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信】

持續關心媒體與新政府互動

────審視親聞流行

文/余佳璋


聽大眾者看膩了政治新聞嗎?對社會新聞不感興趣了嗎?娛樂新聞是否已經成為您必看或者經常看的版面?

 本期目擊者首次深入探討娛樂新聞在台灣新聞市場上,以及媒體發展生態上的諸多問題,娛樂新聞究竟如何成為電子媒體的新聞重點部分,如何成為報章雜誌大力開發的版面,身為媒體工作者,對於讀者口味轉動更換,應該用什麼態度去省思?

 其實新聞工作者不需要避諱,很多人逐漸有種新的習慣,翻開報紙前面兩個版面,瀏覽一下之後,直接跳到娛樂新聞版,放棄閱讀政治要聞或者社會新聞,已經不是稀奇的事情。

 但這是什麼樣的因素改變了人們的閱讀動機?我們也試著去討論,一方面解析社會現象的風向趨勢,一方面讓媒體工作者知道新聞潮流的事實問題。藝人的生活隱私,或者足以跟公眾道德利益有關的話題,最近不只一次登上報紙電視的重要版面,成為一波又一波的話題,淺顯易懂,滿足好奇心的八卦文章,你不能說它不算是新聞的一種。當然,國外也是滿佈這樣的娛樂新聞,我們應該以客觀平和的心情去看看,這是什麼趨勢。

 而在嚴肅的課題上,八掌溪事件想必是近幾年來,由媒體報導所引發一連串輿論震撼的代表性事件,媒體不僅加速檢測新政府的改革腳步,也搖動政治人物的神經,救災單位的腦與手,沒有人願意眼睜睜地看著同胞流失在洪流,媒體人不是冷酷無情。我們在本期的討論中,提出不同的看法和分析,希望大家也願意和媒體工作者一同謹記教訓,撫平逝者所遺留的傷痛。

 談到新政府的問題,從上一期我們就開始總體檢的「新政府與媒體關係」獲得很多迴響,記協希望繼續探討新政府蜜月期過後,媒體工作者應該以何種角度繼續站在質疑批判的立場,檢視政府與媒體互動關係。

 我們不希望媒體憑藉掌握輿論的優勢位置,對新政府予取予求,忘記客觀公平的立場,也不企盼新政府各大小單位,因為要爭取曝光率和民意支持,就刻意對媒體大作公關。

 最近曾有某中央政府單位公關部門的公務員,私下跟媒體朋友感嘆,因為新政府上台,採訪記者也跟著輪替,新一批的記者,在新聞需求和採訪便利性爭取上,比舊政府時代多,讓該單位忙於配合。雖然這只是一則茶餘飯後,在新聞同業間討論的小小話題,但如果這是媒體工作者更積極讓新聞訊息透明化,毋寧說是個進步;假設這是媒體自我膨脹,破壞媒體與受採訪單位的互動機制,那就值得媒體工作者自我檢討。

 記協在今年夏天又順利舉辦完一期新聞營,感謝來自社會各界的協助支持,也欣慰又有一批年輕學子朋友,增加了對新聞的熱愛與理想;在台灣新聞事業持續發展的路上,記協的所有幹部和參與授課的講師、專家學者,也都誠心希望,我們年輕的一代,紮實地學習,冷靜地觀察時事,讓台灣的新聞空間更明朗力! (作者為台灣記者協會會長){MW}


回第十九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