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詹宏志大膽投資•勇於停損

────PC HOME 大膽投資•勇於停損

文/林秀姿


 他的疑問點出了司馬—這位許多記協朋友都熟悉且敬重的前輩

場上被稱將「卡位」律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就是詹宏志。而詹宏志儼然也是趨勢專家的代名詞,以他為首的雜誌刊物多達十三種。這十多種的雜誌,則是以他旗下三大事業體衍生的,包括PC Home、PC Home On Line及城邦集團。

 PC Home出版集團算是詹宏志旗下發展最穩定、營收最多的事業。在台灣網路市場中,PC Home 出版集團的發展是較早掌握進場時機的。當電腦在台灣掀起風潮前,詹宏志以獨到的眼光,連續推出電腦入門雜誌。這種當初市場人士都不看好的事業,詹宏志卻趁勢卡位,PC Home出版集團已經把各個面向的電腦市場吃下來了。

 其中包括個人學習性的PC Home,上班族實用型的PC Office,還有兼顧家庭成員的PC Home Venture等等。不過,促銷這些種類繁多的雜誌,並非業界質疑的部分,而是詹宏志善用的「低價集客」行銷手法。這些雜誌不只是銅版紙全彩印刷,而且隨書附贈光碟,只用低價不到八十元就可以買到。以詹宏志旗下的投資理財性雜誌「Smart」系列創刊號來說,全書二七四頁,也是銅版紙全彩,卻只賣六十九元。

詹宏志推出的雜誌
城邦集團MOOK(墨刻出版)
典範管理月刊(即將出版)
PC Home集團PC Home
PC Office
PC Game
PC Shopper
PC Home Ventures
其他 SmartSmart投資總覽上市公司
Smart投資總覽上櫃公司
Smart投資總覽海外共同基金
Smart投資總覽國內共同基金
數位時代
新新聞

 這種行銷手法,可以在詹宏志旗下的任一雜誌瞧見端倪。比如說去年和新新聞週報結成策略聯盟,即改版為新新聞2.0版,就長達近兩個月以四十九元販售。

 城邦在一九九七年正式開始運作,一開始只有麥田、貓頭鷹、商周出版合併,短短四年內就吸收超過十五家以上的出版社。而在城邦集團下的雜誌,目前只有墨刻出版社推出的「MOOK」旅遊系列雜誌。MOOK以各國旅遊資訊為主軸,定期推出較一般旅遊性雜誌深入的內容,加上因未受時間影響,內容也偏重深度旅遊,所以市場反應頗熱烈。

 詹宏志認為科技和經濟是未來市場大餅,所以除卻PC Home出版集團旗下的科技類雜誌外,另外以智富網為原生財經的主軸,發展出「Smart」雜誌,以及定期出刊的上市上櫃、國內國外基金的各種理財資訊刊物,幫詹宏志在財經雜誌市場打天下。

 這十幾種雜誌,複雜而且多面向,在台灣雜誌市場不大的情況下,要能真正佔據一方實屬不易。但,詹宏志的低價集客手法,快刀斬亂麻,對銷路不佳的媒體也常說停就停,精於設定「停損點」,再靠其他賺錢的出版品挹注集團的營運,詹宏志也因此造就他自己在雜誌出版界的地位。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但的確不能忽視他。 (作者為新台灣新聞週刊記者) {MW}


回第二十二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