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狗仔隊.專業尊嚴.工作權

文/何榮幸

去這段期間,所有令人憂慮的事情幾乎都發生了。台灣新聞界能夠在壹週刊來台的「狗仔隊效應」,以及經濟不景氣下的「裁員減薪效應」中得到什麼寶貴教訓﹖答案似乎還飄盪在未知的天空。

 五月三十一日創刊的壹週刊,讓台灣新聞界見識到港式成功行銷手法。壹週刊先是接收半數「明日報」員工而造成話題,繼而以一連串大膽聳動的廣告吸引各界目光,出刊前夕更掀起「總統女兒陳幸妤怒斥媒體」風波,使得壹週刊創刊號輕易達到銷售三十萬本的預期目標,其「狗仔隊」作風更成為社會各界討論焦點。

 對於壹週刊帶來的「狗仔隊效應」,從「目擊者」的角度來觀察,我們有兩點格外憂心之處:一、台灣媒體是不是一方面大力抨擊狗仔隊,一方面卻已更加八卦化﹖換句話說,台灣媒體在譴責壹週刊的同時,整個傳播環境是否已經快速向下沈淪﹖二、台灣媒體漸趨惡質的商業競爭,原本已讓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尊嚴漸趨落,如今壹週刊加入戰局後,台灣媒體的一窩蜂跟進,會不會讓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尊嚴更加跌落谷底﹖

 其次,在網路媒體「明日報」停刊後,又陸續爆發台灣日報經營危機、中國時報裁撤中南部編輯部、東森新聞台三波裁員、自立晚報搖搖欲墜,加上台灣時報、民眾日報等媒體早已大幅裁員,顯示經濟不景氣、廣告量萎縮下的「裁員減薪效應」已席捲整個新聞界,所有媒體皆難幸免。

 持平而論,媒體資方想要以裁員、減薪來精簡成本,毋寧是大環境極端不利下的自然反映,「精簡成本」本身並非罪惡。但是,不論是上游的採訪與編務員工,或是下游的印務與技術員工,新聞工作者何嘗不願共體時艱,與媒體資方共同渡過不景氣危機﹖

 因此,無論情勢再艱困,媒體資方皆不能以「精簡成本」為由違反勞基法,進而剝奪新聞工作者的基本權益。我們呼籲媒體資方切勿抹殺新聞工作者對於各媒體發展的貢獻,儘量在兼顧情理法的原則下達到精簡成本目標,才能確保勞資雙方的共存共榮。

 本期「目擊者」就是從上述兩種效應出發,提供讀者對於「狗仔隊效應」、「裁員減薪效應」的現況觀察與反思空間。我們期盼台灣新聞界能在這兩種效應中汲取寶貴教訓,勿因這兩種效應方興未艾而急速向下沈淪。

 最後,我們要為「目擊者」因為經濟困難而延遲出刊,向所有讀者鄭重致歉。

 我們必須坦承,經濟不景氣下募款不易,已使所有具公益性質的社會團體紛紛陷入經營困境,記協自然也不例外。由於社會一般並不認為記者是弱勢團體,而記協也基於獨立自主與愛惜羽毛精神,並未廣泛向社會各界募款,導致記協與「目擊者」的營運的確出現重大危機。

 做為台灣第一個自主性新聞專業團體,以及第一份自主性新聞專業刊物,我們已經努力支撐了六年(「目擊者」也即將屆滿四年)。記協與「目擊者」雖仍有許多進步與提升的空間,但若缺乏新聞界與社會各界的奧援支持,我們的理想與努力恐將無以為繼。

 期待您的監督、鼓勵,更期待您的大力支持,讓我們一起為健全台灣新聞環境、提昇台灣新聞專業努力! (作者為「目擊者」總編輯) {MW}


回第二十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