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體冰風暴】

面臨裁員
員工總是最後知道

口述:中時記者陳志成 整理︰前台灣時報記者黃順利

「為何老公外遇,最後知道的人,是他的老婆呢?」
陳志成用這一句話,來形容當前中時所面臨的人事裁員困境,也藉此來表達他的心聲。
以下便是他在7月28日記協所舉辦的記者充電營活動中發言的重點。


到中國時報已有二十二年歷史,今年6月我到上海旅遊,這是第三次到中國旅遊。當時我在上海,來自台灣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你要不要參加明天的遊行?」我聽了嚇一跳,認為中時已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約六、七年前,中時中南部編輯部成立,標榜在地的中國時報,與地方結合,當時確實很風光。

 我記得在上海時,白天陪台商到學校看小孩,晚上到酒店喝酒、抱妹妹。我覺得台商為何喜歡到中國的KTV酒店玩,這也讓我了解,為何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的酒店生意蕭條,中國時報台中市分社前的地下酒家為何會消失。這個現象也代表每一個台商出走到中國,從台灣帶走數千萬元,也帶走了數十個到數百個工作機會。

 昨天有一個民眾日報記者打電話給我,要我快一點看聯合報,該份報紙上面刊登台灣日報將裁員、減薪及薪水遲發,與中時將要裁員五百人的消息。這個驚人的消息,使我嚇了一跳,我的心情可用「為什麼老公外遇,最後一個知道的人,是他的老婆呢?」來形容。

 中時的產業工會向來強悍,此次報社將裁員的消息,中時記者們為何不能互通聲息?這一個現象可以用「死道友,不死貧道」此一諺語來形容。

 最近我與台東的一位朋友聯絡,商量中時營運不好的情形,他覺得心有戚戚焉!他心中感到中時既不愛我,也不需要我。

 還有,昨天中時的九十二歲老闆召集全省的特派員到台北總社開會,他表示報社廣告大量減少,影響報社營運,像自由時報用登一天廣告,送六天廣告版面的拉廣告作風,已讓其他報社混不下去了。小老闆余建新又說,未來為了報社生存,該裁員就裁員,絕不手軟。甚至要求特派員提供記者資遣的順序名單,此一消息頗使人震驚。

 中時的產業工會此次為被報社裁員的同事到台北及台中抗議,但都無效。中時將裁員五百人的消息,甚至要看聯合報才能知道,讓人頗感無奈。

 當前報紙已無與電子媒體競爭的條件,我打趣地認為報紙只能在上廁所及打蒼蠅方面上,可以與電子媒體相匹敵。

 中時在前些日子主辦兵馬俑展覽,要記者拋頭露面去賣票。據說,台中縣警察局就買了三千張,平均每位員警可分到二張,有興趣的員警可以遠從雲嘉南地區,或桃竹苗地區前往台中市看,但沒興趣的人乾脆將票送給人或撕掉,來表示無言的抗議。

 當前的部分報紙紛紛出現拉報份、要記者去拉廣告,及請鄉鎮公所向報社訂閱里鄰長報的情形,這是報社為了生存所使出的花招,也讓人覺得當前新聞倫理已被商業文化所污染,真可謂是記者的悲哀。

 聯合報日前刊登中時將裁員的三大條件,就是考績不佳、記者在外兼職,以及夫妻檔,讓我和其他同事有很大的憂患意識。

 其實,有些在報社服務十到二十年的記者們,他們的心中都很愛報社,就算他薪水減一半,他也做得很高興。中時曾經有過很風光的日子,曾經年終獎金領到二十萬元,約在年前,我也拿到一萬元的獎金,理由是慶祝報社的發行報份創一百萬份,確實中時沒有虧待過它的員工。我建議中時是否能用減薪來與記者商量,不要一味地裁員,這提供給報社作參考。

 報社為了生存,要求記者去拉廣告,顯然違背新聞倫理,以及有損記者尊嚴。像前些日子民眾日報傳出裁員,只留下一些業務能力強的記者。由此可知,新聞專業已明顯被糟蹋。中時報老闆要求特派員私下列出裁員的口袋記者名單,讓我很惶恐。台時前兩年,出現非法資遣記者,有其他的台時記者表示事不關己的態度,他們認為自己若出面,會遭到報社報復處分,而丟了工作。這種自私的心理讓人搖頭。加上前總統李登輝在卸任之前,親自頒勳章給自由時報的老闆林榮三,這個現象叫台灣的新聞系教授如何教學生,叫人如何認同?

 我最後建議中時報社,不要用資遣人力來解決報社營運不好的困難,設法用減薪的方示(如減薪一半的方式)來留住人才,讓企業持續生存下去,也讓中時的記者們不要再恐慌下去。這是我最大的期盼。 {MW}


回第二十四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