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站觀點】

從「老少配」
上2100全民開講談起

文╱魏 玓

要讓弱勢者充分發言,要讓社會議題獲得公平討論, 批判和改造商業媒體體制,沒有妥協的餘地。


VBS日前「二一○○全民開講」以仿照美國煽情脫口秀節目Jerry Springer Show模式,將趙小姐與鄭先生的「老少配」事件搬上舞台,基本上犯了兩個嚴重錯誤。第一,以媒體公共資源介入私人領域事務;第二,這樣的介入,以不理性、煽情的公開審判方式呈現,是商業利益考量,而非提供理性討論空間。

 不過,另一方面也有讀者和相關人士認為,這樣的大種呈現,或許可以讓當事人有「現身」的意義,讓這個問題在社會上發酵,衝擊既有不當的年齡、性別、婚姻等等意識形態偏見,不無正面意義,筆者在此針對這樣的看法提出幾點討論。

勿忽略當事人的主動詮釋權

 強調弱勢者或是消費者主動抗爭能力的人,往往是抨擊批判商業媒體體制的人,是站在菁英立場論事,忽略當事人的主動性與主體性,是以高姿態為弱勢者發言。

 不過,反過來說,口口聲聲說當事人也有其主動性,批評別人忽略當事人想法的人,是不是也在「替別人發言」?強調注重一般人的「主動詮釋」,是不是另外一種「幫別人詮釋」?

 試問,我們如何知道趙小姐和鄭先生本人「有意」藉著媒體曝光來「現身」,進行一種荒謬的或嘉年華式的「抗爭」?這裡出現的兩個問題是,第一,當事人有沒有「意願」進行抗爭;第二,如果有,他們是否同意這樣的抗爭方式。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只要有一個是否定的,那麼這一切也只是知識份子們要他們對號入座,自己畫出天花亂墜的平民抗爭假象;甚至是為了達到知識份子所設定的意識形態抗爭目標,從當事人背後將他們推上抗爭的第一線,自己卻從真正的體制改革場域退縮。

 如果我看到的後續報導沒有太大錯誤,事後趙小姐相當生氣,並對於製作單位頗有微詞,認為他們事先沒有和她溝通清楚討論形式和參與討論的人選,「找來一些不講道理的人,不講道理,怎麼談得下去?」

理性公平的討論空間

 注意這句話!我們在這裡看到了問題癥結。是的,趙小姐確實「有意」以公開方式進行「發言」,我們不可忽視她和鄭先生的勇氣,甚至這種舉動的進步意義。但是他們要求的,顯然是「講道理的」討論和現身,換句話說,乃是「理性」的討論空間,而這才是一個公民期待的真正公共領域的意願。

 知識份子在這個過程中,強調自己放下菁英身段,聲稱自己站在平民的一邊,尊重他們在商業媒體環境裡的主動解讀和詮釋的抗爭行動,繞了一大圈,卻忘記了人們「最簡單而直接」的要求:一個理性、公平的討論空間,豈不可笑!不只可笑,而且可怕!

要積極對抗 不是妥協

 可怕,是因為這些強調人們主動性的人,雖然口頭上聲稱他們還是不滿意商業媒體體制,卻在強調閱聽人主動抗爭權力的同時,在實際上保護和維繫了現有的商業體制;可怕,是因為如此一來,反而打擊了媒體體制改革的士氣和行動成果,以至於讓弱勢團體有更理想發言空間的目標往後延滯!這是一種妥協!不是積極對抗!

 筆者相當同意何春蕤對這個事件的相關發言,此一事件的公開討論確實動搖了不合理的意識形態結構,為弱勢行動謀取到更大的空間。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創造一個更能讓他們放心發言的環境?催生一個讓弱勢者覺得更公平合理的媒體?而不是讓他們在媒體上受辱,或是在電視機前面自我解嘲地解讀?,以讓社會改革的腳步更快些,讓社會改革的行動更有保障。

莫以高姿態為弱勢者發言

 做為媒體改革力量的一員,確實應該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是否以高姿態來為弱勢者發言,更不應刻意忽略一般閱聽人的主動性。將批判的重點放在針對市場商業體制的批判,而不在張揚閱聽人在現有商業體制下的逃逸和游擊對抗,是一種深思熟慮之後的策略考量,是避免自毀改革長城的技術性作法,是達到讓弱勢者獲得理想發言空間之目標的戰術運用。這才是真正的游擊戰策略。

 要讓弱勢者充分發言,要讓社會議題獲得公平討論,批判和改造商業媒體體制,沒有妥協的餘地。 (吹者為傳播學生鬥陣成員,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傳學鬥電子報」) {MW}


回第二十三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