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烏雲罩頂後的突破曙光

文/何榮幸

世紀剛開始,立法院就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修改有線電視法,把最重要的第十九條「反壟斷條款」拿掉,「財團利委」為所欲為的惡質行徑,已讓台灣傳播環境在新世紀之初就已烏雲罩頂,媒體改造與健全傳播環境之路更是舉步維艱。

 當社會各界皆將焦點置於「中央收回費率審議權」之上,媒體並大幅報導台北市政府與新聞局兩造之爭時,傳播界人士卻更對「取消反壟斷條款」感到無比憂心,咸認此舉將使目前已壟斷有線電視播放系統的財團更加肆無忌憚,從此形成橫跨有線電視、固網電信、寬頻媒體等三C產業的傳播巨霸。

 本期《目擊者》完整刊登由傳播學生鬥陣發起的「我們要第十九條」連署聲明,並且詳盡報導去年底象山集團入主傳訊電視等台灣媒體合縱連橫動態,期待讀者在新世紀能更加體會做為「媒體公民」的重要性,一起加入監督「財團利委」、健全傳播環境的行列。

 令人驚喜的是,截稿前夕傳來國民黨立院黨團已正式對有線電視法修正案提出復議,以及新聞局決定盡速成立獨立運作的「電信資訊傳播管理委員會」兩項重要訊息。前者,顯示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彈初步奏效,迫使握有國會主導權的國民黨必須從善如流;後者,則已隱約射出新世紀傳播環境的突破曙光,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目擊者」創刊至今,始終致力於推動公平競爭、多元文化、公共精神的傳播環境,我們更多次呼籲政府盡速成立類似美國FCC的獨立傳播管制委員會,讓新聞局逐漸回歸政府發言人室單純角色。如今「財團利委」的烏雲罩頂仍未消除,成立FCC的突破曙光卻已出現,而傳播界推動無線電視台公共化的努力也方興未艾;媒體改造的前途雖然多艱,但終究還是存有希望。

 台灣社會史無前例,從世紀末延燒到世紀初的「呂副總統控告新新聞」官司,則是本期《目擊者》付出最多心力的封面故事。

 「呂副總統控告新新聞」案雖然真相未明,但其涉及的新聞自由、新聞自律、媒體社會責任、媒體人與政治人分際等面向卻已備受矚目。本期《目擊者》除了深度專訪新新聞總編輯楊照、副總統律師團代表顧立雄之外,更廣泛呈現來自法律界、媒體監督團體、傳播學界、資深新聞工作者、傳播院校學生、文化評論者的多元觀點,提供讀者深入解讀此重大媒體官司。

 針對網路媒體蓬勃發展趨勢,本期《目擊者》也特別介紹網路上的媒體監督運動、網路媒體工作者甘苦談、解讀網路「個人新聞台」發燒現象,讓讀者更加了解網路媒體的無限可能與現實影響。

 除此之外,南台灣新聞工作者被迫「業採合一」、延續司馬文武入閣議題的後續討論、深刻反思記者生涯的「記者偏見之斷簡殘編」等,也都是本期《目擊者》的精彩內容。

 農曆歲末年終之際,必須特別感謝《目擊者》發行人余佳璋、社長曾明財的全力支持,以及記協元老邱奕嵩數年如一日的致力編務,加上記協秘書長聞學潔、秘書程心恬、《目擊者》執編李凈瑜、「五餅二魚」公司負責人張國權的盡心盡力,才能讓《目擊者》順利運作至今。

 敬請讀者展讀新世紀之初的台灣傳播風貌! (作者為《目擊者》總編輯){MW}


回第二十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