,起步雖然較晚,但是現在做還 是來得及,以自由時報來說,當初也是晚了中時、聯合幾十年進入市場,可是仍然有很不錯的成績,何況網路上的讀者比起傳統媒體的讀者又更難捉摸,所以基本上只要創意夠、內容豐富還是有機會的。

問:針對自由電子報未來的市場定位,你有什麼看法?

答:目前是有階段性的考量,第一階段還是以現有的新聞上網,另外加強與讀者的互動,尤其上網的人口目前還是以年輕人居多,所以會在編輯上做一安排,吸引一些原本不看報紙的網民。

長期而言,希望自由電子報能成為華人第一大新聞網站,許多的結盟案目前也都尚在規畫進行中,不過是有階段性的,以目前來講,自由電子報希望能在明年總統大選前上網,提供最新的總統大選的選情,所以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現階段還是以新聞內容的提供為主。

往後則會慢慢加強網站的個人化、社群化的服務。而新聞內容還是自由電子報主要的優勢與特色,除了政治新聞外還會加強資訊科技、與醫藥新聞的內容,希望能整合新舊媒體的特色創造一關懷人文與弱勢團體的新聞網站。 {MW}


回第十五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