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營學員作品選1】

看總統大選競選廣告 尋找台灣女性在哪裡?

文/陳世彬

文/陳世彬

次到了選舉之前,媒體廣告總是特別有看頭,無論是出現在報章雜誌的政黨形象廣告,或是出現在電子傳媒上的「批宋」、「打扁」、「擁連」的競選文宣。各政黨或候選人強力放送這些文宣攻勢,無非是想藉此凸顯政黨與候選人的領導特質與行政能力。

  然而這些文宣也赤裸裸的透露出男性政治的特質與女性在政治中不受重視與不平等的事實。因此在這一波琳琅滿目的競選花招中,我們不禁要問女性在哪裡。

  國民黨候選人連戰在前一波的形象廣告中,有一支名為「跨世紀青年人的願景」的廣告,其內容是敘述國內第一本由整班高中生所翻譯的書籍。

  在整個廣告內容上出現了四個主角,除了連戰之外,還有三個年輕的大男孩,在流動的字幕中,表露出這三個男孩是一等一的資優生,廣告語呈現出年輕人有朝氣、有活力的一面,最後連戰走出來,說出一句「迎向跨世紀的挑戰」。

  整篇廣告內容中,沒有出現一個女性,或許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在迎向跨世紀的挑戰中,沒有想到女性參與的可能、你能接受嗎?這篇廣告的本質充斥著國內的菁英政治與父權文化的特質?對於女性的不在乎,是無心的遺漏呢?還是刻意的漠視。難道年輕的台灣女性沒有帶領台灣邁向跨世紀挑戰嗎?

  另一個例子是,近來民進黨陣營針對對手陣營在民間釋放出陳水扁太年輕的流言,民進黨則在日前推出了一支名為「年輕領袖,世界潮流」的廣告,特別以古今中外的知名人物之年齡來做比較,廣告中推薦了幾位影響世界重大發展的人物,包括美國總統甘迺迪、英國首相布萊爾、世界首富比爾蓋茲、重要科學家愛因斯坦等,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人的確在政治及自然科學研究上有重要成就。但仔細看看,這些傑出的人物有幾個共同點,第一是,這些人都是政治、科學的菁英,第二是,這些人都是男性。然而透過這支廣告,我們不禁要問改變世界歷史的年輕女性在哪裡?

  長久以來,政治與自然科學的領域中,向來被視為女性的禁地。因為一個非理性、柔弱的女性怎麼能夠侵犯這塊男性的聖堂,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長久以來女性被排斥在科學與政治的大門之外,難道是女性不具有專業判斷的能力?還是掌握權力資源的男性,從來就沒有想到台灣還有另一個性別的存在?

  李敖先生曾經在一次公開的演講中指出,「女性是不適合搞政治的,因為政治是黑暗的,是骯髒的,是充滿暴力的,而女性是可愛的,是單純的,所以不適合搞政治。」當然這句話是玩笑話,但的確反映出部份的事實,不禁要問,如果真如李敖所言,政治是負面的,那麼誰應該負責,我想身在台灣的你和我,都脫不了干係。

  台灣女性啊,這樣的政治環境你還能忍受多久,不要再漠視自己的力量了,如果女性真的具有溫柔、感性的特質,那麼就勇敢的站起來,放下你手邊的廚具,帶著你的熱情,為台灣政壇注入清新、可愛的一面吧! (作者為中山大學政研所二年級學生){MW}


回第十六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