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攜手走更遠的路

文/曾明財

 

月總統大選投票日的隔週,亦即三月二十五日星期六,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將召開第六屆會員大會,並改選執行委員、監察委員及選出新會長。不論老中青,只要有熱誠的會員,希望都能積極參選,爭取為大家服務的機會。當然,全心全力投入記協工作的人,如果已婚的話,必須獲得另一半的支持與諒解。記協創會之初,就有一位執委真的是賣命奉獻,身體差點垮了,而被太座「叫回家去」。最近,記協發出參選登記公告,一位現任執委的妻子早提出警告,如果他再「執迷不悟」,繼續參與下屆會務,夫妻關係破裂,後果自行負責。 語。不過,這也證明,記協成立五年迄今,會務日益繁重,不是靠少數人即可承擔,必須更多伙伴熱心參與,大家分工合作。

  今年元旦前,到南投縣與當地多位記者聚會。大家聊天時,台灣日報王水仙表示,九二一大地震後,她覺得只有《目擊者》雙月刊,真正吐露了災區記者的心聲。自由時報召集人林仁德也指出,他以身為記協會員為榮,更鼓勵每位同事都應加入。感受基層記者的反映後,雖然記協在人力、經費欠缺下,慘澹經營,但每一分努力的成果,以及透過《目擊者》的批判與反省,確實都受到大家的期待與肯定,再怎麼樣的挫折,也豁然開朗,海闊天空。

  農曆春節過後,記協在台鐵員工訓練中心舉辦兩天一夜的新聞營,主題是「媒體批判VS.批判媒體」,共有一百三十位大學生及研究生參加,另有五十多人因場地容納有限,而未克如願報名,在在顯示同學們對記協的熱情支持。聽了兩天的課,個人覺得受用無窮,有如再度充電。心裡想的是,如果記協能多辦幾場,主要提供在職記者研習進修,該有多好﹗的確,多數記者在工作多年之後,幾無充電機會,如果能促成這項服務,不僅大家共同進修,透過相互交流與認識,未來更能緊密結合,發揮力量。相對的,也期盼每位會員為記協服務,包括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或 每一縣市,都能助一臂之力,不論是推薦同業成為會員,或邀請朋友訂閱《目擊者》,或廣為宣傳記協組織,都將使記協更加茁壯。總統大選後,台灣政治環境將有大變化,媒體環境預料也將有另一波大震盪。記協未來有更長的路,尤其需要大家攜手共同努力。 (作者為台灣記者協會會長){MW}


回第十六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