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週年新聞回顧】

哭泣的山城

────九二一週年回顧的深刻心情

文/張嘉鴻


二一集集大地震發生雖已屆滿一週年,但大地震所帶來的災難至今仍在每一個災區的民眾心中,這一場世紀大災難帶給人們的痛苦,此間的人民仍在承受著。

 去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每一個災區的人民急忙逃生,生活在災區的記者自然無法倖免於災難,而與一般民眾有著同樣的命運。但因為工作的責任感,在災區的記者於逃生之後的第一個反應便是進行採訪工作。南投縣有著各媒體共百餘名記者,其中自己住家全毀、半毀者有二十餘位,家人、親戚受傷者亦有多人,但記者們在照顧家人與採訪工作的進行兩者間,只能先選擇了採訪工作的完成,而後才能安置家人。同時在餘震不斷的環境下,記者們冒著生命危險在災區各地採訪震災災難,這種自身是災民,同時又要執行工作的經驗,在其所報導的新聞中更多了一層感傷。

 在地震發生之後,許多記者們無法順利將採訪裝備帶出來,不過「哭泣的山城」這一支紀錄片,則是南投在地的有線電線台記者們在第一時間記錄的災難發生後的情況。如南投酒廠在地震後爆炸起火,緊鄰酒廠的軍功營區的官士兵們在逃生之餘,進一步進行救援工作,為了安全不得不強行阻止民眾回到酒廠邊的家的景象,這是災難發生後第一時間的實錄;此外,記者們也到了救災體系尚未到達的地區,採訪災民於災後亟待救援的情況。如果不是記者先到,如何能夠了解到災難發生後災民孤立無援痛苦的感受,這種傷痛又豈是當下世人所能知道的。

 當一般有線電視頻道正因災區道路中斷無法順利進出採訪時,此時,地方新聞台發揮了小兵立大功的功能,以南投地方新聞台「全南投」為例,他們以當時簡陋的器材,憑藉著地方記者對地理環境的熟捻,將災區一一實記。

 「哭泣的山城」記錄了南投縣十三鄉鎮市的災情,這一支紀錄片看在南投災區的民眾眼中,是一場毀滅性的場景,但主角卻是自己,每個人或許有著在黑暗中不同的逃生經驗,但卻有著相同的家園全毀的痛苦。南投縣於今年建縣五十年,但五十年來的縣民努力經營的家園,在一場世紀災難後,必須重新再來過。而必須重新來過的經營又豈止是五十年來的努力成果!

 「哭泣的山城」是與南投災民有著同樣的逃難經驗及承受苦難命運的有線電視記者們,為了工作的使命,顧不了家人與自身的安危,在艱苦的情形下為這場災難作的第一手實錄;它記錄了災民的痛苦、災難的可怕,它保留了大自然毀滅大自然無情力量的原貌,更讓世人了解九二一大地震是何等可怕的地牛。不忍說它是最好的,因為任誰都不願這支紀錄片的內容是真的;但它卻是真的讓九二一大地震的破壞力保留了下來,不知道何時還會發生如此的地震,但人們在這支紀錄片中若能學到一些與天互存的道理,也將是這支紀錄片為人類永世的貢獻。 (作者為南投縣記者工會理事長){MW}


回第二十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