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冰風暴】

誰在始亂終棄?

文/何幸娟


建新,中國時報發行人,豪宅遭竊,損失現款三十一萬元,七支價值七百萬元的珍藏名錶也被偷走。

 我,中國時報十三年的員工,九二一地震房屋半倒,今年六月一日被無預警裁員,報社立刻向我追討近百萬元的員工房貸,拿了全部五十幾萬元的資遣費還不夠還這筆債。

 好荒謬!原來我十三年多的青春,價值遠不如發行人家裡的一支手錶。 好生氣!余建新被偷走七百萬元的名錶,他低調處理,我區區近百萬元的員工房貸,他卻大費周章地苦苦追逼。

 我從一個打字員做起,因為中國時報這塊招牌,我力拚考上新聞系,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一路辛辛苦苦地爬上編輯的位子。配合報社在地化政策,我調到中部編輯部上班,在報社的鼓勵下,我在台中生根置產,沒想到一場九二一地震,房子震倒了不能住,還得另外租房子。記得地震後趕到報社上班,從一樓爬樓梯爬到十七樓,看到辦公室沒有大礙,看到同事們滿頭大汗在作業,我的心才安定下來,還好報社沒有重大損失。報社在,我的希望就在,雖然房子倒了,我還可以重新站起來。

 六月一日那天,報社還在,但我的希望卻沒了。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生活會和中國時報脫離關係,從進中國時報那一天起,我的生涯規劃就和中國時報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我沒有想過跳槽,我沒有想過離職,我只想一步步努力地在中國時報安身立命。

 我從一個二十多歲的打字員小姐,做到近四十歲的女編輯。我不再年輕,我不再有機會選擇,就在這時候,中國時報一腳把我踢開,十三年多的青春就這樣被踐踏,價值還遠不如一支手錶,我有種被始亂終棄的感覺。

 我的人生被腰斬了,我的希望在哪裡?我的價值在哪裡?死心塌地的付出,換來這樣的下場,這個世界我還能相信誰?

 (作者為中時自救會成員){MW}


回第二十四期目錄