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放大鏡】台日撤資

內部困擾加上外部壓力
王永慶為什麼撤資台日?

文╱陳玉如

「王永慶決定不再投資台灣日報」,在已經不景氣的媒體市場中彷彿又投下了一個炸彈。由於王永慶的政商背景,使得王永慶這項撤資案格外引起外界注目。

 據了解,影響王永慶不再投資台灣日報最大的因素,是來自於報社副社長李宗昌向王永慶的建議。李宗昌原本是自由時報及工商時報的記者,因為採訪的關係,而認識了王永慶三娘最小的女兒,進而成為王家的乘龍快婿。由於具備媒體的背景,所以王永慶在五年前接手台灣日報之後,就找了李宗昌擔任報社的副社長,負責發行及廣告業務。

 由於李宗昌曾是親民黨的發起人之一,和宋楚瑜及陳萬水的關係也非常密切,從他常以「萬水姐姐」稱呼陳萬水可見一斑。據了解,在去年爆發興票案的時候,李宗昌曾公開在報社同仁面前稱讚宋楚瑜及謝啟大的表現非常好,讓同仁感到非常訝異,深覺李宗昌的言論對於報社日後處理新聞的方式並不妥當。

 而且李宗昌也曾經表示,在大陸的台商曾經和他提過,中共的幹部在李登輝時代都是看自由時報,現在陳水扁執政,他們都改看台灣日報。李宗昌這番頗具反諷意味的談話,暗指自家報紙為新政府的「機關報」,益發凸顯其政治立場早已和台灣日報「道不同,不相為謀」。

 據了解,四月十八日李宗昌和報虎一級主管的談話中,就已經透露了王家要從台灣日報撤資的決定。在該次聚會中,李宗昌明白表示,王董的「壓力」很大。因為王家的企業不僅台灣日報一家而已,王董必須照顧到所有企業,由於台灣日報仍處於損虧狀態,所以王董有可能決定不再投資台灣日報。

 不過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李宗昌雖然表示台灣日報有經營上的壓力,不過最大的壓力應該是來自於中國。因為台塑在中國大陸簽署參與投資協定的過程有些不順利,中共的官員就常對台塑的員工說,你們的企業在台灣辦了一份「台獨報」,投資當然會有點波折。

 就報社的實際經營狀況而言,李宗昌曾經自豪地表示,在他任內,台灣日報從虧損五、六千萬減少到只剩一千萬左右,不過這個數字已經遭到報社內人士的反駁。而之前經濟日報及聯合報對於台灣日報的相關報導,據了解也都是由李宗昌所放出來的消息,目的都是要合理化王家從台灣日報撤資的決定。

 不過其實從董事長顏文閂到報社的同仁,都非常感謝王永慶五年前接手台灣日報,讓台灣日報能夠繼續發出本土的聲音。尤其王永慶剛接手時,台灣日報負債二十七億,五年來又陸續投資了八億,總共花了三十五億在台灣日報身上。雖然在商言商,王永慶決定不再投資台灣日報,但是他決定全數認賠這三十五億,使得台灣日報能夠順利地找到新企業繼續投資。尤其王永慶雖然身為經營者,但是卻從來沒有干涉過台灣日報內部的編採作業,在維護媒體自主權這方面,王永慶也謹守分寸。

 相較於王永慶的經營壓力,李宗昌的「壓力」顯然不同。於公,他可能希望向中國表明,台塑沒有特殊的政黨色彩,希望中國能夠一視同仁,不要對台塑有差別待遇。於私,則可能是向宋楚瑜表態,不要因為台灣日報之前的言論,而破壞了雙方的關係。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MW}


回第二十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