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改造】

大選變天 三台跟著「變臉」

文/靖傑


統大選變天,力挺連蕭的無線三台也「見風轉舵」,向阿扁陣營積極靠攏,每天新聞從頭扁到尾。對照選前只有影像,不能發聲,阿扁可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選前阿扁上不了新聞,三台說阿扁不是「主流」,選後阿扁新聞上得多,三台又改口說,阿扁是「主流」。是不是主流,三台都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詞,這下三台可真是「不入流」。

 新聞是專業、公正且客觀的,但長期來三台新聞受到黨政軍三台的控制,不以新聞事件決定編排順序,長官一句話、一道指令或是一通電話,就可以讓新聞小變大、大變小,記者的專業被無情的踐踏,令不少記者有不如歸去的感慨。

黨部直通新聞部

 三台中一位新聞部經理就十分坦白的說,在最後競選階段,黨部就直接打電話來,要求新聞部經理帶著主播們到連蕭造勢的會場站台造勢,一位主播也說,好幾次的內部會議,上頭都要求這段選舉期間不要收視率,反正新聞不是連就是蕭。一位經理更在採訪中心會議上挑明說,本公司是支持連蕭的,如果記者無法認同,這段時間可以請調或是休長假,但不要從中「搞鬼」,增加大家的困擾。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頭交辦扁、宋新聞能併稿就不單獨處理,有畫面就不要旁白,但記者就可以從中做手腳。可以有畫面,攝影記者就拍造勢大場面,就拍群眾高喊「凍蒜」的鏡頭。為了應付長官預先檢視畫面,就刻意延遲交帶,不到最後截稿時間,不送出帶子。就這樣不少「限制級畫面」就播了出來,讓長官防不勝防。

 跑扁、宋的記者,一到兩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被批評、辱罵、甚至被趕出總部,記者何其無辜。選後,記者發出怒吼,要求制定編輯公約,要求政治黑手退出編輯台。記者的自省,讓三台有改造的契機,不過這項行動,能否讓三台徹底脫胎換骨?不少記者心中還是存疑。一位採訪組長就露骨的說,制定編輯公約只是做給新政府看看,表示三台十分唾棄舊政府時代的箝制,但其實新聞決定權還是在經理手上,經理說不用,編輯公約根本是「狗屁」。

扁上台三台頻拉關係

 阿扁當選,三台可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輸誠、巴結與討好,除了新聞資源上的運用,更找了當年陳水扁主政台北市時代的市政記者,建立與新政府之間的橋樑,並動用關係專訪陳水扁。據透露,一位新聞部經理就在選後一天,立即向新政府表達悔意,指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無力感,並表示今後新政府一句話,定當全力以赴。

 至於過去老擺頭條的國民黨或是李總統、連副總統與蕭院長的新聞,三台不是只派攝影到場就是找當天沒有新聞的記者墊檔,採訪回來的新聞也是「點到為止」。一位主跑行政院的記者就說,拍回來的畫面剪輯成一分鐘,結果竟被狠K了一頓,指什麼時代,搞不清狀況,是不想讓大家混口飯吃嗎?這位記者說,時代改變,怎麼連新聞取捨的標準也變得這麼快?

 過去對民進黨不理不睬的三台,選後也陸續開闢新的政論性節目,邀請新內閣成員上節目暢談施政理念,讓不少民進黨人士「受寵若驚」,過去列為三台黑名單的人,在踏進三台大門時,都有恍如隔世之感。甚至過去連與民進黨人士握手都視為政治大忌的三台總經理,這回可是在大門口直挺挺的恭迎,就怕握不到手,怕不被認出什麼名什麼姓,三台長官的柔軟身段,就連阿扁陣營都自嘆不如。一位入閣的民進黨人士就說,國民黨的垮台,讓人見識到「樹倒猢孫散」的景象,讓人體會「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意境。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MW}


回第十七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